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各地动态

辉南县成为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

时间:2019-12-09 14:22 来源: 字体显示:

  近日,国家农业农村部公布了第二批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名单,全国共有200个质量安全县创建单位和11个质量安全市创建单位达到了创建标准,辉南县顺利通过了考核验收,成为国家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县。

  为了加快农业生产和农业产业绿色健康发展,辉南县从2017年开始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创建工作,在质量监管体系、检验检测能力、质量追溯体系建立、品牌建设、监管制度建设、农业综合执法能力建设、监管能力等方面全面发力,进一步夯实和提升了全县的农业发展基础和水平。

  目前,全县各乡镇都建立了农产品质量监管服务站,已经实现了县乡村三级网格化监管体系。同时,乡镇监测站已具备初级农残监测能力,县级检测中心已通过升级实验室资质与机构考核二合一认证,检测中心现可对农药残留、农产品中添加物质、土壤、水质等91个监测参数进行监测,全县等级认证的农产品达到60个,面积40余万亩。

  辉南县地处长白山脉与松辽平原交会处,是长白山第一门户,位于东北黄金水稻带、黄金玉米带的核心地带,是绿优水稻、食用菌、红松果仁、长白山山核桃、长白山道地药材生产的最佳气候区,也是长白山特色农产品的重要集散地,坐拥中国矿泉水之乡、绿色大米之乡、野山参之乡、野生山核桃之乡、长白山林蛙之乡、国家级生态旅游大县、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县、国家商品粮基地县等诸多国字号招牌,发展绿色食品产业有着得天独厚的生态优势和产业基础。开展安全县创建活动以来,辉南县绿色、有机农产品生产企业达到38家,认证绿色水稻原料生产基地30万亩。2018年全县绿色农产品总产值达30.48亿元,所产绿色、有机大米及特色农产品畅销全国各地。

  通过国家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县不仅有利于保护资源和生态环境,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有利于实现标准化生产,提高农产品质量,同时也有利于拓展农业生产领域,拉长产业链条,促进农业产业化发展,对于扩大辉南县农产品出路,提升全县农产品竞争力,也将产生深远的影响。

责任编辑:丁晓云[打 印][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