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26日

东北虎豹保护 > 情况概述 > 东北虎豹介绍
来源: 时间:2018-01-20 20:58
打印 | 关闭 |

字号:   大   中   小

|

东北虎豹简介

  东北虎

  虎是一种野生动物,俗称老虎,号称百兽之王。其生物学分类或者说其在生物学上的归属为:动物界,脊索动物门,哺乳动物纲,食肉目,猫科,豹属,虎种。1758年,生物学家林奈先生用“双名命名制”为虎定下了学名: Panthera tigrs(拉丁文)。虎的英文名为: Tiger

  虎是亚洲特有物种,一百年以前曾遍布亚洲各地,种群数量估计达十万只左右。目前虎的分布区大约为历史分布区的7%;种群数量大约为历史最多数量的5%左右。

  东北虎以其所生存的地域而得名,因此国际上又称朝鲜虎、西伯利亚虎、阿穆尔虎。东是八个虎亚种当中分布最北、体形最大、最威猛、最漂亮的,是王中之王。东北虎身上的条纹较其它老虎亚种要略宽一些,毛色略暗一些;每一只虎身上的条纹各不相同,如同人的指纹,成为区分老虎个体的主要标志;其冬季的体毛较长、较浓密,脖颈前部有一圈特别长的毛(较身体其它部位的毛长约一倍),有一点像非洲雄狮。

  历史上,东北地区地广人稀,“棒打狍子瓢舀鱼,野鸡飞进饭锅里”,自然生态优越,“诸山皆有虎”。东北虎曾以长白山为中心,广泛分布在白山黑水之间、长城内外、大小兴安岭和朝鲜半岛的广大区域。至1900年,其种群数量估计为2000--3000只。

  翻一翻文献,会发现老虎有许多别称:於菟、山君、封使君、寅客、寅兽、黄斑、黄猛、李父、李耳、斑子、扁担花、烂草黄、大虫等。这些称呼,有的出于方言,有的出于少数民族语言,还有的来源于传说故事;有形象化的称呼,也有封建社会避讳的因素。

  东北豹

  东北豹又称远东豹(学名:Panthera pardus orientalis),是豹的一个亚种,是北方寒带地区体型仅次于东北虎的大型猫科动物,头小尾长,四肢短健;毛被黄色,满布黑色环斑;头部的斑点小而密,背部的斑点密而较大,斑点呈圆形或椭圆形的梅花状图案,又颇似古代的铜钱,所以又有“金钱豹”之称。前足5趾,后足4趾,爪灰白色,能伸缩。

  东北豹生活于森林、灌丛、湿地、荒漠等环境,其巢穴多筑于浓密树丛、灌丛或岩洞中。营独居生活,常夜间活动,白天在树上或岩洞休息。捕食各种有蹄类动物,也捕食猴、兔、鼠类、鸟类和鱼类,秋季也采食甜味的浆果。食物缺乏时,也于夜晚潜入村屯盗食家禽家畜。曾经广泛分布于俄罗斯远东地区、中国东北黑龙江、吉林和朝鲜半岛北部的森林中。已被列入《华盛顿公约》附录Ⅰ,受到俄罗斯、朝鲜和中国政府的严格保护。

(责任编辑:潘瑾)
主办单位:吉林省政府办公厅 东北虎豹国家公园管理局 吉林省林业厅
协办单位:国家林业局东北虎豹监测与研究中心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