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26日

东北虎豹保护 > 动态速递 > 改革进行时
来源: 时间:2018-01-19 16:23
打印 | 关闭 |

字号:   大   中   小

|

东北虎豹国家公园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局、东北虎豹国家公园管理局成立并揭牌

  8月19日,东北虎豹国家公园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局、东北虎豹国家公园管理局成立座谈会在长春召开,国家林业局局长张建龙、中财办副主任杨伟民、中编办副主任牛占华、吉林省副省长李晋修出席会议并讲话。 

  张建龙说,开展国家自然资源资产管理体制试点和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工作,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是推进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必将对加强自然资源保护管理、维护国家生态安全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国家林业局作为东北虎豹国家公园体制和国有资源资产管理体制试点工作的具体负责单位,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根本遵循,全力以赴抓好试点工作。一是第一时间成立了国家公园筹备工作领导小组和办公室,统筹推进试点工作。二是编制完成了《东北虎豹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实施方案》和《东北虎豹国家公园健全国家自然资源资产管理体制试点实施方案》,目前正抓紧推进东北虎豹国家公园确标定界和总体规划编制工作。三是加大东北虎豹及各类自然资源保护力度,在试点区开展了野生动物保护与森林防火专项督查、林地清查清收专项行动和野生动物保护专项行动,停止项目占地林木采伐许可审批,规划了天空地一体化监测体系建设方案和东北虎豹扩散廊道、通道建设方案,确保东北虎豹种群安全。 

  张建龙指出,东北虎豹国家公园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局、东北虎豹国家公园管理局的成立,标志着试点工作进入了全面推进的新阶段。国家林业局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会同有关部门和吉林、黑龙江两省认真做好试点工作,努力交出一份中央放心、人民满意的答卷。一要提高认识。试点工作是党中央交给林业系统的一项政治任务,对创新自然资源保护管理、维护国家生态安全具有重要历史意义,一定要统一思想认识,强化使命担当,确保试点工作顺利推进。二要完善规划。要加快国家公园四至边界划定工作,摸清自然资源底数,突破行政区域藩篱,科学完善总体规划。要按照东北虎豹分布格局、活动规律、迁徙扩散趋势,科学划定功能分区,明确东北虎豹栖息地保护和恢复措施、科研监测设施布局、自然宣教设施布局等。要统筹协调生态保护与生产生活之间的关系,确保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三要加强保护。要坚持生态保护第一、国家代表性、全民公益性的国家公园理念,按照《东北虎豹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方案》《关于健全国家自然资源资产管理体制试点方案》要求,强化试点区域自然资源保护,确保生态不破坏、资产不流失,确保东北虎豹种群稳定繁衍。要加强执法巡护,加大破碎化栖息地治理恢复力度,打通东北虎豹迁徙廊道。要强化监测监管,利用红外探头等现代科技手段,实现对东北虎豹等野生动物的全方位监测和管护。四要强化管理。要理顺管理体制,创新运营机制,尽快组建归属清晰、权责明确、运转高效的管理机构。要加强与地方沟通协调,按照山水林田湖草是一个生命共同体的理念要求,完成国有自然资源资产和自然保护地管理交接,实现自然资源集中统一管理。要建立顺畅的信息交流机制,确保中央政策原原本本传达到位、落到实处,确保试点经验及时总结报告、复制推广。 

  杨伟民说,建立国家公园体制是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的一项重要改革任务,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办成的多件大事之一。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局和国家公园管理局是新机构,各项工作都带有很强的探索性。一要把握好基本方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建立国家公园目的是保护自然生态系统的原真性和完整性,给子孙后代留下一些自然遗产,不是为了搞旅游开发,这个基本方向一定要把握住。要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从有效保护珍稀野生动植物、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实现重要资源世代相传这样的高度深刻认识设立东北虎豹国家公园的历史意义,守住绿水青山,让更多的东北虎豹回归生长。二要处理好人与虎豹的关系。一方面要重视解决东北虎豹栖息地碎片化问题,打通虎豹迁徙扩散的廊道,加强栖息地森林植被的修复,改善栖息地生态系统,丰富食物链。另一方面要更加重视如何促进人与东北虎豹的和谐,减少人与野生动物间的互相伤害。三要创新管理模式,管理局同时挂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局的牌子,就是要在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体制上进行探索。管理局要统一行使东北虎豹国家公园内的自然资源资产管理职责,在开展自然资源调查、产权界定和登记、自然资源出让管理和收益征缴等方面探索如何行使职责,如何协调与现行法律法规和现行制度的关系,试点取得的经验要及时总结向中央报告。四要探索资金保障的长效机制。中央将加大对公园内基础设施、生态搬迁、生态廊道、生态保护补偿等方面的支持力度,加大对重点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力度,中央预算内的投资也将为国家公园及支撑性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提供支持,同时要研究市场化的机制和金融手段,拓宽资金来源渠道,努力做到让人民满意、中央满意。 

  牛占华说,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将生态文明建设放在治国理政的重要战略位置,对推进生态文明体制改革作出重要决策部署。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确定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其中一项基础性制度就是健全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根据中央要求,中央编办将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福建、江西、贵州)、三江源国家公园、东北虎豹国家公园作为健全国家自然资源资产管理体制试点区。其中东北虎豹国家公园,主要是探索对于跨省级行政区域的国家自然资源资产,由中央政府直接行使所有权的实现形式,同时结合国有林区和国有林场改革,创新资源管护机制,以提供生态服务、维护生态安全为导向推动森工企业转型。中央编办将与国家林业局等有关部门一起,会同吉林省、黑龙江省人民政府按照中央要求认真抓好各项试点工作,确保如期完成试点任务。 

  李晋修代表吉林省委、省政府致辞。李晋修说,吉林省高度重视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按照总书记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总体要求,全面加强生态系统整治修复工作,打造适宜野生动物生存的栖息环境;持续实施禁猎、开展清山巡护专项行动,为野生动物创造安全的生存环境;实行损害补偿制度,最大限度缓解人与野生动物的矛盾冲突;积极开展交流合作,提升保护和科研监测水平;强化宣传引导,调动全社会参与,营造共建共享的社会氛围。目前,野生动物生存繁衍的生态环境正在进一步改善,东北虎豹种群数量得到有效恢复。试点工作启动以来,我们与黑龙江省紧密配合,较好地完成了阶段性任务。下步,将以东北虎豹国家公园两个管理局成立为契机,更加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思想,积极支持管理局开展工作,认真承担试点建设主体责任,扎实推进试点各项工作,把中央交给吉林的任务保质保量完成好。 

  赵利代表东北虎豹国家公园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局、东北虎豹国家公园管理局汇报了试点工作进展情况。座谈会后,张建龙、杨伟民、牛占华共同按下了启动球,为东北虎豹国家公园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局、东北虎豹国家公园管理局揭牌。 

  座谈会由国家林业局副局长李春良主持,国家林业局党组成员谭光明,国家林业局总经济师张鸿文,吉林省委常委、延边州委书记姜治莹,吉林省副省长李晋修,民盟中央副主席葛剑平,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会长陈凤学等出席会议。 

(责任编辑:潘瑾)
主办单位:吉林省政府办公厅 东北虎豹国家公园管理局 吉林省林业厅
协办单位:国家林业局东北虎豹监测与研究中心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