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26日

东北虎豹保护 > 动态速递 > 新闻动态
来源: 时间:2018-03-26 15:16
打印 | 关闭 |

字号:   大   中   小

|

点亮东北虎回家之路——第三届“中国东北虎栖息地巡护员竞技赛”在绥芬河市举办

  3月4日,第三届“中国东北虎栖息地巡护员竞技赛”在黑龙江省绥芬河市开赛,东北虎国家公园管理局副局长张陕宁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保护处处长杨晓明等全程观摩了比赛并为获奖队员颁奖。 

  本届巡护员竞赛主题为“点亮东北虎回家之路”,活动为期3天。来自中俄两国共19支巡护员队伍参加竞技赛,与会人员近200人。本次大赛旨在保护野生东北虎,提高东北虎分布区巡护员的职业技能和相关知识水平,充分激发巡护员的使命感和荣誉感,促进巡护员相互沟通交流、切磋技艺、增进友谊,提升野外经验和相关专业知识储备。赛事设置分为室内知识竞赛和野外实际操作竞赛以及文艺演出(附加项)三部分。室内考核涉及野生东北虎保护知识、动物足迹识别、粪便鉴别、野生动物保护法律法规等方面;野外考核则重点考察巡护员野外工作能力、SMART巡护记录规范和野外模拟执法等。 

  东北虎豹国家公园管理局副局长张陕宁在致辞时指出:“东北虎是全球濒危物种之一。作为食物链最顶端的物种,东北虎的生存需要完整生态系统的支持,保护东北虎也是保护东北地区森林生态系统。东北虎豹国家公园的建立,不仅仅是在大尺度范围保护东北虎豹,保护自然生态系统的原真性和完整性,更是在促进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探讨建设山水林田湖草的生命共同体。东北虎豹国家公园不仅是保护濒危物种、自然资源和自然生态的重大举措,更是我们建设生态文明、推动绿色发展的重大举措”。 

  张陕宁强调,巡护工作是保护以东北虎豹为旗舰物种的自然资源、自然生态和生物多样性的基础,巡护员的技能决定着巡护工作效能,关乎保护工作的成效。不断提升巡护员素质,强化能力建设,提高保护水平,是东北虎豹国家公园管理局的重要任务之一。2016年12月“自然保护区巡护监测员”正式纳入“国家职业资格名录清单”,标志着巡护员成为中国的一种正式职业,必将获得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和重视。东北虎豹国家公园管理局和相关单位主办这次“东北虎栖息地巡护员竞技赛”,不仅是为巡护员学习交流、取长补短提供机会,更是为向社会介绍和展示巡护员这份职业的光荣与崇高。 

  开幕式上,世界自然基金会(WWF)东北办公室项目总监刘培琦说,巡护是自然保护地最基础的工作,在保护地的管理工作中是不可替代的。随着我国对野生动植物保护和自然保护工作的进一步重视,巡护员工作越来越重要,对巡护人员的要求也越来越高。 

  黑龙江森工总局工会主席张维铎指出:“正是因为广大巡护员和野生动物保护工作者的不懈努力,我国野生东北虎豹的数量才有了明显增加。相信通过这种竞技活动,必能有效增强巡护员这一职位的吸引力,切实提高巡护员的野外综合巡护能力,使巡护工作更加科学化,从而进一步提高野生东北虎豹的种群数量”。 

  绥阳林业局局长付景峰说:“巡护员是保护东北虎豹的一线战士,他们的工作对野生东北虎豹的生存和繁衍具有重大的意义。” 

  开幕式上,画家吴一天捐赠了东北虎油画;音乐家巴根那发布了新创作的MV——巡护员之歌;中俄两国巡护员代表各自分享了自己在巡护工作中的故事;组委会领导还为2017年获选的优秀巡护员颁奖。 

  随后进入紧张激烈的竞赛环节。在室内竞赛环节中,黑龙江迎春林业局代表队以390分的优异成绩获得室内竞赛冠军;在室外竞赛环节中,黑龙江绥阳林业局代表队以最短时间完成了所有任务,最终以220分获得室外竞赛第一名;俄罗斯代表队作为友情支持单位,只参与了室外竞赛,未参与总分评选。综合室内外竞赛和文艺表演的成绩,吉林黄泥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代表队和黑龙江迎春林业局代表队以总分510分并列第一名。在加时赛环节,吉林省黄泥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代表队最终夺取了第三届“东北虎栖息地巡护员竞技赛”的冠军,黑龙江迎春林业局代表队获得第二名,黑龙江绥阳林业局代表队位列第三名。 

  本次活动由中国林业局保护司、东北虎豹国家公园、黑龙江省森工总局、吉林省林业厅、黑龙江省林业厅、世界自然基金会(WWF)联合主办;全球老虎生存计划(TAI)、亚洲巡护员联盟(RFA)、黑龙江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吉林省野生动物保护协会等相关单位与部门协办;黑龙江省绥阳林业局承办。 

  此次大赛的举办地绥芬河市,位于俄中边境,近年来在林业工作者的不断努力下,自然资源、生态环境和动植物保护工作都取得了明显成效,区域内多次发现东北虎、东北豹等珍稀濒危野生动物踪迹。参赛的俄罗斯代表队队员表示:“此次来中国绥芬河参加比赛,可以与中国巡护员交流东北虎豹保护知识,更有助于今后两国共同推动东北虎豹保护事业的发展”。(付明千) 

(责任编辑:赵丽洋)
主办单位:吉林省政府办公厅 东北虎豹国家公园管理局 吉林省林业厅
协办单位:国家林业局东北虎豹监测与研究中心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