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26日

东北虎豹保护 > 动态速递 > 新闻动态
来源: 时间:2018-01-19 16:10
打印 | 关闭 |

字号:   大   中   小

|

生态家园吸引“王者归来”——探寻延边东北虎豹回归之路

  延边州林管局所属天桥岭林区桦皮林场和新开林场相继发现野生东北虎足迹、一只东北豹幼崽闯进珲春市春化镇曙光村、吉林黄泥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再次发现东北虎“虎娃”踪迹……近年来,野生东北虎、豹频频亮相,“做客”延边的新闻屡见报端。

  “王者归来”得益于长白山林区东北虎保护工作的逐步加强,区域生态环境及野生动物种群的逐年恢复。近年来,销声匿迹了几十年的东北虎、豹重返家园,在长白山林区现身越来越频繁。

  2014年11月,吉林汪清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拍摄到1只大虎带2只小虎的视频;2016年10月,吉林珲春东北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拍摄到由一只成年雌豹和两只幼豹组成的豹家族……这些视频证明了该区域内有东北虎、豹的繁殖种群。

  监测数据显示,2013年,长白山林区东北虎数量为11只至13只、豹在15只以上。截至目前,在吉林省东部山区共监测到野生东北虎27只至28只、豹42只,并发现了幼虎和幼豹。东北虎、东北豹正在长白山林区繁衍生息,且种群不断扩大。

  东北虎、东北豹重新踏上回家之路,“王者归来”的背后中,凝结着专家学者、林业主管部门不懈努力的辛勤汗水。

  据延边林管局野生动植物保护处负责人介绍,长白山林区历史上就是东北虎、东北豹的家乡。满清时期,清王朝把长白山奉为龙兴之地,这里成为皇家封地。可是从上世纪50年代开始,森林被过度采伐,乱捕滥猎现象严重,紫貂、梅花鹿、香獐、狍子、黑熊等一大批大型野生动物销声匿迹,就连“百兽之王”东北虎、机警灵活的东北豹也被迫远走他乡。

  众所周知,在生态系统中,虎豹处于食物链的顶端,被称为旗舰物种。它们的存在,就意味着生态系统的完整。

  虎踪豹影远去,生物链断裂,让山林重新焕发生机,吸引珍稀濒危物种东北虎和东北豹回归迫在眉睫。

  为实现东北虎、豹种群回归和繁衍,吉林省已将东北虎、豹保护纳入省“十三五”规划,并研究制定为期10年的《吉林省野生东北虎和东北豹重大生态保护工程规划》,包括自然保护区建设、栖息地生态修复等多项措施。十几年来,从吉林省政府、延边州政府到延边州林业部门,都不遗余力地为虎豹营造生态家园,禁猎、保护天然林、恢复植被、生态移民……为生活在远东地区的东北虎、东北豹向内陆迁徙、扩散构筑了一条天然的生态廊道。

  珲春东北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中国第一个以国际濒危物种、国家Ⅰ级重点保护动物东北虎、东北豹及栖息地为主要保护对象的自然保护区,是我国东北虎、豹分布密度与数量最高的区域,是联系中、俄、朝虎豹自由迁移、维持种群繁衍的生态廊道;

  汪清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属“大型野生生物类别”自然保护区,主要保护对象是东北虎、东北豹和东北红豆杉;

  黄泥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地处东北虎历史分布区的中心地带,是目前我国现存的东北虎分布区之一,是东北虎向内陆迁徙的必经之路。

  这3个国家级保护区是目前长白山林区的东北虎和东北豹的主要栖息地,被世界自然基金会列为中国野生东北虎保护恢复第一优先区。

  “虎豹回归并生儿育女,说明这里的生态环境具备了虎豹栖息的条件,而且有足够的捕猎食物来源。”汪清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保护处副处长孙权激动地说。

  经长期监测,近几年来,野生东北虎、东北豹在保护区外围活动日益频繁。目前,天桥岭林业局、大兴沟林业局、黄泥河林业局、汪清县和珲春市等林区经常有野生东北虎、东北豹出现。

  吸引虎豹安家,不仅要有地方,还得有足够的猎捕食物来源。

  随着生态环境的恢复,汪清林区里马鹿、梅花鹿、狍子等动物种群也多了起来。为了把这些动物留下来,保证虎豹有充足的食物,汪清保护区便采取“补饲”的办法,即在林子里固定食槽,里面撒上苞米粒、豆皮、秸秆等,还会放上鹿、狍子等喜欢舔食的盐砖。巡护员穆彦军告诉记者,汪清保护区设置了固定补饲点20个,夏季一周来补一次食,冬季两三天就要补一次。

  汪清保护区还结合当地森林资源状况,与国家林业局猫科动物研究中心、东北林业大学共同开展了“虎友好型森林抚育工作”,在进行森林抚育时,保留野猪、马鹿、狍和梅花鹿等有蹄类动物可食植物的枝条,确保东北虎、东北豹猎物的食物充足。

  为保证虎豹安全,各林业局、保护区每年共同开展清山清套专项活动,严厉打击下套、投毒、网捕等违法行为,并引入SMART反盗猎巡护管理系统,成立巡护队伍,还与林场、沟系承包户签订“野生动物包保责任状”,从源头上控制下套、非法捕猎等行为。

  随着野生动植物种群数量的不断增加,野生东北虎、东北豹种群向长白山内陆扩展受到制约。据专家介绍,雌性东北虎的活动范围为300至500平方公里,雄性东北虎需要800-1500平方公里。

  为了有效保护和恢复东北豹野生种群,以及生态系统和生物多样性,促进东北虎豹保护与经济社会发展之间矛盾有效解决,推动生态保护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体制创新。虎豹保护的专家学者齐聚北京师范大学,召开“中国野生东北虎和东北豹战略”研讨会,希望抓住东北虎、东北豹回归重大机遇,让他们摆脱濒危境地、重返故乡。2016年12月5日,东北虎豹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方案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三十次会议上审议通过,标志着建设工作即将展开,东北虎豹大区域、大廊道、大保护上升到了国家战略。

  拟建立的东北虎豹国家公园区域为1.46万平方公里,其中70%在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占延边辖区面积的23%。吉林省行政区划内的东北虎豹国家公园试点区域主要涵盖延边州的珲春、汪清、天桥岭、大兴沟4个国有林业局和珲春、汪清2个县市林业局,总面积为103.8万公顷。

  东北虎豹国家公园的设立,是中国生态文明建设一项标志性的重大工程。尤其对延边来说,加强生态建设,加快绿色转型发展,具有划时代的里程碑意义。

  正确处理好保护与发展、保护与民生、保护与国防建设、保护与对外开放等一系列的关系,构筑既有利于保护,又利于发展,特别是周边老百姓、辖区百姓普遍受益的共享机制……延边州将按照试点方案,把东北虎豹国家公园的建设作为延边生态文明建设的“天字号”工程,采取保护区建设、政策措施、基础设施建设等多种措施,保护好这个区域的生态环境和野生动物。

  故园今盛景,虎豹啸长白。延边州将把东北虎豹国家公园打造成中国生态保护的样板区,生态自然的体验区,生态经济发展的先行区,使之成为美丽中国建设的新地标。(张伟国 代黎黎 张敬源)

(责任编辑:高鹤)
主办单位:吉林省政府办公厅 东北虎豹国家公园管理局 吉林省林业厅
协办单位:国家林业局东北虎豹监测与研究中心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