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工作进展

松原市春耕生产稳步推进

时间:2019-05-10 09:09 来源: 字体显示:

  四月天渐暖,万里遍春耕。连日来,在春雨的助力下,松原市全面掀起春播高潮。截至5月7日,全市旱田已播种1040.33万亩,其中,玉米951.63万亩,小麦5.23万亩(4月15日已全部播完),已播瓜菜22.73万亩,马铃薯27.46万亩,谷子25.45万亩,大豆1.5万亩。水稻育苗面积173.7万亩(4月12日已全部结束),现大部分地块达3叶1心,苗情长势明显好于上年。春种秋收,播洒下希望的田野,将在秋季收获高质量发展的累累果实。

  由于去年冬天温度高,少降雪,在无积雪覆盖的情况下,土壤底墒严重不足。为确保春耕生产顺利进行,进入适播期后,松原市集中人力、物力和财力,全力进行抗旱播种。

  “要高度重视春耕生产,立足抗旱保春播,全力推进‘坐水种’。要密切关注天气状况,一旦情况允许,立即采取人工增雨等措施,确保一次播好种,一次拿全苗。”松原市委副书记、市政府党组书记于强多次在会上强调抗旱保春耕的重要性。

  截至5月7日,全市共出动人力28.6万人,日进度达60多万亩。新增免耕播种机540台,计划增打抗旱井5473眼,目前,已打抗旱井303眼,各级财政抗旱投入资金达400万元。

  从5月4日夜间开始,受高空槽过境影响,松原市出现降雨天气。松原市各县区适时进行了人工增雨作业,4日17时至5日6时,全市共发射增雨火箭52枚,增雨效果明显,全市平均降水量达到3.6毫米,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旱情。

  另外,为了实现一次播种拿全苗,该市除了墒情较好的部分地块采取抢墒播种外,绝大部分地块采取了补墒措施,截至5月7日,玉米“坐水种”面积达748.46万亩,占玉米已播种面积的79%。

  春播不等人。对于未来几天天气情况,松原市气象台负责同志在接受采访时说:“预计未来一周,松原全市平均降水量为5-10毫米,比历年同期5.6毫米略多。全市日平均气温也将稳定在13度以上,比历年同期高出2度左右,水田水温泥温能够达到水稻插秧要求,预计5月14日开始进入水稻适宜插秧期。”

  今年,在农业种植结构调整上,松原市依旧按照绿色发展的要求,认真宣传和贯彻落实党中央的各项政策,鼓励和引导广大农民因地制宜调整种植结构,鼓励农村各类经营主体积极引进新技术新品种,大力发展地方特色作物种植。

责任编辑:丁晓云[打 印][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