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各地动态

公主岭市:齐心协力抗旱 保全苗促丰收

时间:2018-05-25 10:13 来源: 字体显示:

  入春以来,公主岭市干旱少雨,给正常播种、出苗带来不同程度的影响,市农业局多次组织农技人员下乡指导抗旱工作。并相继制定《公主岭市玉米抗旱保全苗指导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抗旱工作的指导意见》以文件形式下发各乡镇、涉农街道组织抗旱工作。

  5月22日,市气象局、市农业局抓住有利用时机,开展人工增雨作业。在自然降水和人工增雨的共同作用下,全市平均降水量为5.7毫米左右。雨后,市农业局立即召开会议,组织四个技术指导组对全市乡镇村屯当前旱情进行调研。

  据各乡镇统计:截止5月23日全市已出苗面积为43728公顷,出苗面积占大田播种面积的16.1%。其中,出苗面积超过5000公顷以上的乡镇有桑树台和陶家屯等2个乡镇;3000—4000公顷的乡镇有十屋、怀德、响水、黑林子等4乡镇;出苗面积在1000—3000公顷的乡镇有八屋、朝阳坡、双龙、双城堡、大岭、范家屯、刘房子、环岭、南崴子、廿家子10个乡镇;出苗1000公顷以内的乡镇有龙山、苇子沟、永发、杨大城子、毛城子、玻璃城子、大榆树、秦家屯等8个乡镇。

  根据农业局组织调查结果看,本次降水产生湿土层厚度平均为3~6厘米左右。其中85%的地块种子仍处于干土层位置达不到发芽所需水分;10%的低洼或免耕地块湿土层达到了种子位置,但种子下方仍是干土层,如无后续补水措施,极可能造成芽干现象;5%的免耕播种地块和低洼地块已充分接墒,能够保证正常出苗。目前土壤中的种子多数处于炕种状态,极少有芽干坏种现象。本次降水对已出苗地块极为有利,能够保证苗期正常生长发育。没有形成有效降水的原因主要是土壤墒情严重不足,自4月21日至5月21日一个月无有效降水,0~10厘米土壤平均含水量仅为4.6%。0~20厘米土壤平均含水量仅为7.5%,与2017年同期相比含水量低9.9%。既使降水量较大的乡镇,土壤仍没下透雨,接上底墒。

  市农技人员建议大家:一是没有出苗的地块,要充分利用本次降水的基础,尤其是种子处于湿土层,而下面是干土层的地块,要动用一切措施进行浇灌,可以减半节本灌水,节水出苗。二是对已出苗的地块,查看出苗率,对出苗率达到70%以上的地块不建议补种。三是化学除草。注意已出苗的地块不要再采用苗前封闭除草剂,建议在玉米3—5叶期采用苗后茎叶除草剂喷雾。对玉米大小苗差距大的地块,最好采用苞卫除草剂(苯唑草酮),这种除草剂除草期长,施用安全,可在玉米3~10叶期施用。四是加强后期田间管理。一般由于灌水或降水5月末出苗的玉米,生育期多为127—128天,预计成熟度在8—9熟,建议苗期喷1—2次叶面肥,或在拔节、孕穗、抽雄灌浆期喷施磷酸二氢钾2—3次,促进玉米早熟。

  据气象部门预报,本周还会有一次降水,但降水量不及22日降水,大家不要抱有大的希望。各乡镇、各部门不能掉以轻心,要克服麻痹思想、观望情绪和靠天等雨的侥幸心理,通过组织农民及时查田补种、采取灌溉措施、强化部门协调配合、强化技术服务、加强灾害防控等方式,打好抗旱保苗、再夺全年农业丰收的这场硬仗。

责任编辑:丁晓云[打 印][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