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4月11日
首 页 领导讲话 动态信息 政策文件 项目管理 合力共建 宣传培训 典型聚焦 扶贫攻坚 乡村风貌 探索研究 外埠经验 文化生活
乾安县:建立垃圾收运处置体系 全域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水平
发布时间: 2019-07-15 01:06:00 来源:

  乾安县位于松嫩平原腹地,幅员面积3616平方公里,辖16个乡(镇、场、园区)、164个行政村,总人口30万,其中农业人口20万。近年来,乾安县委、县政府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部署,率先实现了垃圾收储运一体化,打通了制约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关键环节,实现全域垃圾清仓见底,村屯公共空间干净整洁。

  一、投入真金白银,配置设施设备

  建立垃圾收运处置体系,需要大量的财力投入作为支撑。2018年以来,乾安县本着突出重点、集中投入、配套完善的原则,累计投入资金1.2亿元,购置垃圾收集、分类、转运等设施设备。建设12个乡级垃圾转运站和164个村级垃圾收集站,购置各种垃圾转运车辆52台,配备14000个垃圾箱。各村(屯)按50户配置一名保洁员标准,全县共雇佣保洁员1100名。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列入财政预算,每年投入稳定的运转维护经费,大乡(镇)50万,小乡(镇)30万,每个行政村5万元,这些资金2/3的比例用于垃圾收集和转运。

  二、干群结成“对子”,形成工作合力

  完善物质装备仅是基础,要系统解决农村生活垃圾围村、围屯、围路、围田、围户的问题,做到村村整治、户户干净,还必须动员全县干部群众齐心协力、集中会战、全力攻坚、形成合力。乾安县深入开展“万名干部进万家”行动,县委书记、县长亲自带队,组织全县机关、事业单位干部职工,以“一帮一”的形式包保农户。在每年春耕前和秋收后,利用周末两天休息日集中组织进村入户,按照全县制定的“美丽家庭‘十无’标准”和“美丽乡村‘十有’标准”,带领农户干,做给农户看。除集中组织活动外,还要求干部职工每月至少到包保农户家工作一天,带动农户,推行农户门前三包和家庭庭院整治,让每个人都成为改善人居环境的参与者。

  三、多措并举宣传,营造良好氛围

  围绕推动垃圾收运处置体系正常运转,乾安县有关部门和乡村采取多种方式进行广泛宣传,推动卫生意识、文明意识、美丽意识深入群众、深入人心。具体做到了 “六有”:县域宣传有片子,电视台开辟专栏,拍摄乾安特色人居环境整治专题片,宣传美丽乡村建设行动;屏幕围墙有标语,利用县内大型LED屏幕滚动播放人居环境标语,利用工地围挡和各乡村围墙制作宣传标语进行宣传;广场大院有节目,充分利用村文化广场和文化大院,编演以环境整治为素材的小节目,表扬典型,揭露陋习,用身边的事儿,教育身边的人;群众手里有标准,编撰图文并茂、简单易懂的农村环境整治标准小册子5万份,做到每户一份;门口挂牌有脸面,投资20万元,制作7456个精美的木制门牌,悬挂在全县所有村干部、党员、村民代表户大门口“亮身份”,门牌根据干部、党员、代表的不同身份,将对应的承诺内容公布于众;手机微信有互动,组建县、乡两级建立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微信群,微信群成员之间相互通报信息,沟通工作,交流情况,促进工作。

  四、健全保障机制,确保成效持久

  实现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健康稳定运行,必须找到稳定的垃圾消纳出口。乾安县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以每立方米付费85元的价格与松原市新祥新能源有限公司签订长期垃圾处理合同,由新祥新能源公司负责收集转运全县垃圾,进行焚烧发电,形成了农村生活垃圾户分类、村收集、乡转运、县处理的一体化模式。同时,加强农村垃圾处理流程的监管和执法,全县抽调18名优秀干部组成3个环境卫生督查组,全天候明察暗访于全县各角落,发现问题,及时曝光;把县行政综合执法局职能延伸到乡、村,每个乡镇都配备综合执法队伍,每村都有人监管,实现城乡环境整治综合执法一体化。

  五、严格落实奖惩,激励比学赶超

  实现村庄全面清洁之后,我们积极推动农民养成良好的卫生生活习惯,朝着更高的美丽乡村目标迈进。建立奖励机制,制定“美丽乡镇‘十要’标准”、“美丽村屯‘十有’标准”、“美丽家庭‘十无’标准”,对应这三个层级标准,明确三套考核细则,实行百分制打分,评选先进乡镇、先进村屯、美丽庭院和干净人家,分别给予不等数额的资金奖励。在电视台滚动播放先进单位、先进人物、先进事迹,在村屯广场设立人居环境整治光荣榜,张榜公布评选出的干净人家、美丽庭院和模范共产党员、模范村民代表。通过生动活泼的形式、奖惩分明的机制,将全县上下干部和农民群众的热情调动起来,形成了大家齐动手,比工作、比整洁、比美丽、比文明的浓厚氛围。

责任编辑: 丁晓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