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各地动态

松原市抗旱工作侧记

时间:2018-05-24 12:58 来源: 字体显示:

  春争日,夏争时。罕见的大旱,爆发在农业生产的关键时刻。

  按照常规,进入三四月份,松原大地将迎来“多雨期”,但是,今年的“多雨期”失约了。进入五月以来,松原大地“高烧”不退。全市降水量仅为1.4毫米,比历年同期少27.1毫米,比历年同期降雨量少95.1%,居历史同期少雨第一位,各地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旱情。截至目前,全市大田作物受旱面积达803.78万亩,其中轻旱723.75万亩,重旱80.03万亩,未播种和未出苗地块缺墒面积为487.37万亩。

  人误地一时,地误人一年。面对不断攀升的受旱面积,我市各地迅速行动,积极应对,把抗旱作为当前农村工作的重中之重,组织群众能浇一亩浇一亩、能抢一垄抢一垄、能保一株保一株,坚决做到旱灾不除,抗旱不止。

  哪里有旱情哪里就是阵地

  烈日炙烤着大地,伴随着发动机的马达声,哗哗的河水通过抽水管道,流进了干涸的农田,滋润着久旱的庄稼,同时也滋润着百姓的心田。家住乾安县让字镇小贤村的杨金山,今年种了十公顷玉米,连日来的干旱少雨,让他愁坏了,这几天他正利用村里的机电井,起早贪晚地灌地。“我平均每天灌一公顷地,大约得灌十三四天。一公顷地得灌20多个小时,一小时20多元钱,一公顷地灌地成本得六七百元钱。”杨金山看着干旱的庄稼,心里十分焦急。

  面对严重的旱情,乾安县委、县政府及时动员全县人民,在大旱面前不等不靠,增强信心,积极开展抗旱救灾工作。在乾安县委、县政府、县防指高度重视和指导下,全县已经全面启动抗旱工作。各乡镇(场、园区)积极扩大抗旱的宣传力度,从根本上转变农民的抗旱思想意识,全力做好今年的抗旱工作。全县包村干部靠前指挥,落实各级抗旱责任制,带领群众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水源、设备、技术,力争把旱灾减产的损失降到最低。

  “田头黄秧秧,百姓泪汪汪,干部心头慌。”严重的旱情牵动着全县党员干部职工的心。据乾安县抗旱工作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5月18日,农民抗旱坐水种面积已经全部种植完成,日开动抗旱水源井1.15万眼,动用运水车辆3.2万辆,检修大、小抗旱水源井2621眼,同时新打抗旱水源井105眼,新增节水灌溉设备105台套。根据旱情的发展,乾安县将继续采取各种有效抗旱措施,力争减少旱情给农民带来的损失,全力做好今年的抗旱工作。

  蹲守抗旱前线将损失降到最低

  今年入夏以来,宁江区降水持续偏少,各乡镇发生了不同程度的旱情。面对这一情况,宁江区多次召集相关部门,对全区抗旱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要求各单位和有关部门明确任务,把做好抗旱工作作为当前重要任务来抓,提高抗旱效率,努力夺取全年粮食丰收。

  目前农作物是需水的关键时期,作物需水量大,如果持续缺水对产量会有较大影响。宁江区以旱田为工作重点,突出重点地区、重点地块、重点作物,安排专业技术人员每日分析作物生长情况,科学管理,优先保障农作物生长。

  抗旱保苗工作关系到粮食安全战略,关系到农民增收和全区经济发展,关系到社会大局稳定。宁江区井灌设施条件较好,覆盖面积大,灌溉能力较强。但是,有的村没有把现有井灌条件利用好,主观原因是还存在“等雨”的侥幸心理。宁江区委、区政府要求各乡镇要及时上报抗旱物资缺口情况,水利部门要及时完成调度和采供工作,千方百计把井灌设施充分利用起来,保障抗旱工作取得预期效果。

  为做好全面抗旱工作,宁江区建立了抗旱工作包保机制。区政府各直属部门主要领导带领干部全力深入基层,承担指导、协调抗旱工作任务。各乡镇主要领导带领广大基层干部亲临一线,引导带动农民开展抗旱自救工作,使全区上下形成抗旱工作合力攻坚局面,全力保障抗旱灌溉工作,尽最大努力将损失降到最低。

  齐心协力抗旱力求决战决胜

  长岭县今年春季面临的干旱形势与往年相比差异较大,主要是气候条件差、降水少;水工程蓄水少,灌溉能力不足;“春脖子”长,春季风大蒸发量大,土壤失墒缺墒严重,抗旱保水能力弱,总体上来看,形势较为严峻。面对严重旱情,长岭县防指于5月14日启动了III级抗旱应急响应,按预案规定采取各项措施,全力组织抗旱减灾。

  面对旱情持续蔓延,关键时期,长岭县广大党员干部深入一线,积极投入抗旱救灾工作,脚踏实地、因地制宜出主意、想办法,千方百计保障农业灌溉。

  长岭县开动一切水利设施,努力扩大浇灌面积。所有能开的机电井、运输车辆等抗旱设施全部开动,所有能用的抗旱用具都派上用场,全力补浇“救命水”。各乡镇(园区)党委、政府和村社干部开展深入细致的工作,加强管理和调配,确保抗旱工作顺利进行。对于井群密度大的地方,抗旱工作人员合理安排井的开动先后顺序,避免同时开井争水,降低出水率。旱情较重的地方,采取突出重点,确定浇灌先后顺序的方法,提高抗旱效益。坚持科学抗旱,大力推广节水灌溉技术。全县从增加节水灌溉面积的工作角度出发,大力推广卷盘式、行走式喷灌设备,实行节水抗旱、科学抗旱、经济抗旱,降低抗旱成本。气象部门随时做好人工增雨作业的准备工作,在云层适宜的情况下,千方百计搞好人工增雨,努力提高有效云层的利用率,以缓解旱情。

  鉴于当前严峻的旱情,长岭县政府已决定拿出抗旱专项资金,作为支持购买卷盘式喷灌设备和打抗旱井的补贴资金,重点支持22个乡镇和2个园区,充分调动群众抗旱积极性,确保坚决打好打胜抗旱保苗这一仗,为今年农业稳产、农民增收奠定坚实基础。

  旱情就是命令,闻令而动,一场众志成城抗击旱魃的战役在松原大地打响。面对旱情肆虐,我市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身先士卒,始终奋战在抗旱救灾最前沿,同广大群众同心协力,并肩作战,积极开展生产生活自救。相信在全市人民共同努力下,一定会夺取抗旱工作的最后胜利。(张琪)

责任编辑:丁晓云[打 印][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