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各地动态

和龙市:“共享经济”盘活农村“闲资源”

时间:2019-02-26 15:28 来源: 字体显示:

  和龙市在发展农村经济中大胆尝试,将本地优质乡土资源与外界“共享”,以“互联网+”思维推动农业农村发展,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去年9月,和龙市到宁波市鄞州区推介东城镇光东村“共享稻田”项目,以“共享”方式面向社会推介和龙大米。“共享稻田”每块面积100平方米,生产大米50公斤,每块认领价格1000元。认领后,光东村在认领区域为认领人设立专属水稻冠名牌,提供有机米加工、配送、保存服务。认领人可通过摄像头24小时远程监控水稻生长全过程。

  首批2400块“共享稻田”一经推出,3天售罄。随后,和龙市又陆续推出1600块“共享稻田”,也很快被认购一空,共产生经济效益400万元。由于大米生产后直供鄞州,无任何中间商,把最大的利润留在了产地光东村,实现了村集体、涉农企业、农场主和农户“四方”收益最大化。

  在和龙市,“共享经济”不仅仅局限于稻田。西城镇金达莱村尝试将空闲的21个庭院统一进行平整土地后对外“共享”,认领庭院的市民将成为金达莱村“荣誉村民”,在使用村内各项旅游设施时都享受一定折扣。同时,金达莱村还提供选购菜苗、灌溉用水等配套服务,让城市居民也能体会到美好的田园生活。和龙市顺合鑫牧业有限公司去年10月起在南坪镇高岭村启动“智慧农场”项目,对外共享小驴驹。用户通过网络花费5000元即可认养一头小驴驹,认养周期为18个月。毛驴出栏后,认养人再按照每天6元钱的价格交饲养费,就可以把毛驴牵回家,如不需要毛驴,农场会以5750元的价钱回购。截至目前,已有百余头小驴驹被认养,其中20%订单来自州外。

  共享稻田、共享庭院、共享毛驴……“共享经济”已在和龙市农村发展中崭露头角。和龙市副市长陈航发告诉记者,将本地优质乡土资源对外共享,已成为和龙市在农村经济发展中探索出的重要路径。今年,和龙市将充分发挥各镇各村试点经验,大力对乡村闲置宅基地、农地等存量资源进行包装,在为田地、住房等注入更高经济价值的同时,为农民创造更高的经济收入和更多的就业岗位。(王吉萌)

责任编辑:丁晓云[打 印][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