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4月11日
首 页 领导讲话 动态信息 政策文件 项目管理 合力共建 宣传培训 典型聚焦 扶贫攻坚 乡村风貌 探索研究 外埠经验 文化生活
从红旗社奔向新时代小康村——喜看乾安县大布苏镇莫字村70年变化
发布时间: 2019-12-09 02:32:00 来源:

  11月,走进乾安县大布苏镇,感受“松原市十大最美乡村”之一的莫字村独特魅力,感受新中国成立70周年来一个中国普通村庄发生的巨大变化。

  翻开手写的、纸张已经有些发黄的《莫字村农业发展史》和《莫字村农业合作化史》,一段段朴实的文字、一组组翔实的数据、一张张珍贵的老照片,记录着这个村庄在村党支部的带领下,从昔日的红旗社奔向新时代小康村的发展脉络和奋斗历程。

  莫字村地处乾安、通榆、大安三县(市)交界处,辖能字、莫字、小能、万字四个自然屯,现有村民750户、2320口人,耕地1780公顷,村集体机动地达300公顷,2018年全村人均收入实现1.2万元。

  勇立潮头全县第一个成立人民公社新中国成立初期,由于生产力落后,莫字村积极响应上级号召,发动群众成立互助组开展生产互助,粮食产量开始上升。因为农业生产成绩突出,1952年,村民张凤歧、孟宪文被评为省劳动模范并出席省劳动模范大会。同年,村民张凤歧与村民自发组织起全县第一个初级农业生产合作社——前锋社。他们在所有权不变的前提下,把各户的土地、车马等集中起来,统一种植、统一经营,劳力作股、以股计工。秋收后,除去统一上缴给国家的公粮、统一支出各种费用之外,一律按股分红。

  经过不断实践,1956年,第四任村党支部书记孟宪章在任期间,成立了全县第一个高级社——前锋农业社。

  1958年,乾安县委根据上级指示,将前锋等9个高级社合并建立全县第一个人民公社——红旗人民公社(后改名正兰公社),前锋高级社撤销,改称能莫管理区,归公社所辖,书记仍是孟宪章,原来的三个生产队未变。

  当时,在乾安县林业部门支持下,村里植树造林达到高潮。到1973年,全村宜林地425公顷全部栽上了树,经过精心管护,幼林迅速成长,成为县里乃至当时整个白城地区林业先进单位。

  到1981年,解散生产队,全村粮食总产量增加到862吨,资金积累达到25万余元。尤其林业生产更为突出,到1981年末,425公顷林地,成材面积达到30%,年收入约1.5万元。林业的发展不仅给莫字村创造了财富,而且保持了水土、美化了环境。

  从1956年到1981年,莫字村走过许多艰难曲折的道路,但粮食产量和经济收入一直比较高,也比较稳定。

  “当时我们一个工分值1.56元,全村没有吃过国家返销粮,也没有花过国家贷款。在那样特定的历史条件下,之所以取得这样的成果,有一个稳固廉洁、经管能力强、努力为群众办事的领导班子特别重要。”75岁老党员韩贵说。

  1981年初,随着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精神的深入落实,正兰公社党委决定实行包干到户生产责任制。这个决定代表了莫字村农民的利益,实现了他们埋在心里几十年的意愿,人人拍手称赞。当年,莫字村全村四个自然屯,家家户户都安上了自来水,过上了在家里拧开水龙头就有水的幸福日子。

  初心不忘一届接着一届干“从莫字村党支部成立到现在,我已经是第八任党支部书记了,对于如何提高农业生产力,如何给村民提高福利,前几任党支部定下的调调,咱不能走歪了!”现任莫字村党支部书记迟福忠说。

  从1995年开始在村里工作,到如今,迟福忠已经在莫字村工作24年。莫字村的点滴变化,他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莫字村的发展日新月异。衣食住行不断升级,吃穿用度也开始讲究起来,村里家家户户盖起了大瓦房,还有不少人在城里买了房。

  以前,村里都是土路,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2006年,乾安县投资修建了由莫字村万字屯到大布苏镇长达8公里的第一条水泥路。

  “以前,村里很少看到轿车。如今,村里三分之一人家都配有小轿车,出行更加方便了。”迟福忠说。

  2018年底,莫字村集体收入100多万元,集体收入积累达到500多万元。这么多的集体收入源于哪里?迟福忠说,莫字村从第一任村党支部书记孙广义开始,到孟宪章、马福生、郭青山……到他已经是第八任,无论哪一任书记任职期间,村里机动地从未流失过,收入全部收归集体。

  村集体富裕了,也让村民从中受益。村里每年为每位村民补贴100元,用于缴纳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缓解村民压力。自1981年通上自来水,村里没收过一分钱,人工费、电费等都由村集体负责。每年春节,莫字村480多位60岁以上老人都会收到村委会送来的200元慰问金,仅此一项每年支出8万多元。

  老党员韩贵几乎每天都要到村委会来坐一坐,逢人就讲有莫字村党支部带领村民一起致富,这日子一年比一年好。“有莫字村党支部的坚强领导,不管村里发生什么事,大家从来没乱过。”韩贵说。

  守望幸福最美乡村焕发新魅力经过多年不断努力打拼,2016年,莫字村获得省绿化美化先进村称号。2018年,莫字村被评为“松原市十大最美乡村”。一系列荣誉,代表着一届又一届村委会的付出与努力。

  目前,莫字村焕然一新,村貌整洁,村里安装路灯163盏,修建广场4个,最大的一个广场面积达9000平方米,村民有了属于自己的宽敞的健身娱乐场地。茶余饭后,村民到这里扭秧歌、跳广场舞,日子过得有滋有味。

  为满足村民出行需求,今年,莫字村计划投资1000多万元,拓宽巷路、修建围墙、绿化村屯……对于未来,莫字村村民有很多设想,他们说:“有村党支部的带领,我们这些梦想一定能够实现!”

  环境美了、腰包鼓了、面貌变了、群众富了……每到傍晚,莫字村文化活动广场的广场舞又开始了,铿锵动听的音乐、妙曼潇洒的舞姿,舞出了村民对美丽乡村的热爱、对文明和富庶的向往,一个生态宜居、乡风文明、生活富裕的新时代小康村的建设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乡村要振兴,首先组织要振兴。农村基层党组织是带领广大农民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具体组织者和实践者,其班子配强了,抓农村基层党建就更有力,村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才能得到更大的发挥。

责任编辑: 丁晓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