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4月11日
首 页 领导讲话 动态信息 政策文件 项目管理 合力共建 宣传培训 典型聚焦 扶贫攻坚 乡村风貌 探索研究 外埠经验 文化生活
龙井市老头沟镇文化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见成效
发布时间: 2019-10-28 10:14:00 来源:

  沐浴着秋日阳光,龙井市老头沟镇文化村内一派祥和景象,街巷干净整洁,院落宽敞明亮,村民们笑容洋溢……这一切都得益于该村扎实开展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今年夏季,为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优化人居环境,文化村积极借助包保单位和上级行业部门的优势力量,下大力气开展环境整治和“八项多余建筑物”拆除工作。根据上级部门下发的全市整体工作方案,该村“两委”班子与包保单位和驻村工作队积极研究讨论,并结合本村实际,研究制订了《文化村环境整治工作方案》,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深入开展环境整治工作。

  “村容村貌整治不能表面光,还得整治卫生死角。为此,村‘两委’班子成员与村民组长、村里党员、积极分子、护林员采取轮班倒的方式,逐屯逐户开展环境整治工作。”该村党支部书记孙文华介绍说,为让村民看到人居环境整治的决心,该村村干部和党员率先垂范,组成清洁小组深入村屯卫生死角,以点带面带动群众参与到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

  同时,该村以集中清理“八项多余建筑物”为工作重点,采取领导小组成员现场评估的方式,对全村12个自然屯内的疑似“多余建筑”进行了现场评估和认定。考虑到有些村民对此不理解、不接受,孙文华组织召开专题会议,将任务分解至村民组长,要求他们积极做好政策宣讲和情感沟通。

  今年67岁的全永根曾非常排斥清理“八项多余建筑物”,孙文华多次上门劝说都没有效果。“这次是免费帮你们拆,我们还帮你清理,你要是实在不想拆,就看看别人家拆完啥样再决定,行不?”孙文华决定用事实说话,让全永根认识到拆除老旧房屋的好处。几天后,全永根的老伴看到其他村民家宽敞的庭院很心动,主动找到孙文华,表示愿意拆除自家的老旧房屋。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该村共拆除95处“多余建筑”,其中包括危旧房屋38间、仓房39间、圈舍3处、厕所2个、棚架2个、残垣断壁11处。

  此外,该村还将人居环境整治与主题党日活动结合起来,借助包保部门龙井市林业局的行业优势实施了村屯绿化工程。“在6月至8月的非森林防火重点时段,我们合理安排村内生态护林员和村级公益性岗位人员参与到环境整治工作中。”截至目前,该村开展集中清理活动6次,包保单位派出车辆40余台次,派员180余人次,投入物力和资金总价值8万余元;村内组织出工出劳150余人次,累计租赁各类工程机械并投入资金30余万元。

  为确保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常态长效,激发村民的主人翁意识,该村结合日常工作检查和入户走访,评定了4户“干净人家”和10户“美丽庭院”为首批示范典型,组织村民组长和在村党员入户观摩。“除为‘典型户’挂牌,增加‘典型户’的荣誉感外,我们还为‘典型户’额外增加了爱心便利店的赋分,予以兑换实物的奖励。”孙文华表示,根据工作方案,年底,该村将为符合“干净人家”“美丽庭院”评选标准的村民发放对应的奖金,以此激励和引导全体村民积极参与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摈弃生产生活陋习,维护来之不易的整治成果。

责任编辑: 丁晓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