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4月11日
首 页 领导讲话 动态信息 政策文件 项目管理 合力共建 宣传培训 典型聚焦 扶贫攻坚 乡村风貌 探索研究 外埠经验 文化生活
桦甸农村人居“美丽共享”
发布时间: 2019-05-10 09:08:00 来源:

  近年来,桦甸市广泛开展“爱我家园·美丽共享”行动,多管齐下推进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绘就一幅天蓝水清、路净村美的新时代新农村画卷。

  “我们村的变化可真不小,现在比城里头还好看。”

  八道河子镇八道河子村村民黄海燕回忆说,过去通往村里必经的大桥下,堆放的都是垃圾。春天大风一吹,垃圾飞得可哪儿都是,到了夏天,还会散发出难闻的气味儿,人们过桥时都会捏着鼻子。

  过去的时光已成历史,如今的八道河子村旧貌换新颜:穿过笔直宽阔的柏油路大桥,迎面而来的文化广场上经常可以看到老人们含饴弄孙的场面,蔚蓝的天空白云常飘,风和日丽下是柳暗花明,令人心情愉悦。

  这一切得益于桦甸市自2015年开展的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整治是一场持久战,今年则成为桦甸市加快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第一场硬仗。

  打硬仗需要勇气,更需要智慧。

  透过纸面,“市级统筹指导、部门督促监督、乡镇推动落实、行政村具体实施”的工作机制清晰呈现于眼前;“爱我家园·美丽共享”行动掀起一浪又一浪整治热潮,群众的广泛参与构建起当地农村环境卫生管理长效机制;各乡镇和街道将村屯清洁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主管领导上阵指挥,现场动员,全力推动;各村党支部书记又添新职——村庄清洁指挥长,具体负责辖区村庄清洁行动。

  自今年3月初集中开展村庄清洁行动以来,桦甸市“收获”了这样一组数据:9个乡镇1个涉农街道156个行政村出动大小车辆280余台次、5000余人次,共清理垃圾1786吨、柴草2460堆、粪堆523立方米、院落1.9万余处、沟渠741.6公里、死角7119个、小广告203处、空心房48座。

  “一把扫帚扫到底”,村屯清洁不留死角,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桦甸市农村居民心里一天比一天敞亮。

  如果说农村人居是眼巴前的景象,那么生态修复则是造福子孙后代的工程。

  4月份,桦甸市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试点项目顺利通过省财政厅专项核查,当地民众为此振奋。自2017年该项目运营以来,桦甸市本级财政使用垃圾转运、处理等方面费用2400余万元,累计处理农村生活垃圾3.5万吨。

  八道河子村化蛹为蝶的蜕变最大的推动力便来自于该项目:全面整治沟塘3000米,建造边沟1000米,村屯水质、土质污染得到明显改善,农作物生产有了安全保障;350户农户完成改厕;12盏路灯亮了。

  如今,八道河子村已成为吉林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在桦甸市,像八道河子村一样实现蝶变的还有12个村:生活垃圾不见了,村内沟塘清澈了,农业生产废弃物得到了有效治理,农民的生活品质和幸福感直线攀升。

  示范之下,其他村庄又岂甘落后?

  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桦甸市仍步履匆匆。

责任编辑: 丁晓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