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5月30日
当前位置:服务企业周 > 新闻动态

聚焦长白山“服务企业周”活动

  镜头一:“如果没有长白山管委会为我们营造施工环境,今年就不可能按时开工。”谈起用一流环境服务企业,在高铁敦白线长白山段施工的中铁七局一标段党支部书记王庆明赞不绝口。“年后,工期临近,但疫情导致施工人员进场不畅,就在我们一筹莫展时,长白山管委会已为我们返回人员想到了,不仅提供隔离观察点,还主动联系延边医疗单位,定期进行核酸检测,这种为企业着想的高效服务真是令人感动……”

  镜头二:为了支持企业发展,长白山管委会拿出真金白银对传奇文化发展股份有限公司、金水鹤温泉国际酒店等8家企业进行扶持。在全区形成了“营造更好发展环境,支持企业创新发展”的共识。

  这一切,源于长白山管委会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启动“服务企业周”系列活动,并且把“服务企业发展的核心是环境”作为“服务企业周”的首要任务,树立“管委会围着企业转,企业有事马上办”的理念,掀起企业复工复产的热潮。

  司法维权 为企业保驾护航

  长白山司法局从4月13日起,组织律师、公证员、专职调解员深入池北区、池南区和池西区,实地走访宏源商砼、海树矿泉水有限公司等企业。调研走访期间共梳理企业法律问题清单11条,帮助企业分析诊断在经营中可能面临的法律风险,以及行业中所存在的共性问题。长白山司法局会同池北区、经发局、市场监督管理局召集企业家进行座谈,为企业发展提供高效便捷的法律服务,主动了解企业实际运行中的困难,特别是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复工复产存在的纠纷隐患和企业与员工的劳资关系、薪资关系、工伤赔偿等法律问题,并一一予以解答,为促进中小企业全面健康发展提供法律保障。

  减税降费 切实享受政策红利

  根据“服务企业周”系列活动要求,长白山保护开发区税务局组织开展“减税降费主题服务日”专项服务活动。

  他们联合财政局、人社局、社保局及区内各商业银行开展宣传,为纳税人发放自制税收宣传手册80余本,现场就减税降费、疫情防控与支持复工复产等有关税收政策和办税流程进行解答,积极推荐纳税人扫描二维码,关注“长白山税务”微信公众号,扩大微信公众号的宣传面。同时,税务业务骨干走进商场、商铺张贴税收宣传海报和发放税收宣传手册,扩大宣传覆盖面。现场还组织了辖区内各商业银行向企业宣传金融优惠政策和为中小型企业服务的金融产品,助力中小型企业恢复生产。与此同时,他们还利用微信、电话等“非接触式”方式,实现精准化宣传,个性化辅导。4月18日,长白山保护开发区管理委员会项目中心牵头组织经发局、规划自然资源局、生态环境局、住建局、商务局、财政局、政数局和3个经济区联合开展了“项目促进主题服务日”活动,11家驻区企业代表参加了本次活动。项目中心在项目招商落地、前期审批、开工入统、竣工验收、投产开业5个环节20个关键节点,全过程、全链条为企业提供服务。

  截至目前,已接到项目推进过程中各类问题15个,已解决或答复解决办法12个,正在解决3个。

  旅游文体 组建研学产业矩阵

  旅游和文化体育局深入长白山蓝景国际生态交流中心,指导企业开展研学旅行产品开发,扶持辖区企业发展研学旅行产业。依托蓝景国际生态交流中心设立“长白山保护开发区研学旅行培训中心(长白山生态教育培训中心)”。同时,由政府部门牵头,组建研学产业领导机构,搭建“长白山研学旅行产业发展平台”,有序组织长白山研学旅行产业发展。协调长白山景区,针对研学旅行团体,制定镇区到景区交通一体化、入区手续简化、走研学绿色通道等一系列礼遇接待政策;协调财政部门,给予研学旅行接待基地资金支持、支持鼓励市场经营主体开发研学旅行产品、参与推动研学旅行产业。

  企业服务周活动结束了,但用一流环境服务企业的步伐没有放慢。长白山管委会将用更细、更实、更精准、更有效的服务行动助推企业全面发展。(韩金祥)

责任编辑:陈禹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