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26日

东北虎豹保护 > 全球在行动
来源: 时间:2018-01-19 16:32
打印 | 关闭 |

字号:   大   中   小

|

保护老虎全球行动

   虎是亚洲特有物种 , 也是全世界最珍贵的自然遗产之一。 1969 年,国际自然资源保护联盟 (IUCN) 全体成员大会做出决议 , 号召全世界为保护老虎而努力。随即 , “世界自然基金会”、“国际野生生物保护学会”等国际环境保护组织陆续筹集到一千多万美元 , 帮助印度、尼泊尔、泰国、孟加拉、印度尼西亚、俄罗斯等国家推进老虎保护项目 , 建立老虎自然保护区。

  1998,世界“老虎年”会议在美国达拉斯市召开,来自中国等老虎分布国家的代表和相关国际环保组织的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的主题是“为了拯救野生老虎和为了老虎的未来,应该采取怎样的行动和保护措施”。中国代表团向大会宣布了中国老虎保护行动计划。

  中国的东北虎保护工作,始终受到全世界的关注和支持。自1998年以来,已先后有来自俄罗斯、美国、韩国、日本、澳大利亚、英国、德国、捷克、瑞典、荷兰挪威、尼泊尔、印度、印度尼西亚、越南等国家的数百名专家学者、媒体记者到我国东北虎活动区域考察访问和采访。

  “国际野生生物保护学会”、“世界自然基金会”等国际环保组织相继在我国东北虎活动区域协助组织科学调查、理论研讨、宣传教育、社区共管等活动,吸引了大量来自国际社会的资金和智力支持。

  201011,全球虎保护高峰会议在俄罗斯举行。这是全世界第一次为老虎保护召开的最高级别的会议。来自孟加拉、不丹、柬埔寨、中国、印度、印度尼西亚、老挝、马来西亚、缅甸、尼泊尔、俄罗斯泰国和越南十三个全球野生虎分布国的政府首脑,讨论通过了《全球野生虎分布政府首脑宣言》,承诺共同努力促进野生虎及其栖息地的保,2022,即下一个虎年到来之前,力争使全球分布的野生虎数量翻一番。

  我国领导人出席了该高峰会议的政府首脑会议,并在讲话中郑重呼吁:野生虎一旦灭绝,不仅是老虎的灾难,也是人类的灾难。现在已经到了调整人类行为,更好地保护野生动物的时候了。当人类发展与老虎及其它野生动物的生存发生冲突的时候,人类应当对自己的行为和习惯做出改变,承担起保护它们的义务。

  同时在俄罗斯召开的全球虎保护青年峰会,鼓励年轻人为野生虎保护提案;实践和分享在环境保护中的方法和技术;鼓励通过志愿者活动投身虎保护工作。会议通过的爱虎宣言为:我愿意加入“爱虎大本营”,支持东北虎栖息地保护区的建设,支持东北虎友好型森林管理体系的建立;反对盗猎,拒绝虎制品!我将关注虎保护的最新进展和活动,积极参与其中,并与“爱虎大本营”的其他朋友们交流分享。

  20101月在泰国召开的老虎保护亚洲部长级会议提议,全球虎保护高峰会议将每年的729日确定为“全球老虎日”。2015729,吉林省林业厅、延边州林管局、世界自然基金会(WWF)、汪清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在汪清县共同举办第五届全球老虎日庆典活动。庆典活动的主题为“迎接野生东北虎重返故里长白山”。

  2010829,吉林省林业厅与俄罗斯滨海边疆区狩猎监督局及联邦“稀有动植物及濒临灭绝物种”特别保护局签署了首个东北虎跨境保护网络协议。该协议决定在吉林省及俄罗斯滨海边疆区建立跨境保护网络,制定网络运行机制,开展广泛和深入的合作,以恢复包括东北虎在内的濒危物种种群数量。

  据新华社2016412日报道:相关国家和世界自然保护联盟2014年的普查数据显示,世界野生虎数量为3890,4年前普查时增加了数百只(2010年野生虎数量为3200,为历史最低水平)。这是自1900年以来野生虎数量首次出现增长。野生虎数量的变化趋势正在向好的方向发展。

(责任编辑:高鹤)
主办单位:吉林省政府办公厅 东北虎豹国家公园管理局 吉林省林业厅
协办单位:国家林业局东北虎豹监测与研究中心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