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各地动态

白城:发挥优势 挖掘潜力 着力推进生态渔业高质量发展

时间:2019-02-18 13:24 来源: 字体显示:

  近年来,按照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决策部署,白城市紧紧围绕吉林西部生态经济区建设目标,立足本地特色资源,加强政策扶持,合理开发利用,生态渔业得到长足发展,取得显著成效。2018年全市渔业产量再创历史新高,达到4.5万吨,其中名特优鱼类比例占60%以上,渔业总产值达到6.8亿元。

  一、强化品牌打造,发展生态养殖

  白城市现有向海湖、月亮泡等大小自然泡沼700多个,其中蓄水量300万立方米以上的有67个。2013年实施河湖连通工程以来,蓄水能力达到32.9亿立方米,恢复到188万亩历史最大养殖水面。这些水面水质清新无污染,水生动植物繁茂,饵料生物资源丰富。充分利用生态资源优势,打好“白城生态有机鱼”品牌,发展特色水产品生态养殖。一是加强自然水域资源保护。科学规划增殖放流区域、品种和数量,严格执行苗种检疫检测制度,两年来共投放四大家鱼和名特优鱼类苗种8000多吨,较好地恢复和保护了大水面的渔业资源。二是大力发展特色水产养殖。建设了一批水产良种繁育基地、无公害水产养殖示范基地和野生鱼生产基地,着力发展具有文化传统的特色渔业。创建了月亮湖有机野生鱼、哈尔淖有机鱼,盐铺武昌鱼、向海碱水蟹等26个具有地方特色的品牌,加强品牌宣传包装,取得较好的经济效益。三是积极推进水产品国家级认证。经过不懈努力,共有14个品种获得了有机认证,105个品种被农业部审定为无公害水产品。全市有机水产品和无公害水产品产地认定面积占全市已养鱼面积的60%以上,认证水产品产量占全市总产量的70%以上。

  二、强化技术推广,发展稻渔产业

  近年来,白城深入开展水产新技术、新品种推广,成效显著。尤其是依托全市总面积258万亩、占全省30%的丰富的稻田资源,在全市范围内推广了稻渔综合种养技术,取得显著的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一是加强项目投入。近两年全市各级投入“稻鱼种养增收工程”资金达1300多万元,2018年实施面积30.5万亩,占全省实施面积的46.9%,占全市稻田总面积的11.8%,种养农户达到了3400户,实现稻渔增收3亿元,真正实现了“一水两用,一地双收”。二是加强基地示范。共建设省级稻鱼种养示范基地2个,市县级示范基地9个。白城市弘博农场示范基地2017年晋升为首批国家级稻鱼综合种养示范基地,同年8月10日,全省稻渔综合种养现场会在弘博农场成功召开。2018年3月,弘博农场示范区与吉林农业大学联合建立教科研基地,9月4日召开全市稻渔种养增收工程现场会,全市种养殖大户60多人参加了培训,提高了认识、开阔了眼界。2018年度基地实施稻田养殖河蟹面积500亩,稻田养鱼7563亩,每亩增加收入超千元,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显著,有效提高了示范区引领水平。三是加强宣传培训。定期组织召开推广站长会,互学互促,逐县落实,近两年,在重点乡、村水稻种植农场集中举办培训班29期,专家授课培训稻农3000多户。同时,利用广播、电视、微信平台等各类新闻媒体,宣传讲解稻渔种养技术,引导农民开展稻田种养。四是加强创新增效。研创的“环沟暂养扣蟹技术”“大垄双行水稻插秧技术”获得了“全国稻渔综合种养科技创新大赛”银奖。通过实施新技术,培育出了“老任头”、“帅哥牌”、“永行牌”、“春华秋实”、“龙云飞”等一大批蟹田米品牌,并都通过了有机米认证,迅速占有市场,得到消费者的普遍认可。

  三、强化开发利用,发展休闲渔业

  注重对特色渔业资源的合理开发利用,大力发展休闲渔业,成为渔业新的增长点。着力打造“清爽吉林·22度夏天”,全市休闲渔业经营主体数量已发展到174个,其中规模以上达到24个,全年休闲渔业接待人数达20余万人,休闲渔业产值1.5亿元。一是以规划引领发展。构筑了两大湿地风光、三大水利景观带、四大生态城市、五大水利风景区的休闲渔业规划。重点是依托向海、莫莫格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引嫩入白、分洪入向工程及月亮泡等水库开发建设水利风景区,促进水利旅游业的发展。二是以节庆弘扬文化。打造了一批有地域特色的休闲渔业区,通过举办大安市嫩江湾国家湿地公园垂钓节、月亮湖辽金文化生态游和渔猎文化冬捕节、牛心套保国家湿地公园品蟹文化节等各种节庆活动,吸引大量来自全国各地游客,弘扬了渔业文化,扩大了知名度,增加了渔业收入。三是以特色吸引游客。利用近两年城市周边游、乡村体验一日游的强大需求,将众多乡村泡塘水面建成集垂钓、餐饮、住宿、游泳、洗浴为一体的休闲旅游区,获得了不匪的收益。远近闻名的白城市绿野生态农庄,占地面积240亩,水面面积4100平方米,建成集家庭蔬果采摘、动物观赏、休闲垂钓、特色餐饮住宿等于一体的休闲渔业景区,年收入达400余万元。

  四、强化扶持服务,保障健康发展

  近年来白城生态渔业有了长足发展,取得较大成效,主要取决于市委、市政府的重视支持和各方面的服务保障。一是政策扶持到位。市政府连续三年将生态渔业发展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市政府专门出台了《关于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发展生态农业的实施意见》,把绿色有机渔业和稻渔综合种养作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一项重要举措来谋划实施,市水利局负责具体落实;市县两级都把生态渔业发展和稻渔综合种养工作纳入政府重点工作和绩效考核,定期督查通报。二是体系保障到位。五个县(市、区)中镇赉县和通榆县都单独设立了水产局,正科级建制。各县都建立了编制独立的水产技术推广、渔政管理、水产品质量安全等管理机构,基层水产技术推广体系做到了全覆盖,人员和经费得到充足保障。三是安全管理到位。强化渔业监督检查执法,加强渔需物资打假,2018年组织开展了多次大水面渔业安全生产应急演练活动;全市建立了5个水生动物疫病防治机构、6个水产品质量检测机构,建成了8个农业部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场,为水产品质量安全提供了坚强保障。近三年来接受国家级和省级水产品质量抽检,全部合格。

责任编辑:丁晓云[打 印][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