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4月11日
首 页 领导讲话 动态信息 政策文件 项目管理 合力共建 宣传培训 典型聚焦 扶贫攻坚 乡村风貌 探索研究 外埠经验 文化生活
汪清县基层党建与美丽乡村建设同频共振
发布时间: 2019-12-09 02:25:00 来源:

  乡村治,百姓安,则国家稳。汪清县在推进美丽乡村建设进程中,以基层党建引领、党员干部带头,将组织优势和群众优势转化为美丽乡村创建优势,实现了基层党建与美丽乡村建设的同频共振。

  树新标 建设美景乡村

  “新东光、靠大家、齐努力、共创建。柴和草、要放好、脏乱差、别人笑。新风吹、文明传、户和谐、家美满……”在距离汪清县城较近的东光镇,通俗易懂的“美丽乡村三字经”在村民间口口相传,成了大家自我约束、互相监督的默契约定。为建设好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东光镇专门成立了生态建设办公室,率先扛起大旗,成为建设“美丽汪清”的先进军和新标杆。

  2017年以来,汪清县推出美丽村庄、美丽村部、美丽村路、美丽农家、美丽庭院和干净人家的“五美一净”创建标准。为使“净美、和谐、文明”的理念融入到村村落落、家家户户,汪清县构建了乡镇党委牵头抓总、村党组织具体实施、党员干部和广大群众主动参与的职责体系。全县结合民俗风情、区位特点,打造出磨盘山民俗村、明月沟旅游村、苍林雪村、东林孝贤村、新兴象帽舞文化村、西大坡弟子规文化村等一批美丽村庄。如今,汪清乡村处处美景、村村如画,美不胜收。

  强评比 激发工作干劲

  在汪清县2017年美丽乡村建设评比中,罗子沟镇排全县倒数第三。一年后,却被评为汪清县2018年度农村人居环境“六清”整治先进集体。这样的蜕变让人惊喜的同时,更充满疑惑,是什么带来了这样的蜕变?

  “大家以为乡村环境整治就是拉着党员干部集中搞几次活动,过了这阵‘风’就好了。”曾经,抱有这样想法的村干部和村民在罗子沟镇不在少数。但很快,干部群众就发现现实并非如此。

  汪清县委组织部结合农村人居环境“六清”整治工作,创新实施“五赛一评”活动。通过户户竞赛、组组竞赛、村村竞赛、乡镇竞赛、团体竞赛,实行督查巡查考评机制,制定了《党建促美丽乡村建设考核细则》,常态化开展美丽乡村督查巡查,下发一村一通报,发现问题立行立改,并不定期组织“回头看”,时时传神醒脑、传导压力。镇党委对镇里的领导干部、村书记挨个过筛子约谈,下达硬任务,立下“军令状”,决心要在两年内把环境卫生抓起来,把美丽乡村建设的效果提上来。

  自此以后,罗子沟镇才真正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美丽乡村建设工作上“动真格”“下真功”。2018年,罗子沟镇加大了对农村环境整治工作的资金投入力度。同时,领导干部亲自上阵,100余名村干部连续奋战5个多月,带头清理村屯环境卫生,常抓不懈的恒心感动了广大村民,大家纷纷自发参与到活动中来,并慢慢习惯将“整治环境、爱护环境、维护环境”化作常态化的自觉行动,罗子沟镇的村容村貌彻底变了样。

  争先进 营造良好氛围

  为了将美丽乡村建设这把火烧得更旺,今年7月至8月,汪清县委组织部牵头,在全县9个乡镇创新开展了“美丽乡村?书记加油”擂台赛活动。将每村5万元的人居环境整治专项资金按照日常考评、擂台打分的综合成绩划定分配档次和额度。在争先进、做表率的浓厚氛围下,各村党支部书记带领村干部和村民日夜排练,争取在擂台赛上夺得好成绩。

  汪清县每年9月份由县委组织部协同林业、农业、环保等部门,对200个行政村进行一次全覆盖“地毯式”年度实地大考核。按照“百分制”予以评分定档,组织县级领导、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开展“抽查式”现场验证,考准考实美丽乡村建设成绩。连续两年举办“美丽乡村建设千人大会”和“美丽乡村建设成果展”,邀请千余名干部现场点评,现场通报各村排名情况,评选出“最佳美丽乡村”“最佳美丽村部”“最佳美丽村路”“最佳帮扶助力单位”以及“10佳进步村”等先进集体,并集中约谈后进乡村领导干部,激发党员干部和广大群众共建美丽乡村的热情。

  三年时间,汪清县美丽乡村建设让农村环境发生了脱胎换骨的改变。9个乡镇均获得省级生态乡镇荣誉称号,汪清县进入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县行列。

责任编辑: 丁晓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