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简报

吉林现代农业简报(第31期)

时间:2018-06-29 13:20 来源: 字体显示:

  2017年全省农业现代化发展水平初步考核情况通报

  编者按:按照《吉林省农业现代化评价监测方案》(吉率先领导小组〔2018〕3号)要求,6月以来利用近20天的时间组织开展对全省农业现代化水平考核评价工作。经过地区自评、省里实地考核、专家初步评价等工作程序,形成初步考核结果。由于部分数据正在与相关部门核准,考核结果还需进一步校正。现通报初步考核情况,以供参考。

  农业现代化发展水平呈现稳步提升势头

  2017年各地全力推进现代农业三大体系建设,按照重点任务工程化、重点工程项目化,逐项落实任务目标,逐项推进工程项目,逐项找差距补短板,走上了重点突破、整体推进、快速发展良性轨道,发展水平较2016年有较显著提高。

  ——全省整体评价(具体参见附件)。根据国家考核评价指标体系,综合我省2017年农业农村发展数据,2017年我省农业现代化发展水平得分71.42分,比2016年高出4.78分。其中:养殖业产值比重、农产品加工业比值、农林牧渔业服务业比重、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万元农业GDP耗能、农林水事务支出占比、农业贷款余额指标值比等指标都有较大幅度提高。农作物耕种收机械化率、土地适度规模经营比重、农业劳动生产率、土地产出率、农业GDP耗水指标数据等指标有不同程度下降,主要原因是我省农林牧渔业增加值连续2年下降,2015年1644.62亿元,2016年1549.26亿元,2017年1482.12亿元,年下滑5%左右。

  ——9个市(州)评价。自评平均81.15分,平均比去年增长12分。自评数据由各市州收集整理,不同程度存在虚高成份,结合实际和此得分情况看,多数市州已接近基本实现农业现代化程度。

  ——14个率先县(市、区)评价。自评平均84.28分,平均比去年增长12分。总体自评分数较高,从趋势上看, 14个率先县(市、区)农业现代化水平均较2016年有较大提高,一些县(市、区)排位提升幅度较大,呈现出较好的赶超势头。

  我省农业现代化发展指标存在的短板弱项

  对标2020年基本实现农业现代化目标、2025年全面实现农业现代化目标,我省一些发展指标还存在较大差距。

  (一)产业体系方面。主要表现为“两个低”。一个是农产品加工业产值低。2017年我省农产品加工业实现产值6400亿元,农产品加工业产值与农业总产值2:1,与全国平均水平、与发展目标值差距较大。2016年全国农产品加工业产值与农业总产值为2.2:1,基本实现农业现代化目标值为3.5:1,我省低全国平均值,差距很大。目前,山东、江苏、河南、广东、湖北、四川、湖南等省农产品加工业产值已突破1万亿元,规模总体是我省2倍以上。另一个是流通服务体系效率低。2017年我省农林牧渔服务业增加值占农林牧渔业增加值比重增长较快,但是农业服务性行业在我省还属于起步阶段,流通服务农业质量还不够高、效率不够快、产值不够多。

  (二)生产体系方面。主要表现为“三个不高”。一是农业信息化水平不高。2016年我省互联网宽带接入农村用户普及率仅为17.3%,与全国水平23.92%相差6.62个百分点,与基本实现目标值70%相差52.7个百分点。2017年,我省有关行业数据还未公布,从调度数据看,2017年指标值基本与2016年基本持平,离目标值差距还较大。二是农业机械化水平不高。2017年我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86%,距离全面实现农业现代化指标值90%,还有一定差距。而从单位耕地面积机械总动力来看,我省仅为4.4千瓦/公顷,全国为7.2千瓦/公顷,位居第26位,农机总动力水平仍较低,反映出我省农机具多以小型为主,大型农机具数量较少。三是科技进步贡献率不高。2017年我省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为57%,超过全国水平56%的1个百分点,但与基本实现目标值65%相差8个百分点,关键是重要农业科技新技术、新标准的应用范围推广的不够。从目前看,技术研发、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低,人才优势、资源优势没有得到很好利用。

  (三)经营体系方面。主要表现为“两个低水平”。一个是劳动力素质低水平。2016年我省初中及以上农业劳动力比例为55.7%,与全国平均水平69%相差13.3个百分点,与基本实现目标值80%相差24.3个百分点。另一个是规模化经营低水平。2017年吉林省土地适度规模经营比重为37.6%,比2016年高出5个百分点,2016年超过全国平均水平31%近2个百分点,在全国排名第21位,比较靠后。而且与基本实现目标值45%相差很多。

  (四)质量效益方面。主要表现为“三个差距巨大”。一是土地产出率差距巨大。2017年我省土地产出率仅为仅为2.12万元,比2016年有所下降,2016年我省在全国排名第26位,与全国平均水平4.89万元相差2.67万元,与基本实现目标值6万元相差3.78万元。二是农业劳动生产率差距巨大。2017年我省农业劳动生产率为27396.4元,低于2016年水平,与基本实现目标值50000元相差22603.6元。从国外情况看,韩国1995年达到49574元(折合人民币),日本、美国都已超过80000元以上。三是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差距巨大。2017年我省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2950元,同比增长6.8%,但与全国平均水平13432元相差482元,2016年我省比全国平均水平差240元。这个水平与基本实现目标值为25000元相差11568元。到2025年率先基本实现农业现代化目标,今后年递增至少要达到9%以上。

  (五)绿色发展方面。主要表现为“两个未达标”。一个是化肥使用量未达标。2016年我省化肥使用量233.6万吨,同比增加1%。全国2016年化肥使用量同比减少0.3%,基本实现目标值为减少0.5%。我省是全国仅有8个化肥使用量增加的省份之一。另一个是耗水、耗能未达标。2017年我省万元农业GDP耗水、万元农业GDP耗能两项指标,与基本实现农业现代化标准差距不大。但是万元农业GDP耗水2017年比2016年有所增加。

  (六)支持保护方面。主要表现为“两个不够”。一个是农林水事务财政支出不够。2017年我省财政农林水事务支出水平554.77亿元,比2016年增长4.27亿元,与农林牧渔业比重为38.8%,比2016年高出3.27个百分点,但是从财政支农水平看,我省与其他省份比较还差距较大,2016年我省财政支农水平全国排名仅为18位,而且我省农林牧渔业增加值连年下降,所以从比重看差距不大,但是总体水平还有较大差距。另一个是农业保险深度不够。2016年我省农业保险深度为0.8,与全国基本实现农业现代化标准1.2,相差40个百分点。

  我省农业现代化指标存在差距的主要原因

  我省农业已走上农业现代化发展轨道,正处于抓坡过坎的关键时期。对标发展目标、与城市和发达地区横向比较,呈现出发展速度不快、结构不优、效益不高、机制不活等问题。其主要原因表现在:

  (一)宏观经济带动发展的能力不足。从农业现代化发展水平评价指标看,一产增加值是关键,一产增加值水平的高低直接影响了指标体系中10项指标。但我省一产增加值近5年发展增速全国排名倒数第4位,近5年一产增加值全国排名持续下滑,2016年增长率为负5.8%,是全国5个负增长省份之一,近两年更是连续下滑,幅度还较大。我省近5年工业产值有了明显提高,工业的发展建立在吸纳土地、劳动力等农业发展要素基础之上,工业和城市由于得到“三农”的支持而发展更快。但工业化、城镇化的快速推进,没有很好地消化农村剩余劳动力和剩余劳动时间,农村流出的是人力资本、优势资源,剩余的是弱势劳动力。整体宏观经济仍然处于农业农村支撑工业化、城镇化的阶段,工业化、城镇化反哺还机制还未形成。

  (二)落后的基础设施水平的制约。从指标体系看,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水平直接影响现代农业生产体系和支持保护水平上。农业基础设施欠账较多,目前我省有效灌溉面积占耕地面积比重仅为26.2%,全国平均水平为50%,全国排名倒数第三位,仅高于甘肃和贵州。同时欠的还不仅仅是路、水、电、气、房,还包括为农业生产、经营、服务提供基础性保障的设施建设。从农业信息化率指标值低是指标体系中得分值最低的一项,说明我省在农村通讯基础建设上仍很薄弱。财政投入明显不足。2016年农林水事务一般性公共支出为550.5亿元,全国排名第18位。

  (三)经营机制创新步伐缓慢的影响。我省农业经营体制机制突出表现规模化经营问题。从事适度规模经营的家庭农场、种植大户等新型经营主体发育迟缓,土地经营碎片化,严重制约着农业规模化、机械化、标准化、科技化发展,导致盘活土地资本步伐缓慢。另外社会化服务体系不健全,难适应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发展需求。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在发展过程中面临的土地、税收、资金等问题。农产品著名品牌数量、知名度和市场影响力与发达省份差距大,没有真正成为国内国际市场认可度高,市场覆盖广、竞争力强的吉林品牌。

  (四)投入产出效益低下仍然未能破解。投入产出比低。以玉米生产为例,2016年全国主要玉米生产20个省区中,玉米投入产出比吉林省较低,排第15位;每亩玉米生产成本吉林省较高,排第8位;每亩玉米副产品产值占总产值比较低,排第16位。从玉米投入产业看,玉米深加工能力还不足,副产品产值较低,不能有效发挥玉米主产区生产优势。这也是我省农林牧渔业增加值较低一个重要因素。资源消耗投入大。目前我省农业生产要素投入逐年增长,除了人力,从土地、化肥、水电煤油等资源消耗到农机具、生产技术、资金投入等物质投入,都在逐年增长。我省的农业生产还在追求要素数量的投入上,对于要素最佳配置及绿色生产方面重视不够。从指标体系看,能源消耗投入量的增加,导致万元农业GDP耗能耗水、化肥减量化指标值得分较低,说明我省农业绿色生产方面还有很大差距。

  附件:

  吉林省农业现代化发展水平总体情况表

一级

指标

权重

测算指标

权重

单位

基本实现目标值

全面实现目标值

2016年得分值

2017年得分值

             

66.64

71.42

1.

产业体系

18

(1)粮食 生产稳定度

6

 

4

5

6

6

(2)养殖业产值占农业总产值比重

4

%

45

60

3.17

4

(3)农产品加工业与农业总产值之比

4

 

3.5

4.5

1.95

2

(4)农林牧渔服务业增加值占农林牧渔业增加值的比重

4

%

4.8

8

1.64

3

2.

生产体系

14

(5)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

5

%

75

90

4.92

4.78

(6)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

6

%

65

75

4.59

4.59

(7)农业信息化率

3

%

70

80

0.65

0.65

3.

经营体系

17

(8)土地适度规模经营比重

5

%

45

55

3.93

3.42

(9)畜禽养殖规模化水平

5

%

70

80

4.38

4.38

(10)水产养殖规模化率

4

%

65

70

3.05

3.05

(11)初中及以上农业劳动力比例

3

%

80

95

1.76

1.76

4.

质量效益

18

(12)农业劳动生产率

5

50000

65000

3.06

2.11

(13)农业土地产出率

5

万元

6

8

1.38

1.33

(14)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6

25000

40000

1.82

1.94

(15)农产品质量安全例行监测合格率

2

%

97

97

2

2

5.

绿色发展

23

(16)万元农业GDP耗水

6

m3

500

450

4.59

4.46

(17)万元农业GDP耗能

6

吨标准煤

0.1

0.08

4.06

5.11

(18)农药减量化

4

%

-1

-2

4

4

(19)化肥减量化

4

%

-0.5

-1

1

1

(20)农作物废弃物利用率

3

%

85

90

2.5

2.5

6.

支持保护

10

(21)农林水事务支出占农林牧渔业增加值的比重

4

%

30

40

2.48

3.74

(22)单位农林牧渔业增加值的农业贷款投入

4

0.6

1

2.1

4

(23)农业保险深度

2

%

0.8

1.2

1.6

1.6

责任编辑:丁晓云[打 印][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