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26日

东北虎豹保护 > 虎豹故事 > 讲述
来源: 时间:2018-03-26 14:55
打印 | 关闭 |

字号:   大   中   小

|

为了东北虎豹公园建设,他为了项目试验,钻进深山,直面野兽……

  钟成军今年31岁,是吉视传媒股份有限公司集团市场部员工。参加工作已有七年。在同事眼中,他是个有能力、有韧劲、有责任心的人,只要是他负责的工作,无论大小,一定会交上一份完美的答卷。

  2017年8月,正在休婚假度蜜月的钟成军接到一项紧急任务,需要到珲春、汪清地区配合吉林省林业设计院完成野生动物保护六个项目的工程实地踏查工勘,并参与编制项目初步设计方案。时间紧、任务重,钟成军二话没说就结束了休假,赶赴珲春。

  当时正值炎夏,林区环境恶劣,车辆无法通行,几乎没有可供通行的路,披荆斩棘、跋山涉水是常有的事。而且要背着器材、设备进山,每人负重都在10公斤以上。爬山是件很辛苦的事,夏天落叶没过膝盖,冬天积雪深及大腿,得一直“趟着走”。在看不见的脚下,是大小不一的石块。这是钟成军从未有过的艰难经历,但是这段时间的踏查也为后续的工作打好了基础。

  2017年12月1日起,东北虎豹国家公园自然资源体系珲春、汪清小试项目建设正式启动,钟成军作为现场总指挥,同时调度北京、长春方面所有建设工作,还要每天带队进山,可以说是“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了。项目选择的观测点都是虎豹频繁出没的地方,他曾多次看到新鲜的老虎粪便和爪印。

  有一次,钟成军刚刚在山上安装好一个红外线触发野生动物保护相机,正在山下调试设备,就收到了一段东北虎的视频。他十分兴奋地给大家看,向导走过来拍了拍他的肩说:“这老虎也就离咱们一公里远,你要是再晚一会下山估计就能看到真的了。”当时钟成军不以为意,觉得真碰上这类猛兽的几率并不大,可没过多久,他真切体验了一次命悬一线的感觉。

  那天钟成军还和往常一样,带了7个人早早就进了山。在上山的时候,他正摸索着往前走,突然听到了从未听过的吼叫声,只见前方5米处,站起了一只硕大的黑熊,并在不停嘶吼着!钟成军当时心都提到了嗓子眼,立刻轻声招呼所有人聚拢到一起,并用树枝敲打地面,发出一些声音。好在黑熊没有要攻击的意思,转身走了,他立刻带着所有人下山回到安全地带。据向导说,这只黑熊应该是不饿,只是警告这些入侵者速速离开,否则的话,不会这么容易就走开的。经历了这次与黑熊的“亲密接触”,钟成军对这片山林多了一丝敬畏,也把大家的安全看得更重了,每天都强调好几遍。但纵然大家都小心谨慎,还是免不了遇到意外状况。在一次作业途中,由于没有路,钟成军把山顶的防火塔当作目标,向着塔的方向走。可仅仅走出了不到200米,所有人都发现迷路了。不仅找不到来时的路,连一直看着的防火塔也没了。山里没有信号,无法联系外援,下午4点已经伸手不见五指,一行人拿着GPS设备,磕磕绊绊,终于在晚上6点左右与接应的人汇合。“看我们没准时下山,边防战士们急疯了,都准备进山找我们了。”钟成军说道。

  这次的小试项目在国内属先例,没有可借鉴的案例,加之工作环境恶劣,钟成军的精神压力与体力消耗超出以往。他几乎每天只吃两顿饭,一顿出发前的早饭,一顿下山后的晚饭,而午饭本来是带进山的面包,却因为温度太低,都冻成了“砖头”。

  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小试项目仅用了30天就完成了全部工程建设和设备调试工作,并顺利通过了后期试运行,成为可以大规模广泛复制的试点。这其中钟成军付出的辛苦和努力,所有人都看在眼里。但很少有人知道的是,他的妻子正值孕期,也非常需要他的陪伴和照顾,二人连通电话的时间都少之又少。“家里人对我这次工作都表示了理解和支持,他们唯一担心的就是我的安全,总念叨着可千万别真碰到老虎。”钟成军笑着说。

  现如今,钟成军正在为项目下一步开展做着准备,这也意味着随着天气转暖,他需要再次进山。在他心里,这段时间的经历虽然劳累辛苦,但对他来说非常宝贵。他说:“野生动物保护意义重大,不是谁都能有机会参与的,我尽最大努力完成了几乎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对下一步的试点复制推广,我有信心!”

(责任编辑:赵丽洋)
主办单位:吉林省政府办公厅 东北虎豹国家公园管理局 吉林省林业厅
协办单位:国家林业局东北虎豹监测与研究中心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