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工作进展

长岭县新安镇“五辣两甜”特色产业带来农业高质量发展

时间:2019-11-10 14:04 来源: 字体显示:

  最美金秋,如诗如画。大地铺金,如痴如醉。清早,走进长岭县新安镇,一股清香随风扑鼻而来,沁人心脾。一辆辆大货车穿镇而过,驶向天南地北。映入眼帘的,是街路两侧挂起晾晒的萝卜条。远远望去,像一片片水帘,蔚为壮观;靠近细看,像一块块白玉,洁净剔透。

  在新安镇党委、政府大门口,经过晾晒后的萝卜条堆得跟小山似的;10多位村民挥汗如雨,紧锣密鼓分拣装袋;两台直达湖北的大货车静候道边,整装待发。这一幅热气腾腾的生产劳动画面把新安镇的农业发展良好势头淋漓尽致地展现出来。

  新安镇,是个百年老镇,曾是方圆百里的“老集场”,故因“百年集场”而得名。如今,新安镇以“五辣两甜”特色产业闻名全国——全镇今年种植“五辣两甜”经济作物面积达9000公顷,其中白根萝卜种植面积4000公顷、辣椒种植面积2000公顷。

  为什么一个普通小镇能发展成为一个特色大镇?

  新安镇党委书记林大勇拨开了迷雾,归纳起来就是“天时地利人和”:“第一,这里的气候和土壤非常适宜种植经济作物。第二,这里地处长岭中心地带,毗邻203国道,交通比较便利。第三,新安人自古经商意识强,市场敏锐度高,能及时发现商机,更重要的是敢打敢拼、敢作敢为。”

  不过,新安镇也曾因当地人思想保守而一度萧条过。那时,新安人固守“一亩三分地儿”,自扫门前雪,导致日子起色不大。但是,随着对创业致富的愿望越来越强烈、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越来越浓烈,新安人转变了观念,放宽了眼界,敞开了胸怀,在当地打造了一种开放、包容、共享的商业文化,形成了一种命运共同体。

  “这几年,通过土地流转,搞规模化、集约化种植。分享市场信息、互通有无、抱团取暖,畅通了市场销售渠道。”林大勇说,“新安人有着很强的契约精神,勤劳守信,商业文明程度高。”

  一个特色大镇带动了一个商贸重镇的崛起——杂粮杂豆收购市场、种肥经销市场和农机销售市场等农贸市场融合发展,148个辣椒协会、西瓜协会、萝卜协会等协会团体百舸争流,1200多个工商业户千帆竞发。

  自此,一个“干”字在新安镇热烈升腾,干出了精气神,干出了新景象,干出了大天地。

  几经沉浮,秋到新安好风光。大浪淘沙,“百年集场”焕发第二春。

  新安镇干部群众从历史实践中悟出了一个道理:唯有立足特色农业,“干”字当先,才能带来高质量发展。

  “五辣两甜”便应运而生。

  金字招牌,是用汗水擦出来的致富的

  “五辣两甜”中的“五辣”是指辣椒、白根萝卜、大蒜、洋葱和大葱,“两甜”是指西瓜和香瓜。其中,以“五辣”中的白根萝卜种植为首屈一指,久负盛名,支撑起新安镇经济作物种植的半壁江山,直指五湖四海,享誉全国各地。新安镇也成为全国白根萝卜三大主产区之一。

  张国富是新一村村民,今年49岁,在白根萝卜经营领域深耕12年,现供货量占新安镇的80%以上。他不仅是新安镇供货商的代言人,也是吉林省最大的供货商。

  “我每天至少要发100吨白根萝卜条,到现在发了3000多吨,今年估计要发4700吨。”打量着新安镇党委、政府大门口那近160吨白根萝卜条,张国富津津乐道、信心满满,“尽管这样,新安镇白根萝卜产值还有很大空间,要达到1万吨才能满足市场需求。”而如此大阵势,他已从9月延续至今,预计到12月。

  如今,新安镇白根萝卜条远销湖北、山东和安徽等地,出口韩国。“新安”两字已经成为闪亮的金字招牌。而张国富更是看准商机,野心勃勃。他打算成立一家合作社,把当地白根萝卜种植户吸纳进来,提供先进的种植技术和专家的指导服务,打造出完整的种产销成长体系,扩大新安镇白根萝卜的市场占有率,惠及更多农户。

  “品牌产业,是靠党和政府支持出来的,金字招牌是干部群众用汗水擦亮的。”林大勇大力赞同张国富的做法,支持他先试先行。不过,他想得更多的则是如何服务企业、做强产业,“我们一要为企业发展搭建好平台,走村入户宣传白根萝卜种植的益处,增加种植面积。二要引进白根萝卜深加工企业,提升产品附加值,使其卖出好价钱。总之就一点,让企业和群众都受益。”

  于是,林大勇和张国富一拍即合。他们打算11月中旬去湖北参加农产品接洽会。他们此行将为新安镇白根萝卜这个品牌产业寻找更多更好的发展机遇。

  账,是用心血算出来的

  在新安镇,人人都有一个账本,人人都会算经济账。领导干部算好大账、长远账,工商户算成本账、时间账,农户算收益账、发家致富的账。

  现阶段,新安镇农产品深加工是“缺项”。白根萝卜产业就是典型例子。它往往是销往南方进行深加工,然后再加工包装成新品打进北方市场。而当地供货商和种植户则处在产业链底端,是“卖力不得好”。新安镇党委、政府深刻认识到这点,着力聚焦“补短板、提品质”,全力以赴招商引资,引进深加工企业也就成了题中应有之意。

  “落地1户优质的深加工企业,是‘一石三鸟’。”“当家人”算的是大账、综合账,“一是可以整合全镇白根萝卜种植资源,形成合力,做强品牌,壮大市场。二是可以打造一条比较完善的产业链,不仅种植户、供货商和加工企业都能从中获得红利,还能促进其他产业发展。三是可以为当地提供就业岗位和财政税收。”这已成为林大勇下一步重点谋划的项目。

  除了白根萝卜,辣椒也是新安镇的特色产业。对此,张国富心里有一杆秤。“新安镇有‘朝天椒’(干椒)和‘千斤红’(鲜椒)两种。一垧地能产‘朝天椒’7000斤,价格也高,去年每斤达到12元。但后期人力成本高,市场价格也不稳定,风险较大。”他盘算起了辣椒的投入成本。

  “‘千斤红’不一样,一垧地能产5万斤,价格虽然低一些,但市场稳定,收益也大。”于是,他打算明年重点开发“千斤红”市场,鼓励和引导农户调整种植结构。

  今年49岁的新三村村民邵文龙与张国富一样,也是新安镇赫赫有名的供货商。他的“生意经”就是对时间账精打细算。“什么农作物下来,我就收什么,比如白根萝卜、辣椒、西瓜、黄豆等,我都收。”邵文龙站在屋里轻描淡写地说,“只要市场行情好,老百姓认可,我就做。”今年,仅新安镇西瓜,他就收了5000吨,但他认为当地西瓜种植面积还需增加。这不,他卖完西瓜,现在正忙着卖黄豆。屋外的那100吨黄豆正被五六名村民打包装袋运上大货车,待发广西和白山。“我在新安镇等了七八天才等到货源,这里的黄豆质量好,价格适合。”来自白山的收货商陈吉生稍显激动地说,“我在这里收黄豆有五六年了,这次收了两车,总共60吨。”

  在通往保安村的田间地头,村民王郑莱一家人围在一处空地上忙得不亦乐乎,周围挂满了白根萝卜。王郑莱在一座自制的小型设备上,给萝卜分瓣,其他人有的在精拣,有的在晾晒,分工协作,快速有效。“我家今年种了一垧二白根萝卜,能收一万多斤萝卜条。”王郑莱停下手里的活儿,马上算起了收益账,“一斤萝卜条最低能卖到3元,一垧地能卖5万元左右。如果把种子、肥料等成本全刨去,一垧地至少能挣4万元,是种苞米的3倍。”说完,他不禁乐了起来,家人也跟着笑出了声。

  一本经济账,在新安镇已深入人心。人人都算出了致富门道,算出了发展路径。

  新安镇共有贫困户927户、2113人,现已脱贫530户、1321人。这其中离不开“五辣两甜”特色产业的长足发展。七大产业的齐头并进,带来了“双轮驱动”的长远效益,不仅让农户获得了种植红利,还增加了近千个就业岗位,实现了产业扶贫。

  新一村贫困户张广录今年46岁,2017年因危房改造政策,住进了面积54平方米的新房。如今,更重要的是,他成功脱贫,干劲十足,精神饱满,收入一年比一年多,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也越来越浓烈。“因为种苞米不出钱,所以今年镇里和村里就鼓励我种‘细末活’,没想到种完了,就有人来收,根本不愁卖。”他说得神采飞扬,而其中说的“细末活”是指经济作物白根萝卜。

  “我种了6亩地白根萝卜,投入了1500元左右,大概挣了2.4万元。”张广录一下子打开了话匣子,“看到来钱了,尝到甜头了,我的思想认识也跟上去了。所以,跟着党走就对了。”而在新一村,与他有类似经历的贫困户很多。“我们坚持把经济作物种植转化为‘造血’功能,帮助贫困户持续增加收入。”新一村党支部书记刘闯补充道,“目前全村63户贫困户、128人基本实现脱贫,仅剩下2户丧失劳动能力的贫困户有待我们帮助。”

  新一村村民郑秀玲今年61岁,晚年生活过得有滋有味。她在张国富那务工近一个月,每天收入将近200元,从早上六点干到晚上八点。“我现在这么大年纪,不仅能照顾好孙子,还能在家门口挣钱,不让孩子操心,已经很知足了。”她喜上眉梢。无独有偶,新一村村民谭景峰夫妻俩年过半百,今年把家里一公顷地流转出去,平时在外打工,而这一个多月来也在张国富那务工。夫妻俩每天能挣将近500元。“在外打工肯定不如在家门口干活好啊,这多自在呀。”谭景峰喘着粗气,大汗淋漓地将白根萝卜条打包装袋。

  新一村村民石贤芬的情况有些不同。他个子矮小,皮肤黝黑,上有老、下有小,尽管今年获得大丰收,但仍不满足,在邵文龙那务工,从凌晨4点干到晚上10点,每天能挣300元左右。“我现在就得拼命干,抓住这个时间段多挣些钱,让家里富裕些,让老人多享享福,让孩子多读读书。”在黄豆分拣机轰鸣声中,他特意提高了嗓音,既显得沧桑却又不失底气。

  这些村民,累并快乐着。他们用勤劳的双手,编织着一张幸福生活的五彩梦。这也让新安镇格外充满生机,突显活力,独具魅力。

  “脱贫攻坚,要靠产业。”林大勇的话,掷地有声,“乡村振兴,也要靠产业。”

  天色渐暗,晚霞初上。新安大地色彩斑斓,绚烂夺目。白根萝卜伴路延伸,火红辣椒垂枝劲长,粒粒黄豆遍地铺金……新安镇农业高质量发展之路,清晰明了,正逐步在变成生动现实,让人们感受并期待着这片热土上无限的发展可能。

责任编辑:丁晓云[打 印][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