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4月11日
首 页 领导讲话 动态信息 政策文件 项目管理 合力共建 宣传培训 典型聚焦 扶贫攻坚 乡村风貌 探索研究 外埠经验 文化生活
梅河口市以“百村示范”工程为引领 奋力谱写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发布时间: 2019-07-15 01:09:00 来源:

  梅河口市是全省扩权强县改革试点市,辖1个省级经济开发区、19个乡镇、5个街道办事处,共303个行政村,乡村户数9万户,乡村人口30万。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GDP总量达到380亿元,地方财政收入达到37亿元,经济综合发展水平连续多年保持全省县市第1位,先后获得全国十佳“美丽中国·最美城镇” “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国家级卫生城”等荣誉称号。年初以来,梅河口市聚焦建设美丽宜居新梅河大目标,启动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百村示范”工程,每年打造100个美丽宜居乡村,连点成线、串线成面,带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水平大提升,率先走出具有梅河口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

  一、坚持高位开局,全面启动“百村示范”创建工程

  把实施“百村示范”创建工程作为落实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思想的重要举措,科学谋划、强力推进。工作中,我们着力做到四个坚持:一是坚持顶层设计。制定了《“百村示范”工程建设方案》,确定了统一规划、统一拆乱、统一建设、统一管理、统一领导的“五统一”创建总要求,围绕10项创建标准,全力打造“百村示范”典型村。二是坚持高位推动。落实了市委书记、镇党委书记、村党组织书记和村第一书记抓落实责任制,层层压实创建责任。为每个示范村都明确了一名乡镇领导干部作为第一支部书记,当好“百村示范”工程引路人和带头人。通过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现场会、乡镇片会等形式,及时总结分析阶段性工作成效,交流工作经验,形成上下一心、合力攻坚示范村创建的浓厚氛围。三是坚持督导考核。把“百村示范”工程纳入乡镇年终绩效考核,考核权重占乡镇全年绩效考核的35%。按照不确定具体时间、不确定考核人员、不通知被考核乡镇的“三不”原则,对“百村示范”创建工作实行一月一例会、一月一排名、一月一点评的“三个一”工作制度,并通过不定期暗访、乡镇交叉互检等方式加大督查考核力度。四是坚持要素保障。市财政列支5000万元奖补资金,对实施示范村建设的行政村每村奖补50万元,各乡镇按照每村20万元的标准,配套资金2000万元共同支持示范村建设,满足“百村示范”工程建设资金需求。

  二、聚焦工作难点,深入开展拆违治乱攻坚行动

  把拆违治乱放在示范村创建工作第一位,坚持因地制宜、因村施策,既符合农村特点,又体现干净整治,全面开展“四清三改两拆”攻坚行动。一是开展“四清”行动。从治理村庄环境脏乱差问题入手,重点开展清垃圾、清河道、清粪污、清柴草行动。实现城乡环卫一体化,配置户分类垃圾桶7万个、建设户用垃圾降解池3.6万个;结合散养畜禽整治活动,清除破烂畜禽圈舍2278个,粪污处理率达到90%以上;开展柴草垛搬迁集中会战,迁出柴草垛6万垛,实现集中堆放。市乡两级每年列支3300万元,从上至下建立了327支、1104人的专业化环卫队伍,配备保洁收集车辆1029辆,实行定时定岗定责、统一车辆、统一工具、统一服装的“三定三统一”标准化全天候作业,实现了户分类、村收集、市转运处理的农村人居环境常态化管理模式。二是开展“三改”行动。完善村庄基础设施,重点开展改路、改厕、改灶行动。新建维修村屯水泥路80公里;清除破旧厕所1431个、新建1.6万户;安装使用炊事采暖炉具2200台。三是开展“两拆”行动。对私占公共用地违章建筑和院内简易棚厦进行全面拆除,建立示范村私占公共用地台账,清理村屯内主要街路植树台、广场、路边荒地等侵占公共用地及违章占地行为。截至目前,共拆除违章建筑5000余处、拆除危旧仓房1725个、破旧玉米楼2026个,不仅有效解决了随意建、随意搭、随意占、随意放的问题,也提升了村容村貌。

  三、全景建设塑形,打造独具特色“百村示范”典型

  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农民群众的福祉作为根本出发点,努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重点做好“园子、院子、屋子和景观”文章。一是建好“园子”。在拆违治乱的基础上,对农户园田地实行精细化种植,前院一律种植矮棵蔬菜,不挡视线,提倡种植果树,提升园子品味。二是建好“院子”。根据农民意愿,以庭院建设干净整洁为重点,新建仓房棚厦2239个、科学储粮仓551个,铺设甬路4.9万平方米,硬化庭院76万平方米,打造节点微景观点168个。三是建好“屋子”。深化美丽庭院、干净人家创建工作,实行星级户提档升级,在全市评选“超星户”300个,加大表彰奖励力度,提升了示范效果。四是建好“景观”。以“生态、人文、宜居”为主基调,不搞“一刀切”,不搞百村一面,不吊高群众胃口,不超越发展阶段的目标。遵循花小钱、多创意、低成本、巧装扮、微改造与巧更新相结合,依托地域特色设计村屯整体风貌,使每一个村都具有自己的特色景观,形成自己的亮点。目前,已打造出宜居东太平村、七彩高杨树村、乡韵双凤村、民俗古城村、红色邱凤村、民宿河南村等特色“百村示范”典型。

  四、注重汇集民智,让百姓成为“百村示范”创建主体

  把满足农民所思、所想、所需作为创建“百村示范”的关键,充分激发村民参与热情。一是注重发挥群众主体作用。完善农民参与引导机制,通过入村召开座谈会、入户走访调研、下发征求意见单等方式,向农民征集建设内容、标准、政策补贴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通过“门前三包”,动员农户开展房前屋后、庭院卫生清理,拆违治乱,堆放整洁,种植花草,提升庭院景观。共组织农民粉刷围墙12万平方米,铺设甬路1.3万平方米,挖建垃圾降解池2.7万个,不仅节省了资金,也提升了农民参与环境整治和日常保洁意识。二是注重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坚持建设与管护同步考虑,把环境管理纳入村规民约和文明公约,通过开展五好家庭、道德楷模评比和素质提升教育,实现乡村文明提升与环境整治互促互进,使维护干净整洁村屯环境成为农民的自觉行动,以新时代的村风民风带动农民生产生活方式的根本转变。

责任编辑: 丁晓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