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各地动态

农业机械化助力通化秋收“加速度”

时间:2019-10-21 10:12 来源: 字体显示:

  日前,通化市各地抢抓农时,全面投入玉米、水稻等大田作物收割作业,各地农民及早着手,抢时快进,机械作业与人工收割同步进行,全市大田收割工作稳步推进。

  在通化县西江镇,金色的稻田迎来了丰收的季节,收割机在地里忙碌着。西江镇西江村村民付强承包了450亩水稻,由于今年雨水充足,再加上科学的田间管理,让付强家的水稻获得了丰收。早在春季,付强就和相关米业签订了收购订单,因此丰收的水稻一点都不愁卖。为了抢抓晴好天气尽早收获,付强除了自家收割机在连续作业,还租赁了两台收割机共同作业。

  付强介绍说:“今年,我种的品种是秋田小町和稻花香,能产七八十万斤吧。我们这里土地含有的矿物质多,再加上用的是山泉水,没有污染,所以水稻的品质很不错。今年我们还是签的合同订单,每斤水稻能卖两块四角钱。秋收时,我这些地全部是收割机收割,每亩150块钱。”

  一直以来,通化市大力鼓励农民利用机械收割,提倡农业机械化田间作业,通过落实相关农机优惠政策,采取“合作社+人工+机械”等综合性收割形式,增加机械化收割的覆盖范围。以通化县为例,全县农业生产机械化作业率达到70%。70%以上的农业环节都使用农业机械,这与国家加大对农业生产的支持力度密不可分,通化县连续十一年发放农机购置补贴资金,累计资金发放量达到5000万余元,极大程度地提升了全县机械化使用率。此外,农机应用的进一步推广,也为秸秆还田利用提供了便利,通过秸秆的粉碎还田、腐熟发酵,从而提升土壤的活力,减少化肥的使用,一举多得。

  通化县农机站工作人员介绍说:“机械化收割可以大大提高劳动效率,如果收割机全天作业,能够收割60亩地,相当于60个劳动力一天的工作量。机械化收割的同时秸秆粉碎还田,经过一冬的腐熟来年可以变成有机肥料,为明年的农业生产增收。同时秸秆粉碎还田以后,可以避免焚烧,对环保和来年的农业生产很有好处。”

  此外,通化市农业农村局不断强化农业科技支撑,积极鼓励农机合作组织发展,利用合作社、农村经济人等群体,引导农户进行机械化收割作业,大力提高农业机械化程度和水平。同时,通化市农业农村局在各产粮大县增派农技服务人员,对玉米收割工作进行服务和指导,有效提升了农作物收割的工作进度,而农业机械化收割具有用工时间短、工作效率高、劳动强度低等特点,减少了农民收割的劳动强度,也得到了农民的广泛认可。

  目前,全市累计投入各类水稻收割、脱粒、运输机械近5万台(次),投入玉米收割机械5000余台(次),预计10月20日左右,水稻收割工作将进入收尾阶段。

责任编辑:丁晓云[打 印][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