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4月11日
首 页 领导讲话 动态信息 政策文件 项目管理 合力共建 宣传培训 典型聚焦 扶贫攻坚 乡村风貌 探索研究 外埠经验 文化生活
洮南市二龙乡民治村发展庭院经济有新招
发布时间: 2019-06-23 07:07:00 来源:

  近年来,洮南市二龙乡民治村十分重视发展庭院和棚膜经济,多次组织农户到镇赉县学习考察,并结合民治村实际,大力发展庭院经济。

  民治村位于二龙乡政府南10公里处,该村现有农户360户,人口1080人,拥有庭院面积92315平方米,庭院可利用面积81925平方米。为了让庭院经济发挥更大的优势,民治村将小冰麦复种马铃薯作为当地发展庭院经济的特色项目。

  民治村把岳德伟家确定为庭院发展典型。岳德伟家庭院地势平坦、土质肥沃,可利用面积3000平方米,薯种及小冰麦种籽全部由村里免费提供。农科站对其种植技术全程跟踪服务,入户到田进行指导。还请来农业专家为全村的农户讲解小冰麦复种马铃薯技术,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

  2018年,岳德伟家种植小冰麦收获3000斤,与万达粮油签订了订单回收合同,每斤销售2元,共收入6000元,马铃薯收获1500斤,每斤销售0.8元 ,共收入1200元。去掉小麦种、薯种、化肥等成本共计1200元,庭院经济一年的效益为6000元。

  据了解,小冰麦生育期短、抗倒伏,前期抗旱,后期耐涝,落黄好,活秆成熟,不易落粒,无穗发芽现象,质量好、高筋,湿面筋含量高达46%。播种前整地与施肥同普通小麦一样,4月20日播种,7月中旬收获。小冰麦收获后及时种植马铃薯不仅能有效地利用庭院闲置土地,同时还能够促进农民增产增收。

  如今,民治村岳德伟家小冰麦复种马铃薯收益显著,获得了可喜的经济效益,在促进周边庭院经济发展中,起到了十分重要的带头示范作用。

  

责任编辑: 丁晓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