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4月11日
首 页 领导讲话 动态信息 政策文件 项目管理 合力共建 宣传培训 典型聚焦 扶贫攻坚 乡村风貌 探索研究 外埠经验 文化生活
扶余市“四级示范”惠农家
发布时间: 2019-05-20 07:22:00 来源:

  如今,走进扶余市的农村,处处是宜人的田园风光,一栋栋整齐排列的蔬菜大棚、星罗棋布的机电井、破土而出的庄稼秧苗,让人一饱眼福……搞好农村党建工作,实施党员干部“四级示范”工程,给扶余农村发展带来新气象。农民说:“要发家依靠党委想办法,想致富全凭科技和支部,学技术去找党员和干部。”

  “四级示范”工程,即市里建立党员干部示范基地,市级党员干部在示范基地主抓示范项目;乡镇建立党员干部示范区,乡镇干部在示范区主抓示范项目,行政村建立党员干部示范点;村干部在示范点有示范田或示范项目;农民党员建立示范项目,如种植、养殖、加工、服务等内容。他们在各乡镇普遍实施党员干部“四级示范”工程,干给群众看,引导群众干,实现创新发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为在实施“四级示范”中找到位置,发挥作用,扶余市充分发挥农广校、党校等对党员干部进行各种实用技术培训;选派党员干部到发达地区进行实地培训。去年以来,全市共举办各类实用技术培训班500多期,培训农村党员干部30000人次。

  在实施党员干部“四级示范”工程中,全市各级党委、政府着重搞好保障服务。先后通过各种渠道,帮助协调资金6900多万元,扶持发展示范项目2000多个;建立完善农业科技开发服务公司,充分调动农村各种专业技术协会的积极性,开展科技下乡入户活动。三岔河镇定期举办科技大集,弓棚子镇组织农技人员驻村入户传授实用技术,三井子镇组织农业科技特派员进村入户。各级党组织还积极拓宽销售渠道并利用网络发布产品信息,积极为本地农产品打开销路。

  走进扶余满目春,农村发展气象新。现在,扶余市打出特色农业牌,三岔河镇的蔬菜、新万发镇新农村村的绿色食品等,都成了加快农村经济发展的增长点。三岔河镇双龙泉村棚菜生产基地带动全镇“棚膜经济”快速发展,现在生产大户就有300多户,仅棚菜人均增收5000多元。据不完全统计,全市共建立市级示范项目50个,乡镇建立示范园区120个,村级示范点1000个。现在,全市农村经济总收入可突破140亿元,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4万元。

责任编辑: 丁晓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