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4月11日
首 页 领导讲话 动态信息 政策文件 项目管理 合力共建 宣传培训 典型聚焦 扶贫攻坚 乡村风貌 探索研究 外埠经验 文化生活
村庄清洁 人居干净 环境美丽 浑江区全面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发布时间: 2019-07-15 10:01:00 来源:

  蓝天白云、绿水青山、人和景谐,清洁的村庄、干净的农家、美丽的景色,这一幕在浑江广袤的农村大地俯仰皆是,这一切源自浑江区近些年持续开展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所取得的效果。

  抓好工作落实。为做好环境整治工作,把工作任务落实到镇街及相关单位。春节刚过,区政府召开了镇街调度会,听取相关镇街环境整治工作情况汇报,进一步强调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重要性,对下步工作重点进行了安排部署。

  突出重点攻坚。为进一步加快环境整治步伐,区委近期召开了浑江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会议,通报了前段工作情况,并决定开展农村环境整治攻坚月活动。下发了《浑江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攻坚月活动方案》,要求全区各部门在为期一个月的时间里,每个单位留一个领导和部分工作人员,其余干部全部到包保村开展农村环境整治,各单位工作人员进驻包保村,帮助打扫辖区环境卫生,宣传发动群众投入到环境整治中,引导农民形成良好卫生习惯。为把工作落到实处,区委书记王代刚带队检查重点区域卫生整治情况,发现问题现场解决,当场把工作任务安排落实到相关责任单位,促进了环境整治工作的开展。

  实施分类推进。根据各地实际情况,本着实事求是、量力而行的原则,重点选择“三线”村屯及重点区域村屯开展分类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今年拟创建标兵村2个,分别是二道沟村、鲜明村;创建示范村7个,分别是胜利二村、新立村、旱沟村、大青沟村、三岔河村、里岔沟村、新兴村;创建达标村32个,分别是湖下村、张家村、太平村、驮道村、簸箕掌子村、河东村、大路村、滴台村、翁泉村、上甸子村、上青村、吊水壶村等32个村。这41个创建村正对照标准进行工作部署,列出工作清单,争取年底验收全部合格。

  建立长效机制。为确保全区55个村实现“村收集、镇转运、区集中处理”的目标,2018年6月末完成了城区周边28个村的垃圾无害化处理工作。2018年秋,为解决其余27个村的垃圾处理问题,区政府投入资金500万元,在五个镇街建设了7个垃圾中转站,配备9个17立方米移动压缩箱。由区城管大队将垃圾统一运送到通化市二道江区发电厂,解决了全区各村垃圾处理问题。在每个村每年5万元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奖补资金的基础上,为解决55个村环卫保洁问题,经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决定,将农村保洁人员工资纳入财政预算,全区配备保洁人员190人,纳入财政预算资金228万元。4月20日,190名保洁员开始上岗工作。经洽谈协商,安华保险为保洁人员配备工作服及鞋,区农商银行捐赠120台人力垃圾清运车。

  强化工作机制。为确保工作落实到位,实施月调度制度,每个月中旬调度各项工作进展情况,发现问题及时解决,个别工作紧要关头实施周调度。实施月督查制度,每个月下旬开展相关督查,发现问题及时反馈到镇街、村,限期整改。倒排工期,对照达标进位活动标准,每个村列出需要改进的工作清单,逐条完成。区农业农村局与两办督查室、区新闻中心、河长办联合对55个村开展工作督查。

  推进旱厕改造。坚持自主选择、自主确定的原则。以镇街为单位开展招投标、旱厕改造等工作,做好改造期间的监管,镇街全覆盖跟进,区级不定期督查。在改厕期间实施每月2次调度制度,了解进展情况及存在问题。坚持一户一厕原则,新建一户卫生厕所,及时拆除陈旧厕所,确保新改造的厕所建得上、用得上。

  经过全区上下的共同努力,城乡环境发生了明显改变。截至目前,投入资金158.3万元,人员8000人次,车辆2733台次,清理垃圾6250吨,清理河道48650米,清理边沟39560米,清理“三小五堆”1413个,清理“牛皮鲜”273处,拆除私搭乱建108处。种植绿化树23170棵。

责任编辑: 丁晓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