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4月11日
首 页 领导讲话 动态信息 政策文件 项目管理 合力共建 宣传培训 典型聚焦 扶贫攻坚 乡村风貌 探索研究 外埠经验 文化生活
铁西区全力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发布时间: 2019-05-20 07:20:00 来源: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重要批示精神,铁西区以“清洁村庄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以解决农村人居环境“脏乱差”问题为重点,以推进“五清一绿两改”村庄清洁行动为主攻,积极动员各方力量,有效整合各种资源,全面改善农村人居环境,逐步建立长效清洁及维护机制,培养农民群众良好生活习惯,打造舒适优美宜居的生活环境,加快建设幸福宜居的美丽乡村。预计到今年底,全区20个行政村人居环境全部达到干净、整洁、有序标准。其中10%行政村达到示范村标准,40%行政村达到提升村标准,50%行政村达到标村标准。

  始终坚持理念引领、绿色发展

  铁西区通过深入贯彻落实和广泛宣传教育,让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深入人心,作为打赢全区乡村振兴的第一场硬仗。坚持把可持续发展、绿色发展理念贯穿于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各阶段各环节全过程,提升农村绿化水平,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积极发展绿色产业,为增加农民收入、提升农民群众生活品质奠定基础,为建设幸福家园和美丽乡村注入动力。

  始终坚持高位推动、部门联动

  坚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一把手”责任制,成立由铁西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挂帅的领导小组,每年召开一次全区现场推进会,让与会人员和乡村干部实地参观,交流经验,整体提升。建立区统筹、乡负责、村实施的三级联动工作机制。强化乡党委和政府主体责任,明确乡主要领导为“一线总指挥”,做好环境整治村庄清洁行动部署动员、督促指导、检查验收等工作。区委、区政府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纳入为群众办实事内容,纳入党政干部绩效考核和末位约谈制度,强化监督考核和奖惩激励。

  始终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指导

  铁西区注重区情实际、注重规划先行,从实用性与艺术性相统一,历史性与前瞻性相协调,一次性规划与量力而行建设相统筹,专业人员参与与充分听取农民意见相一致,城乡一体编制村庄布局规划,因村制宜编制村庄建设规划,注意把握好整治力度、建设程度、推进速度与财力承受度、农民接受度的关系,不搞千村一面,不提超越发展阶段的目标。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效果导向,针对不同发展阶段的主要矛盾问题,制定针对性的解决方案和阶段性工作任务。区分不同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分地点、分类型、分重点推进,实现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与全区经济发展水平相适应、协调发展。

  始终坚持有序改善、循序渐进

  铁西区坚持把良好的生态环境作为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最普惠的民生福祉,从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环境“脏乱差”问题做起,到改水改厕、村道硬化等提升农村生产生活的便利性,到实施绿化亮化、村庄综合治理提升农村形象,到实施产业培育、完善公共服务设施、美丽乡村创建提升农村生活品质,先易后难,逐步延伸。从创建示范村、建设整治村,以点串线,连线成片,再以星火燎原之势推进全区农村人居环境改善,探索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新路子。

  始终坚持系统治理、久久为功

  铁西区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充分发挥规划在引领发展、指导建设、配置资源等方面的基础作用,充分体现区位特点、文化特色,融休闲农业和现代文明于一体。坚决克服短期行为,注重建管并重,将加强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和建立长效管护机制同步抓实抓好。坚持硬件与软件建设同步进行,建设与管护同步考虑,通过村规民约、家规家训,实现乡村文明提升与环境整治互促互进。

  始终坚持政府引导、公众参与

  铁西区坚持调动政府、农民和市场三方面积极性,建立“政府主导、农民主体、部门配合、社会资助、企业参与、市场运作”的建设机制。政府积极发挥引导作用,全力做好规划编制、政策支持、试点示范等,解决单靠一家一户、一村一屯难以解决的问题。注重发动群众、依靠群众,鼓励农户开展房前屋后庭院卫生清理、物品堆放整洁有序,因地制宜鼓励农户种植花草果木、提升庭院景观。完善农民参与引导机制,通过“门前三包”、垃圾分类积分制等,激发农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同时,通过宣传、表彰等方式,调动引导社会各界和农村部分先富起来的群体关心支持农村人居环境,广泛动员社会各界力量,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推动的大格局。

责任编辑: 丁晓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