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工作进展

“吉林长白山黑木耳”区域公用品牌正式发布

时间:2018-10-29 10:19 来源: 字体显示:

  10月26日,吉林省农业农村厅召开“吉林长白山黑木耳”区域公用品牌新闻发布会,正式对外发布“吉林长白山黑木耳”区域公用品牌。这是我省继培育出“吉林大米”“吉林杂粮杂豆”“长白山人参”之后,打造的又一个“吉字号”优质特色农产品品牌。此举也标志着我省农产品品牌建设工作取得新的进展,“吉林长白山黑木耳”区域公用品牌建设开启新的征程。刘丰艳副厅长出席新闻发布会。

  近年来,吉林省委省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粮食也要打出品牌”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把优质安全农产品有效供给摆到突出位置,带领全省农民群众念好“山海经”、唱好“林草戏”、打好“豆米牌”,成功培育出吉林大米、吉林杂粮杂豆、长白山人参、吉林鲜食玉米、吉林优质畜产品等享誉国内外的“吉字号”优质特色农产品品牌,极大地丰富和满足了全国人民对美好幸福生活需求。

  按照提升品质、打造高端、节约环保、生态循环的发展理念,我省不断优化产业布局,制定相关食用菌生产技术规程和产品质量标准,积极推进产业化经营,大力培育食用菌品牌,极大地提升了食用菌产业发展水平。2017年,全省食用菌产量为130万吨,33亿袋,产值达95亿元。

  2015年底,我省启动长白山黑木耳区域公用品牌建设工作,经过一年多的努力,今年9月份,农业农村部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授予吉林省长白山黑木耳、吉林省长白山香菇、吉林省长白山灵芝三个地方区域公用品牌。“吉林长白山黑木耳”区域公用品牌发布后,我省将授权在优质黑木耳评选活动中获奖的企业使用这一品牌,并将建立动态准入和退出机制,及时向社会公布。我省还将以品牌为依托,进一步提升黑木耳产品质量和产业化经营水平,引领黑木耳种植加工企业提高竞争力,“抱团”闯市场。

  下一步,我省将完善和提升黑木耳种植相关质量标准,进一步提高优质黑木耳种植水平。省农业农村厅等部门将在菌种研发等方面加强探索,为“吉林长白山黑木耳”区域公用品牌打好质量基础。同时,我省还将成立黑木耳品牌发展合作社联盟,对使用“吉林长白山黑木耳”区域公用品牌的产品生产基地进行评选认证,督促企业和合作社提高运营管理水平,强化品质对品牌的支撑作用。 (丁晓云)

责任编辑:丁晓云[打 印][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