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工作进展

新农技助推农业现代化——我省重大农业技术协同推广活动纪实

时间:2018-10-19 09:52 来源: 字体显示:

  金秋九月,吉林大地一派丰收的景象,阡陌纵横,大地金黄。这是一年中最值得骄傲的季节,农人的辛勤耕耘有了收获。火红的高粱穗迎风摆荡,金灿灿的谷子压弯了腰,水稻阵阵飘香……

  “这片谷子地的长势非常好,种的是‘公谷83号’,再加上配套轻简化栽培技术,增产又增收,亩增收节支200元以上,平均每亩增产粮食50公斤。”9月14日,谷子已经成熟,在乾安县谷子产业试点项目示范基地,省农科院研究员李淑杰的脸上洋溢着幸福、满足的笑容。

  丰收,不仅仅是农民高兴,常年在科研和推广第一线的农业种植专家们,更是喜不自禁,多年培育的新品种、研发的新技术,实现了产业化种植、大面积推广。

  因地制宜 农业科技成果转化遍地开花

  今年,我省是国家8个首批农业重大技术协同推广计划试点省之一,省农委重点围绕玉米、水稻、大豆、人参和杂粮杂豆五大产业,组织全省推广系统、科研和教学系统的农业专家们在全省30个县开展5类17项提质增效绿色重大技术推广工作。正是金秋时节,各产业示范区都呈现出喜人的丰收景象。

  地处松嫩平原腹地的乾安县,耕地土壤主要以沙性、碱性为主,且盐碱地较多。气候干旱少雨,但昼夜温差大、光照充足,最适宜谷子的生长。然而在过去,农民宁愿种植收益较低的玉米,也不愿意耕种谷子。“为啥?种一年谷子,播种收割除外,就这除草就能把人累死,一用除草剂谷子苗就死了,全指着人工除草。”示范基地农户张立群告诉记者,像示范基地里这样“整齐干净”的谷子,可并不多见。

  在示范基地里,种植的正是省农科院研发的新品种“公谷83号”和“公谷86号”。谷子地里黄澄澄的谷子穗直不起腰,远望去,整个谷子地像铺上了一张金光闪闪的毛毯。每一株谷子高只有80-90公分,田埂上丝毫不见杂草,整个种植过程,从播种到收割,完全实现了轻简化生产。

  李淑杰站在示范基地前向农民朋友介绍,这一新品种、新技术不但抗除草剂,由于植株不高,还可以实现全程机械化作业。经过多年的研究,已经实现大面积种植,全面推广了。春天,覆膜机在田里盖上一层薄膜;谷子机械化精量播种之后,不用人工间苗;膜下滴灌,最大限度保证水分;由于“公谷”系列能够抗除草剂,通过化学除草后,谷子依然可以茁壮成长;到了秋天,收割机直接将谷子脱粒归仓。这就是现代农业的发展趋势和方向,最大限度地节省劳动力,不再需要农民顶着烈日一遍一遍为谷子地除草。以谷子为例,集成配套轻简栽培技术的示范推广,比普通生产田平均增产5%以上,每亩节约成本200元以上。真正做到了绿色兴农、质量兴农。

  新技术新品种推进我省现代农业发展进程

  近年来,我省农业农村经济已经进入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必须尽快推广具有见效快、效益高、实用性强的现代农业新技术。

  在舒兰市吉米粮食有限责任公司1120亩水稻示范推广基地中,种植了3个品种的水稻,主要是水稻病虫害绿色防控和飞防作业技术的示范。其中“金香2号”是表现最好的一个品种,示范基地负责人蔡兴宝随手从稻田中拿了一把稻穗向记者展示:“这个品种今年是我们第二年种植,配合植保无人机飞防作业统防统治技术,经过两年试验来看,尤其是今年气候条件特殊的情况下,它具备很强的抗病性和抗逆性,我们准备明年大面积推广种植。”

  通过全省农技推广体系和农业科研教学单位协同推广农业重大技术,从而引领和推动我省具有高附加值特点的优势特色产业发展。目前,我省通过“农业科研试验基地+区域示范展示基地+基层农技推广站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链条式推广模式。在玉米、水稻、大豆、人参和杂粮杂豆产业示范区,已经逐渐实现产业规模化、标准化、精细化升级。我省发展现代农业,必然实现绿色安全生产,提高产品质量,发挥效益优势,提升产业竞争力。

  四位一体形成农技协同推广新机制

  重大农业技术的推广,从来都不是一个简单的过程。而我省农技推广实现了以专家团队为核心,项目县市推广系统技术人员为骨干,对示范户、农业合作社,在田间地头进行针对性实地指导,将先进栽培技术指导落实到每一个示范基地。

  在洮南县刘老三农业种植合作社里,今年种植的400公顷“吉绿10号”绿豆,既是省农科院专家推广的新品种,也是合作社即将丰收的“宝贝”。省农科院的专家通过洮南县农技推广站协同工作,与合作社建立起联系。项目专家提供种子种植技术等,由合作社种植管理,机械化收割、脱粒;收获之后,直接由经营性服务组织进行销售,将绿豆销往全国。

  洮南绿豆是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项目,洮南也是全国重要的绿豆生产和集散地之一。“洮宝”创业团队将刘老三合作社收获的绿豆,一粒一粒精选、精包装,310克一袋可以卖到60元。

  走高端农产品路线,通过电商、高端超市,合作社的杂粮杂豆、水稻玉米,在北上广等一线城市拥有良好的市场。洮南以前按火车卖的杂粮,“洮宝”团队用高品质、小包装的方式按粒儿卖。

  据了解,目前我省已建立的各个试验基地、展示基地、基层推广站点,都已经与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进行了有机组合,专家与合作社直接“对话”。各农技推广机构、科研教学单位、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经营性服务组织通过合理分工,达到高效协作,构建了上下贯通、左右衔接、优势互补的农技推广协同服务新机制。

  层层相连、环环相扣,我省农技推广实现了技术创新与产业发展有机结合、技术服务与生产需求有效对接。省农委科教处处长侯晓华告诉记者:“通过开展农业重大技术协同推广,大大促进了我省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和推广应用,加快推进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和乡村振兴。”  (冯 超)

责任编辑:丁晓云[打 印][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