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各地动态

抗旱保苗 我们在行动

时间:2018-05-24 13:00 来源: 字体显示:

  4月中旬大田播种以来,长春市气温持续偏高,没有有效降雨,造成土壤失墒,旱情逐步加重,给农业生产带来一定影响。23日,记者从市农委获悉,我市将抗旱保苗作为当前农业工作的重中之重,通过强化资金扶持、落实抗旱物资、加强技术指导等方式,全面落实各项抗旱措施。

  22日10时全市土壤水分监测显示,长春市区西北部、农安大部、德惠大部和榆树部分地方0-10厘米土壤绝对含水率小于14%;全市干土层厚度平均在12-15厘米,已接近垄底,旱田全面缺墒,旱情十分严重。22日,我市普降小雨,旱情稍有缓解,但没有彻底解决。

  面对旱情,长春市相关部门抢前抓早,快速行动。气象部门密切关注天气变化,有效组织人工增雨作业,截至22日,共计发射增雨火箭弹196枚,飞机增雨作业两次,累计增加降水3090万立方米。农业部门组织各级干部深入基层,发动农民自发抗旱保苗,共出动水车63658台次,灌溉面积达251万亩。水利部门及时调度水库塘坝蓄水,保证春耕用水。

  据气象部门预报,5月23日至6月1日,长春市气温偏低,降水较少,旱情仍将继续发展。此外,部分抗旱机井年久失修,灌溉设施不足,难以保证抗旱灌溉需求,抗旱保苗工作压力较大。为此,长春市将增加抗旱基础设施建设资金投入,各级政府设立专项抗旱资金,用于打抗旱机井、机井维修和农业电网增容。同时,积极争取中央和省财政抗旱补助资金,改善全市抗旱灌溉条件,并鼓励农户开辟抗旱水源,组织农民利用抗旱水桶等工具开展抗旱作业。

  农业部门指出,全市种植的大部分玉米品种生育期为127天左右,如在5月26日出苗,按常年的初霜期9月23日计算,生育期仅剩120天,但在玉米生长发育过程中积极采取促早熟等措施,基本可以保证成熟。对于已出苗的地块,要视土壤墒情进行有效灌溉,以防底墒不足毁苗;对于5月22日降水可以保证种子萌发出苗的地块,应进行补水,以防出现芽干;对于5月26日没有出苗的地块,建议毁种玉米早熟品种或青饲玉米。未进行苗前药剂除草的地块可以考虑改种杂粮杂豆等作物;对于出苗率70%以下的地块,要根据苗情采取催大芽坐水种的方式,补种生育期适宜的品种。  (袁 达)

责任编辑:丁晓云[打 印][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