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26日

东北虎豹保护 > 动态速递 > 新闻动态
来源: 时间:2018-01-19 16:14
打印 | 关闭 |

字号:   大   中   小

|

打造人和野生动物的和谐家园——省政协咨政协商座谈会侧记

  这是一次跨越城市的咨政协商座谈会。4月26日下午,省政协“东北虎豹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咨政协商座谈会创新性地在珲春市召开。会议召开前,委员和专家学者还来到珲春东北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实地调研科研检测中心。

  调研、考察、实地了解情况,听介绍、看资料、近距离感受东北虎豹保护成效,一路上,大家讨论的话题始终围绕着东北虎豹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工作的现状和未来。这场讨论,一直持续到会场、延续到场外,始终热烈地进行着。

  东北虎豹是世界珍稀濒危动物资源,保护它们的生息家园并使其物种延续,与人和谐发展,是东北虎豹国家公园的核心任务,也是一切体制试点工作的落脚点和方向标。郝东云委员认为,要在国家公园框架下建立独立的国家公园科学院体系,独立或与国内外同行展开合作,有针对性地对园区范围内人、东北虎豹与生物圈的和谐发展相关科学问题进行深入、系统地研究,从科学研究角度促进东北虎豹国家公园的持续和良性发展。同时,以科学研究成果为基础,以提供公益性的国民教育和游憩机会为目标,划分区域,有选择性地在园区内开展以不损害生物圈自然属性为目的的适度非开发性经营活动,逐步形成特许性经营制度,最大程度地保护大自然的恩惠,给子孙万代留下尽可能多的自然遗产。

  东北地区广袤的森林曾是野生动物的重要栖息地,但随着森林不断退化和消失,东北虎、东北豹在境内一度基本销声匿迹。近年来,随着我省采取一系列积极举措,为虎豹的回归和繁殖创造了有利条件。目前,我省通过红外网络已监测到27只东北虎和42只东北豹,种群数量呈现可喜的增长态势。“然而,数量超载、人兽争地、迁徙受阻、非法盗猎等情况又连续不断,体制机制不畅、资金短缺、接续产业发展等问题仍需着重加以解决。”直面问题,王勃委员建议,加强体制机制建设,形成管理合力;加大研究力度,完善法律法规建设;创新资金筹措方式,规范使用管理。“未来,我们要不断加强使命感和责任感,集众人智慧,共同做好这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工作。”

  北京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教授冯利民对东北虎豹国家公园建设进行了深入地研究,他认为,东北虎豹国家公园具备独一无二的先天优越条件:极为罕见的大面积保存尚为完整的重要生态系统,生物多样性关键热点区域,举世瞩目的保护旗舰物种,人口密度相对较低,良好的跨境保护和科学研究合作。他建议,突出“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通过“试点先行、重点突破、带动全局”的思路做好系统整合、利益均衡与部门协同,修正“碎片化”管理的体制弊端,切实保护好一方水土。

  “要明确国家公园体制的建设目标,明确国家公园体制的功能定位,科学厘定国家公园事权划分,探索科学国家公园运营模式。”“应该认真研究在扩大虎、豹种群规模的同时,对其食物链及生态系统平衡、疫病及传染病防控,以及种群规模和遗传多样性应予统筹考虑。”“保护野生东北虎豹得加大宣传力度,对设立东北虎豹国家公园也得加大宣传力度。”“努力将东北虎豹国家公园打造成美丽中国的象征、生态文明建设的标杆、中国的国家名片和国家骄傲。”……每一条建议都凝聚着委员和专家学者的智慧和汗水。

  借用网络的语言,李忠玉委员表达了他对东北虎豹国家公园的期待——“每个人各有自己的生活取向和价值选择,不要作他人生活的上帝。分清自己与他人,不用自己的生活去丈量他人的生活。你看到的是四角天空,也许骏马有更广阔的草原。不多管闲事,不强行干涉他人生命,是对每个生命最大的尊重。只有玫瑰和茉莉一同开放,这个世界才会如罗素所说有参差多态的美。我想说的是,不要让虎豹跑了!”

  “不要让虎豹跑了!”不错,推进东北虎豹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工作,不仅不让虎豹跑掉,更要打造人和野生动物的和谐家园。

(责任编辑:高鹤)
主办单位:吉林省政府办公厅 东北虎豹国家公园管理局 吉林省林业厅
协办单位:国家林业局东北虎豹监测与研究中心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