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4月11日
首 页 领导讲话 动态信息 政策文件 项目管理 合力共建 宣传培训 典型聚焦 扶贫攻坚 乡村风貌 探索研究 外埠经验 文化生活
多角度出击 全方位治理 东辽:美丽乡村有新“容颜”
发布时间: 2019-12-26 03:09:00 来源:

  今年以来,东辽县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全程跟进,一包到底,责任到人。美丽乡村有了新“容颜”,百姓的幸福感明显提升。

  东辽县通过政府采购以购买服务的方式,选定吉林省康洁公司并与之签订垃圾治理托管合同,开展垃圾治理,构成公司托管、乡镇监管、村级直管的管理格局,按照“今年全面推进、明年发展提升、三年完善巩固”的工作步骤,全面启动农村垃圾治理工作,加快建设镇、村垃圾收集转运设施,构建农村环卫管理队伍,建立和完善城乡环卫一体化垃圾收运处理体系。

  目前,全县235个村都已开展村庄清洁行动,共清理柴草垛36902个,清运垃圾33784.6吨,清理粪堆4918处,清理村组道路1875公里。

  针对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情况,东辽县加快推进7个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实现农村污水达标排放。持续开展农村污水治理,发挥各级河长作用,实现河道监管常态化,加强河道清淤力度,已完成河道清淤疏浚12.03公里,清理边沟水渠165.5公里。

  为了提升村容村貌,东辽县找准症结,围绕“六清一改”和“五项硬任务”要求,全面开展拆违攻坚行动,共拆除违建设施6107个。同时,推进生态景观打造,新建景观带92处。

  不断巩固“四好农村路”成果,大力推进农村公路建设,自然屯通硬化路率达到92%,改造危桥7座,维护建设村内公路537.6公里。启动实施美化绿化工程,栽植树木420万株、花卉770万株,农村公路实行全线美化绿化,村庄绿化基本实现全覆盖。大力推进涵养林建设工程,完成涵养林种植3799公顷。开展“美丽家园”创建活动,“以妇联推动为主导,以典型示范为引领,以互助小组为带动”,发放宣传单24万份65980户,评选表彰“美丽家园”星级示范户7781户,“美丽庭院”5088户,“干净人家”11121户,营造了“人人参与、家家行动、户户受益”的良好氛围。

  在农业生产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方面,开展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的服务和指导工作。目前全县已拥有4个有机肥生产企业,9个散养密集区建设了以村为单位的集中收集处理设施,全县畜禽规模化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配套率达100%,粪污资源化利用率达80%。通过招商引资,引进总投资2.13亿元的吉林东辽生物天然气项目,建成达产后可日处理畜禽粪污350吨,玉米秸秆150吨。

责任编辑: 丁晓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