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4月11日
首 页 领导讲话 动态信息 政策文件 项目管理 合力共建 宣传培训 典型聚焦 扶贫攻坚 乡村风貌 探索研究 外埠经验 文化生活
乾安:美丽在乡村绽放
发布时间: 2019-10-08 12:38:00 来源:

  走在乾安县大暇牧场南分分场的村路上,道路干净整洁,眼前一排排整齐划一的院墙,院子前后花团锦簇。走进一户“美丽庭院,干净人家”标兵户,家里收拾得干干净净,女主人先递给我们拖鞋,“真是不好意思,别看我们这是农村,但是也和你们城里一个样,进屋也得换拖鞋。”当谈起农村人居环境改善,给她生活带来的变化时,张大姐更是开心,“原来农村遍地都是垃圾堆。现在好了,村里收拾得干干净净,我们住着也舒服,晚上去新修的小广场跳广场舞,生活不比城里差。”

  “环境好了,心情好了,生活不比城里差。”这是记者多日采访中,经常听到村民说的几句话。两年来,乾安县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果,农村环境大幅改善,农民生活幸福指数大幅提高。

  强化“四项保障”,确保整治工作推进到位

  乾安县首先建立领导机构,强化组织保障,坚决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列入全县重点工作来推动。成立了由县委书记、县长任双组长,县委常委、副县长为副组长,县直相关部门和各乡镇为成员单位的整治工作领导小组,构建起强有力的领导体系。他们还压实责任,强化制度保障,制定下发了《乾安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创美乾安百日会战”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实施方案》《农村人居环境示范村标准》等文件10余个,落实了“县领导包乡,乡干部包村,村干部包屯,三委成员包户”的四级包保制度,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局面。先后召开各类专题会议、现场办公会、调度协调会40多次。

  凝聚工作合力,强化运行保障,通过进一步明确责任分工,分解目标任务,从全县工作实际出发,由县农业农村局作为牵头单位,负责全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具体指导和综合协调,其他部门和单位各负其责,全力配合。先后组织乡镇党委书记赴舟山市定海区、湖州市安吉县学习好经验、好做法,取长补短。

  加大投入力度,强化资金保障,建立了县、乡、村三级资金承担模式,主动整合部门资金,积极向上争取资金,拓宽资金筹措渠道。累计投入整治资金近4亿元,其中,利用上级政策资金2.8亿元,县乡村三级投入约1.2亿元。同时,建立奖惩机制,对各乡村在考核评比中,排名靠前的,给予资金奖励。

  实施“七项行动”,确保整治任务落实到位

  为了将各项任务落实到位,乾安县开展了一系列专项活动,促进任务保质保量完成。

  开展“百日攻坚”行动。他们动员全社会力量,利用3个月时间,按照“四改四清”(四改:改路、改厕、改圈、改垃圾处理方式。四清:清边界、清垃圾、清杂物、清残垣断壁)的要求,全面清理影响村容村貌的卫生死角,实现了垃圾一次性清仓见底,物见本色的目标。

  开展“万名干部进万家”行动。每年集中利用两天时间,由县委书记和县长亲自带队,组织全县1万多名机关事业单位干部,深入到全县卫生环境较差的农户家中,帮助清理垃圾和摆放物品,带动农户共同整治身边的环境卫生。同时,发动活跃在农村的120个志愿服务组织、1600多名志愿者积极参与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来,先后开展活动3000多次,参与人数达3万多人次。

  开展“全域无垃圾”行动。坚持以城带乡,城乡互动,严格标准,划分责任区,做到全域无垃圾。全县统一标准、统一样式建设12个乡级垃圾转运站和164个村级垃圾收集站,全天候配备637名保洁人员,全面实施了“户分类、村收集、乡转运、县处理”的垃圾清运模式。

  开展“畜禽养殖和粪污综合治理”行动。主动与佳禾农业等有机肥企业合作,建设有机肥发酵及储藏房舍,进一步提高畜禽粪污利用率。目前,全县养殖排污均达到环保标准,实现了农民增收、农村环境改善的双赢。

  开展“秸秆小型化”行动。建立乡村与秸秆收集利用企业合作机制,按照秸秆总量10%比例,免费将农户预留秸秆集中打包堆放,农户根据实际需要随时取用;剩余秸秆由县里的生物质发电企业回收作为生物质燃料和加工利用。

  开展“禁牧”行动。通过组织召开禁牧工作会议,发布“禁牧通告”,下发“禁牧告知书”等方式,将禁牧的内容、要求、意义传达到每名干部和养殖户,以村规民约的形式,规范约束村民改变养殖习惯和方法,截至目前,将禁牧内容写入村规民约,并通过村民代表会的行政村达164个。

  开展“百日会战”行动。自今年7月5日开始,至10月15日结束,乾安县在去年整治的基础上,围绕“道路建养、厕所改造、垃圾分类收集和分级处理”等16项内容,全面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程,目前,会战正在有序组织实施。

  创新“五种机制”,确保整治成果巩固到位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将是一项长期工作,因此乾安县也相应制定了相关管理机制,确保工作的长期性、有效性。

  建立精细管理机制。落实“县、乡、村、三委成员”四级包保制度,按照“属地管理”原则,明确任务,落实责任,划好乡村界线。印制《农村环境整治标准手册》3万册,县乡村干部人手一份,解决了干部群众整治工作目标不清、标准不一的问题。

  建立立体督查机制。从乡镇抽调18名作风硬、讲原则、懂业务的干部,组成3个专项督查组,全部采取暗访形式,动态交叉对乡村环境整治工作进行检查,并及时发布督查通报,让被检乡村脸红出汗。

  建立观摩学习机制。定期组织乡村间的学习交流,通过对照不足找差距,借鉴先进明方向,促进环境整治工作再上新台阶。先后5次组织县乡村三级600多名干部,到让字镇河字村、大遐畜牧场殊字分场等8个样板村,现场观摩基础设施建设和村屯绿化美化情况。

  建立多样宣传机制。在县电视台开辟不文明行为曝光台,定期曝光反面典型;在县政府网站发布整治工作中好的经验做法;在公园和广场大屏幕上,动态播放环境整治工作成果;在县乡村逐级建立工作微信群,实现整治工作动态监管。

  建立示范引领机制。通过在全县村民代表、村干部、党员家中悬挂标识牌,促进村民代表、村干部、党员主观能动性,激励这些在农村具有影响力的人员在整治好自家环境,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截至目前,共悬挂标识牌7456块。

责任编辑: 丁晓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