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4月11日
首 页 领导讲话 动态信息 政策文件 项目管理 合力共建 宣传培训 典型聚焦 扶贫攻坚 乡村风貌 探索研究 外埠经验 文化生活
新旱厕 让村民“方便” 更方便
发布时间: 2019-12-11 02:10:00 来源:

  “一块木板两块砖,三尺栅栏围四边”曾是农村厕所的真实写照。今年,长春市聚焦农村人居环境改善,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在榆树市五棵树镇,昔日的“露天坑”正逐渐被“单间”新旱厕取代。11月初,180座新旱厕安装在了农户家院里,乡路上少了三急的临时“蹲点”,流经镇里的松花江支流也更清澈了。

  厕改最明显的“疗效”,就是清了镇里河流。“过去村屯许多公厕非常简陋,并且离水很近,有时会渗漏到水沟,污染松花江。所以我们今年首先将河流附近的公厕全部拆除。”五棵树镇相关负责人介绍,新旱厕使用后,水质有了较大改善。

  让农民最认可的还是新旱厕本身。保暖墙体、免冲坐便、排风换气、扶手、台阶……新旱厕按统一标准建造,设备一应俱全和城市里家用的没有太大差别。12月6日,寒风凛冽,气温接近零下30℃,“现在上厕所,不像过去公厕那样漏风了,冬天也不太冷,毕竟是在室外,但这两天冷的时候温度也能达到0℃左右。”五棵树镇合发村村民李云胜说。

  在榆树市五棵树镇合发村,许多村民和李云胜一样,没有了“三急”和“速冻”双重折磨,最让他们开心的还是到厕所的距离。“现在多好,过去晚上都不敢多吃,就怕上厕所,还要摸黑走挺远,现在自己院里就有。”新旱厕最大的特点是大储量的粪池和直排式坐便,李云胜乐呵呵地说,粪便经过发酵,剩余残渣很少,“我们一家四口人一年半清理一次粪污池就行,挺省事的。”

责任编辑: 丁晓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