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各地动态

乾安:农业变迁四十载 成果丰硕绽新姿

时间:2018-11-14 16:40 来源: 字体显示:

  2018年,迎来了改革开放40年。四十年艰苦卓绝,四十年春华秋实,四十年砥砺前行,乾安的脚步随着改革开放的大潮不断前进,万象更新,如今的乾安以崭新的姿态见证了改革开放40年的成果。

  作为农业大县的乾安,40年来,乾安人民众志成城、披荆斩棘、奋力进取,乾安的农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向上的螺旋中不断发展前进,农业产业不断壮大,农村经济快速增长,农民生活日新月异。

  从不足温饱到多产高产——

  农业生产突飞猛进

  农业种植业结构不断优化。改革开放前,乾安虽然为农业县,但粮食总产量为86785吨,随着种植业结构不断优化调整,栽培技术不断提升,良种补贴等农业政策不断提出,到2017年底,全县粮食总产量达到120万吨,是改革开放前1978年的13.8倍。如今的乾安从“靠天吃饭”向“看天吃饭”转变,粮食产量常年保持在80万吨以上。同时,乾安还通过加快农业“六大产业带”建设,拉动农户进行种植结构调整,并举办了全国杂粮杂豆产业峰会,调动农民种植的积极性。通过不断的探索攀登,乾安的农业生产从解决基本温饱问题逐步向提升质量效益转变,农产品种类日益多样化。2017年,乾安的粮经比例达到了2.1:1。目前,全县玉米种植面积调整至156万亩(糯玉米10万亩)、谷子20万亩、杂粮杂豆60万亩、水稻5万亩、小麦2万亩、薯类5万亩、“两瓜”6万亩、红辣椒4.7万亩、葡萄1万亩、蔬菜3.5万亩、中草药1万亩,以及其他作物4.3万亩,全年可实现28亿元的农业增加值。具有乾安特色的“乾安黄小米、乾安糯玉米、乾安红辣椒”等特色农产品也相继被评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乾安弱碱食品杂粮系列被评为国家优质农产品品牌,声名远播。

  农业产业化经营水平不断提升。改革开放以来,乾安县不断提升农业产业化经营水平。以“乾安`寿光”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为依托,全力推动棚膜产业大发展,通过“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方式,辐射带动周边,覆盖延伸全县。现已建成棚膜产业园5个,共296栋,总占地面积421.5亩。以省道301线、安字镇和赞字乡为蔬菜产业带,严字乡和大布苏园区为两个带动点,打造“一带两点”的发展模式,大力发展蔬菜产业。新建日光温室塑料大棚1399栋,总占地面积1221亩。以此为依托,乾安同时推进蔬菜大棚产业合作社建设,成立了蔬菜合作社总社,带动全县蔬菜大棚产业发展,现已成立蔬菜产业合作社16个。此外,乾安的农产品加工业也毫不逊色,全县共有农产品加工企业总数85户,销售收入2000万元以上的规模企业有23户。其中,省级龙头企业2户、市级龙头企业19户。以速冻玉米、乾安黄小米、蔬菜加工、畜禽饲养加工为主要产业,带动全县2万余农户。

  从“面朝黄土”到机械化生产——

  农业设施日新月异

  农业机械化水平不断精进。改革开放前,种庄稼是一大家子的事情,但“农业的根本出路在于机械化”;改革开放后,耕地机耕地、无人机施肥、收割机割稻等技术手段早已不足为奇。“面朝黄土背朝天”的辛苦劳作场面逐渐从人们视线中消失,“锄禾日当午”也成为历史。1979年时,乾安仅拥有大中型拖拉机416台、手扶拖拉机31台。在改革期间,乾安大力推行大农业的反哺政策,不断引进拖拉机、收割机等适农装备,农业生产机械装备不断丰富,大大激发了农民走机械化农业路线的积极性。目前,乾安农业机械总动力达113.2万千瓦,大中型拖拉机4270台,是1979年的10.3倍,农业生产水平不断提高,农民腰包也越来越鼓。

  农田水利设施水平不断提升。乾安县通过打农田井,喷灌、滴管技术的应用和高标准的农田建设,着力为全县粮食高产、稳产、农民增收保驾护航。目前,全县农田井数量达14916眼,喷灌、滴管面积达4.5万亩,建设高标准农田面积26万亩。在2017年,由县农发行、国土局和水利局等部门联合投入资金1129万元,新打水田井1129眼,全面提升全县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水平,帮助农民提高农作物产量。

  从“破旧村屯”到如今“美丽乡村”——

  农业改革不断深入

  农村人居环境得到新改善。1978年的乾安县,村屯建设还相对落后,农民居住的房屋十分简陋,大部分都还是土平房,其结构简单,面积窄小。改革后,乾安县的村屯建设整体有了大幅度提升,农民的物质、文化生活也得到了提高,居住条件也明显改善。特别是近几年,乾安县持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活动,以“百日攻坚战”为出发点,以“万名干部进万家”为带动点,在全县形成人人参与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活动的新局面,全面改善乾安县农村人居环境。目前,全县各村屯共清理垃圾26万立方米,清粪堆2224处,清柴草垛10903处,改厕110户,出动人员2.4万人(次),出动车辆3.3万台(次),投入资金720余万元。全县新修水泥路100.83公里,投资4848.05万元。修排水沟35479延长米,投资846.5万元。共栽植绿化树木465885株,投资676万元。安装路灯509盏,投资252.08万元。整修围墙55761延长米,投资999.865万元。修建文化广场22200平方米,投资300.6万元。全年打造星级村屯47个。如今乾安的各村变化很大,曾经乱堆乱放的柴草垛不见了,街路也变整洁了,环境美了,当地百姓的生活也更加幸福。

  农村土地确权取得新成效。乾安县围绕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的决策部署和要求,在“抓基础、建机制、重保障”上开展了一系列改革。开展了土地确权,目前农村土地确权登记发证工作取得新成效。全县163个行政村总实测面积2247281.9亩,完成二调面积的95%。为稳步推进全县村组确权归户工作,乾安县制定下发了《乾安县村组确权归户工作实施方案》,积极组织全县各乡(镇、园区)领导和村党支部书记等进行专题培训,全力把这项工作做好做实,达到群众满意。

  立政之本在乎农,改革开放四十年,乾安县的农业迈出重大步伐,不断地推动着乾安县的经济高速发展。面对新时代、新形势,乾安农业发展工作任重而道远,全县干部群众挥手过去,踏实脚下,展望未来,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抓手继续前行,锻造乾安农业美好明天。(李珊 吕崯琭)

责任编辑:丁晓云[打 印][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