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各地动态

“长字号”农产品一路高歌猛进

时间:2022-07-07 08:13 来源: 字体显示:

  7月5日,九台区九郊街道聂家村,向宇农副产品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里香味飘飘,南瓜子仁、葵花子仁、松子等农产品经过流水线加工后,一件件休闲食品打包待运,即将走进长春市的各大超市。“我们的产品各项指标均达到了出口质量标准,旗下拥有‘向宇’系列原材料和‘俏味堂’两大品牌。”企业负责人张淑香介绍,作为吉林省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他们不断推动产品创新、市场创新和技术引进创新,其中,“烘焙海苔味南瓜籽仁生产工艺流程”还获得了国家专利。

  优质农特产品的不断涌现,是长春市全力推动农产品加工业结出的硕果。长春大米、皓月牛肉、正大肉鸡、双阳梅花鹿……一批批具有长春特色的农特产品叫响了“长字号”品牌,打开了农业产业化的增收“密码”,不断转型升级的农产品加工业,将在长春这片充满希望的热土上一路高歌猛进。

  龙头带动——加速产业集群

  “订单养鸡风险小,增收致富全靠它,每年收益20万元以上。”说起与企业签订的养殖协议,九台区上河湾镇一名养殖户打开了话匣子,“订单养殖省心省力,鸡雏、饲料、技术、销售都由企业负责,我们只管养殖就行了!”通过招商引资,投资33亿元的九翔农业有限公司肉鸡全产业链项目在上河湾镇落地,目前,3座套种鸡场已经达产,并与20余户规模养殖户签订了养殖协议。

  作为农产品加工业的主要阵地,长春市龙头企业群体进一步壮大,连农带农作用更加突出,同时也加快培育了一批以行业龙头企业为引领,农民合作组织、家庭农场和农户全面跟进,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加快技术改造、装备升级和模式创新。

  “投资大、技术要求高的环节由企业来做,养殖环节让农民来做。”九翔农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通过“龙头企业+村集体+养殖户”的经营模式,在项目区内推行专业化、标准化、集约化肉鸡养殖,将推动农户分散饲养向现代规模化饲养转变。他们还将在这里陆续建成鸡雏孵化厂、有机肥厂、鸡肉加工车间、冷链物流基地……逐步形成一条完整产业链条。

  目前,长春市拥有国家级龙头企业21家、省级龙头企业141家、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331家,中粮、皓月等一批大型农产品加工企业形成产业集群。

  科技创新——做强精深加工

  创新是农产品加工业发展的不竭动力,长春市引导鼓励农产品加工企业,重点围绕玉米、畜禽、特产等领域不断创新,中粮、国投生物等企业开发了淀粉、淀粉糖等多种深加工产品;皓月、华正、正大等企业开发了肉牛、肉猪和肉鸡精深加工产品,血、骨和皮革等副产品加工取得突破;东鳌鹿业、世鹿鹿业等企业开发了鹿骨钙保健品、鹿生物活性成分制品等多种产品……如今,各级龙头企业正通过积极引进新工艺、开发新产品,积蓄高质量发展后劲。

  农产品精深加工是将其营养成分、功能成分以及副产品等进行再次加工,从而实现多次增值。落户于双阳区的东鳌鹿业通过与科研院所合作,已经告别了初加工阶段,“随着对梅花鹿相关产业全方位的深度研发,我们生产的片剂、口服液、代用茶、固体饮料等精深加工产品已成为市场上的‘爆款’。”东鳌鹿业负责人介绍说。精深加工,不仅让农产品的身价倍增,更赋予农业产业化的竞争力和附加值。长春市将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业作为推进乡村产业振兴的重要环节,一个个农产品加工企业正由单一产业链向全产业链转化,由初加工向精深加工转变,推动优势资源向产业链上下游延伸。

  品牌建设——擦亮“长字号”名片

  如何让更多的优质农产品“走出去”?不仅需要“打开窗”,更要“拓宽路”。长春市大力推进农产品品牌建设,提高农产品加工企业的市场占有率和竞争力。实施“走出去”战略,在全国大中城市举办“长春名优农产品”推介活动;开展“长春名优农产品品牌”“长春区域公用品牌”评比活动;组织农产品加工企业参加全国各类展会……不仅显著提升了长春市农产品的知名度、美誉度,更擦亮了“长字号”名片,延长了企业的“触角”。

  “不仅仅是在当地,我们利用氮气技术解决了产品粘连和保质期问题,现在全国各大城市都能买到咱家的产品。”去年,“榆乡”品牌被评为“长春名优农产品品牌”,优质的水源、高品质的原粮、先进的工艺……让产品畅销国内市场,榆树市榆乡豆制品有限公司负责人赵清双说,“品牌强企、品牌强农,品牌建设对产业拉动、提质增效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目前,长春市农产品商标总量达3000多件,德大、阿满、国信、朱老六、中之杰等一批农产品品牌享誉省内外。

责任编辑:吉林省农村经济信息中心_张燕莉[打 印][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