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4月11日
首 页 领导讲话 动态信息 政策文件 项目管理 合力共建 宣传培训 典型聚焦 扶贫攻坚 乡村风貌 探索研究 外埠经验 文化生活
新屯子镇:绘就美丽乡村新画卷
发布时间: 2019-12-19 10:40:00 来源:

  抚松县新屯子镇以全新思维审时度势,敢闯敢试,积极作为,深入实施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乡村振兴战略,脱贫攻坚战进入决战决胜阶段,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日益完善,农村居民生活整体实现小康,乡村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新成就,成为名副其实的省级文明镇。

  乡村振兴凸显新成效

  新屯子镇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态富裕”的总要求,以建设美丽宜居村庄为主攻点,持续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满足广大农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农业产业结构不断优化。新屯子镇扭住农业产业结构调整这个“牛鼻子”,立足得天独厚的自然优势,积极宣传轮作休耕、特色作物种植补贴等惠农政策,实施化肥农药“双减半”,推进绿色农业种植和特色作物集中连片种植。通过种植技术合作、土地流转等方式,加大农田地栽参、大榛子和黑果花楸种植扶持力度,激发和调动了农民参与产业调整的积极性,建立农田地栽参基地9处1890亩,灰苏子6000余亩,蓝莓600亩,黑果花楸880亩,大榛子523亩。大力实施“二五十百千”工程,建设生态水果采摘园1个,生态休闲农家乐2个,培育形成经济林果、优良畜禽、特色作物种植、乡村旅游等特色富民产业,农业产业结构不断调整优化,农民真正得到实惠。

  基础设施日趋完善。投入3750余万元,对镇内主街路进行了集中整治,改造自来水管道14227延长米,改造卫生厕所155座,新建、改造党群活动室2处,新建党群文化广场4处,为南岗村安装地下排水管道1924延长米,砌筑检查井48座。南岗村成为抚松县第一个具有地下排水管道的村。2017年,南岗村获得省级“美丽乡村”荣誉称号。

  全面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明确“河长制”管理职责,严格落实河道管理工作,实行日清理、月检查、不定期巡查等制度。以“六清一改”工作为契机,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示范带动作用,推动农村环境整治取得良好效果。累计投入12.5万元,组织保洁人员630人次,投入运转车辆158台,累计清理垃圾572吨、清柴草垛105个、粪堆62个、院落215个、村路3.73万延长米、沟渠1.5万延长米。

  党群文化活动丰富多彩。新屯子镇依托党群文化活动场所,组建广场舞、篮球、秧歌等各类专业队伍12支,开展党群文化演出105场次,播放电影144场次,极大地丰富了群众文化生活,营造了乡风文明、和谐浓厚的氛围。

  现在,整齐的住房、干净的街道、完善的健身器材......这就是当前新屯子镇真实的写照。谈笑风生的村民、游玩嬉戏的儿童、喜笑颜开的老人......这就是当地农民的幸福生活。

  脱贫攻坚展现新亮点

  新屯子镇紧扣“两不愁”“三保障”标准,统筹规划,精准施策,多措并举,扎实深入推进脱贫攻坚工作。

  科学谋划扶贫项目。投资1890万元,建成高标准蓝莓产业示范园,项目运营3年来,解决全镇4个村劳动力用工1.2万余人次,其中,困难人群3100余人次。已向村民发放土地租金55万元,发放项目分红4.8万元,向蓝莓项目雇工发放工资120余万元,周边村民通过打工人均年增收千余元。配套设施租金分红。争取移民资金351.2万元建成1000平方米冷库,企业交纳年租金8万元。在南岗村成立用水合作社,争取水利资金200万元建设数控滴灌,企业交纳年租金1.5万元,为省级贫困村南岗村全村268户村民缴纳社会治安综合保险。依托企业攀藤结瓜。采取“企业+贫困户”的带动引领模式,争取兴边富民资金100万元,经专业机构评估,购买当年坐果的12年生蓝莓苗,签订合同,由企业代为管理,成活率保证达到90%以上,企业按市场价收购,所获利润镇企三七分成。2018年,纯收入达到6.2万元,可使每户贫困户增收1000余元。用好金融扶贫政策。率先在全县开展针对建档立卡贫困户的产业扶贫小额信贷试点,企业为贷款贫困户,连续5年每年发放补助资金2000元,增加贫困户收入。包保帮扶深入民心。帮扶部门投入23.62万元,为贫困户解决各类难题68个,帮助所有贫困户试种蒲公英,企业订单式保底价统一回收,使贫困户户均增收500余元。实施安居工程。新屯子投入333.5万元,新建农村公租房30套1450平方米,协调包保部门投入15万元进行软装修,危房改造23套,解决53户贫困户住房安全问题。2018年,南岗村实现整村脱贫。

责任编辑: 丁晓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