2020年3月26日

东北虎豹保护 > 动态速递 > 改革进行时
来源: 时间:2018-01-19 16:28
打印 | 关闭 |

字号:   大   中   小

|

省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省东北虎豹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工作领导小组总协调人安桂武一行赴珲春市对东北虎豹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工作进行实地调研

  为贯彻落实国家关于建立国家公园体制试点领导小组第6次会议和省东北虎豹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工作领导小组第1次扩大会议精神,6月26日省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省东北虎豹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工作领导小组总协调人安桂武一行赴珲春市,深入东北虎豹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科研检测中心和保护区内的哈达门乡马滴达村实地调研,主持召开有延边州政府、延边林管局,珲春市政府、汪清县政府及相关部门和林业厅负责同志参加的座谈会。在听取地方汇报后,安桂武主任对延边州政府、珲春市政府、汪清县政府及有关部门在建立机制、摸清情况、制定管控措施等方面所做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指出了当前工作中存在的认识不统一、信息不对称、工作缺乏主动性、相互衔接不够等问题,并针对这些问题和下步工作提出了三点意见。

  进一步提高建立东北虎豹国家公园的认识

  一是立足经济发展新常态,树立绿色发展新理念。发展不单体现在经济数据上,也不单体现在收入上,发展体现的是综合指标。珲春、汪清不仅是生态区,还是国家公园所在地,要将这里的绿水青山打造成金山银山,提升群众的幸福感。

  二是树立抢抓机遇意识。珲春、汪清要把建设东北虎豹国家公园作为当地经济转型发展和国有林场改革的新机遇,变压力为动力,用新的发展思路和方式推动当地经济发展。

  三是树立以人为本的意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保护虎豹也是为了人民,但改善人民生活不能以伤害老虎为代价,不能以破坏生态环境为代价。要妥善处理好人民幸福与生态保护的关系,实现“因虎而美,因虎而富”。

  四是树立大局意识。要推进国家公园建设与“一带一路”、长吉图开发开放、脱贫攻坚等国家战略实施相互融合,相互促进,做好统筹兼顾。

  五是树立积极主动的工作意识。坚决避免“等、靠、要”落后思想,要主动探索、主动研究、主动作为,及时向国家汇报衔接,将我省打造成国家公园建设、东北虎豹保护工作的标杆。

  全力抓好当前东北虎豹国家公园试点有关工作

  一是要加强沟通,注重衔接。建议成立由林业厅、省发改委、延边州、珲春、汪清以及有关专家等方面组成的工作衔接小组,作为承上启下的核心工作机构;建立每周例会制度,及时摸清情况、衔接意见、沟通配合,特殊情况随时通气。

  二是要注重谋划,深入研究。在摸清底数的基础上,全面理清试点工作思路,积极谋划人员配备、设施建设、财政投入等方面工作,并及时跟国家汇报,争取有利于我省开展后续工作的政策。

  三是要主动沟通,协调推进。国家公园范围内的建设项目,要区分情况,分类施策,不搞“一刀切”,确保试点工作和项目建设协调推进。

  四是要加大力度,注重保护。保护工作是试点的基础性和前期性工作,是任何时候都不能放松的重点工作。要切实加大保护力度,提升责任意识,确保“窗口期”保护工作不放松,而且要进一步强化。

  五是要加强引导,注重宣传。目前,老百姓对东北虎豹国家公园已经有了一定认识,但最终的实施方案与老百姓的想法一定会有出入,要做好这方面的引导和宣传工作。

  积极推进东北虎豹国家公园项目建设

  一是抓好普查分类。目前,虽然项目总数已经统计出来了,但是不够细,要把项目划分清楚。对于一些必须要做的、对今后发展有重大影响的项目,要抓紧拿出来跟国家汇报,让国家了解咱们的实际情况。

  二是抓好重点项目协调。一些对当地、全省有重大影响的项目要抓紧协调,主动协调,不能等到国家政策盖棺定论后才去协调。项目建设与国家公园建设绝不是对立关系,这方面要做好统筹兼顾。

  三是抓好项目预案。对于一些确需调整的项目,要做好预案和调整方案,比如铁路项目要架设桥梁为东北虎豹留出通道,那么就要抓紧调整设计方案。

  四是抓好项目谋划。能否抓住国家公园建设这个发展机遇,关键在于能否以此谋划好项目。要以虎豹公园为题材、为由头、为概念去谋划一些大项目,在可操作范围内谋划一些转型升级、开发开放等大项目,并争取国家的支持。

  五是抓好项目申报。对于国家确定的公园保护设施建设项目要抓紧履行程序,及时上报国家。

  会上,省林业厅副厅长、省东北虎豹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王伟,就我省推进东北虎豹国家公园建设所做的工作进行了总结和通报,并对下步抓好试点各项任务落实提出七项要求:

  一要对试点区域再进行一次全面的调查摸底,为自然资源资产确权登记和管理体制试点改革及编制公园总体规划打好基础。

  二要全面推进勘察落界和功能区划分工作,配合编制总体规划。

  三要认真组织项目建设,重点要组织好公园保护设施建设项目和虎豹保护项目实施。

  四要按照国家公园生产经营活动负面清单要求,继续加强生产项目和经营活动管控清理工作。

  五要毫不放松地加强窗口期的保护管理工作,切实保障试点期间虎豹安全。

  六要研究制定搬迁安置、企业有序退出方案。

  七要继续做好科研监测工作,初步形成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监测网络体系。

(责任编辑:潘瑾)
主办单位:吉林省政府办公厅 东北虎豹国家公园管理局 吉林省林业厅
协办单位:国家林业局东北虎豹监测与研究中心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