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各地动态

农安县大力推广秸秆覆盖还田保护性耕作 积极推进农业绿色优质高效发展

时间:2018-07-19 09:43 来源: 字体显示:

  农安县作为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县、全国主要粮食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全国“平安农机”示范县、全省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试点县,在省市的大力支持下,坚持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三农”工作的总抓手,围绕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这条主线,以破解农业发展方式为导向、以补全程机械化短板为重点、以大力推广秸秆全覆盖保护性耕作技术为切入点,精准发力、不断创新、典型引路、狠抓落实,为提高秸秆综合利用率、保护生态环境和耕地质量、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做出了突出贡献。

  一、积极推进耕作制度改革,为推进农业绿色发展探索新模式

  农安县是农业大县、产粮大县。粮食产量稳定在70亿斤阶段性水平,秸秆可收集量367万吨左右。在推动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的进程中,推行农业绿色生产方式,建设生态美县是我县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为此,农安县从保肥、保水、降低生产成本、提高土壤有机质含量的实际需要出发,始终坚持把秸秆全覆盖还田作为秸秆综合利用的核心手段,探索形成了秸秆全覆盖保护性耕作全程机械化作业模式。即搂秆归行、免耕播种、药剂防治、深松施肥、机械收获、科学储运,破解了免耕播种和深松作业中拖堆、堵塞和苗期地温低的难题,解决了东北黑土区玉米连作、秸秆离田或焚烧导致土壤退化以及因此而衍生的生态环境问题,为东北地区耕作制度改革和秸秆综合利用提供了最佳解决方案。2017年,我县共推广保护性耕作技术120万亩。精准落实以秸秆全覆盖保护性耕作为核心的“三化一补”(肥料化、饲料化、能源化,一条龙补贴)政策措施,全县秸秆综合利用总量达到287.6万吨,综合利用率达到78.4%。2018年,计划新增秸秆利用总量25万吨,综合利用率将达到85%以上。

  二、不断加大宣传培训力度,为推广秸秆全覆盖还田保护性耕作提供技术支持

  农安县2017年春节前后降水量达到140毫米,而2018年同期降水量不足30毫米。针对这一现状,选派多个科技培训小组深入到经营主体、种田大户、农机合作社开展秸秆全量还田免耕播种技术培训。共组织召开秸秆全量还田免耕播种技术培训班56个,培训8518人次,专题电视讲座4次,现场会9次。2018年我县共推广保护性耕作技术130万亩,较上年扩大10万亩。农安县今年春季出现了60年不遇的严重旱情,截止到6月10日,两个多月的时间没下一场有效接墒透雨,但免耕播种地块出苗率平均在80%以上。从今年的苗情看:秸秆覆盖年头越多的地块出苗越好、秸秆覆盖量越大的地块出苗越好、动土越少的地块出苗越好,大旱之年更加彰显了新技术优势。

  三、努力打造高标准示范区,为引领带动全程机械化秸秆还田保护性耕作发展树立典型

  坚持行政统筹推动、精心抓好项目促动、依靠政策扶持拉动、培育经营主体带动的总体思路,建设一批可自制、可推广的秸秆全覆盖保护性耕作全程农机化示范区、示范方、示范田、示范社,努力打造一批模式优、机制好、效果佳的全程机械化亮点,典型引路,先易后难,由点及面,梯度推进,使其发挥引领和示范带动作用。两年来,在全县22个乡镇、68个村,共打造高标准示范区150个,创建了秸秆全覆盖、秸秆粉碎部分覆盖等7种保护性耕作作业模式。2018年,全县41个新型农业生产经营主体共推广秸秆全量还田保护性耕作总面积达到1.3万公顷,平均推广面积达到317公顷,超过500公顷的8个,实现整村推进的6个,为大面积推广秸秆全覆盖保护性耕作技术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带动作用。

  四、全面整合补贴资金,为秸秆全覆盖还田保护性耕作推广提供新动力

  2017年,农安县通过整合项目资金,提高对秸秆全量还田专用机具和作业补贴比例,对免耕播种机、搂草归行机、深松施肥机等专用机具进行了累加补贴,共投入补贴资金1297万元。有力地推动了秸秆全量还田保护性耕作技术的全面开展。建设27个100公顷秸秆全量还田保护性耕作示范区,26个200公顷秸秆部分还田全程机械化示范区。2018年,为了调动农户积极性,扩大推广面积,农安县协调农业部门争取到国家级秸秆综合利用项目资金1816万元,农艺农机融合,资金统筹使用。全量还田每公顷补贴750元,部分还田每公顷补贴375元,为大面积推广秸秆覆盖还田提供了强有力的政策保障。

  五、突出抓好农机化发展薄弱环节,全面提升全程机械化发展水平

  为实现农机化与信息化有效融合,投资4万元新建了农业机械化远程电子监测平台。在机械深松、秸秆捡拾打包、机械化高架植保、玉米籽粒直收等主要农田作业环节实现远程电子监测,共安装电子监测设备568台。截止目前,全县主要粮食作物玉米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93%。秸秆全覆盖保护性耕作全程机械化,是解决秸秆焚烧的最有效途径,是加强黑土地保护、实现粮食增产的有效措施。农安县将结合全程机械化示范区建设,大力推广秸秆全覆盖保护性耕作技术,继续提升全程机械化作业水平,促进耕地保护、提高地力、实现秸秆资源化利用,力争到2020年实现“三个百万亩”的奋斗目标,为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推动乡村振兴、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做出积极贡献。

责任编辑:丁晓云[打 印][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