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4月11日
首 页 领导讲话 动态信息 政策文件 项目管理 合力共建 宣传培训 典型聚焦 扶贫攻坚 乡村风貌 探索研究 外埠经验 文化生活
美丽乡村明月沟
发布时间: 2019-12-26 03:10:00 来源:

  近年来,汪清县东光镇明月沟村积极开展“文明村”创建工作,把精神文明创建作为提高广大农民整体素质,推动农村经济快速发展的动力源泉,打造宜居和谐、整洁靓丽的美丽乡村。

  近日,记者来到明月沟村。雪后的明月沟银装素裹,风景如画。与夏日的草木葱郁,花团锦簇呈现出不同的美。这里不仅步步是风景,更处处有“文明”,不管冬夏,秀丽的风光都与文明风尚交相辉映。

  据悉,明月沟村推出的村规民约,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大伙看得见、听得懂的“土规定”“土口号”,形成百姓能明白、愿遵守的约定俗成。一条条关于勤劳致富、保护山林资源、维护社会治安爱护环境卫生、抵制奢侈浪费等内容的村规民约,涵养了文明乡风。同时,该村还设立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推进了场所、队伍、活动三大要素整合提升,实现了实践阵地、实践队伍、实践活动全域覆盖。村里的理论学习、文明实践工作研究、先进典型选树评议、文明实践活动的安排部署都在该站进行,这里已经成为明月沟村乡风文明的重要阵地。

  以“评”促“优”,人居环境不断改善。近年来,明月沟村分别设立了“文明家庭”“孝老爱亲家庭”“创新创业家庭”“助人为乐家庭”四类评选。评选设定名额,让村民有争先创优意识,形成了赶超比拼的良好局面。该村充分发挥妇女在家庭建设中的独特作用,最大限度地发动、宣传、组织、吸引妇女参与创建“美丽农家”,营造净化绿化的家居环境广泛开展了“一个妇女一个家”家庭环境卫生评比活动。明月沟村结合“村民工分超市”,对被评为“优秀”的家庭妇女发放一定的积分作为奖励。通过各项评比活动的开展,明月沟村传播了家和万事兴、忠厚传家久等观念,让勤俭、孝敬等美德在农民群众心中落地生根,营造了“家家争文明,户户认评选”的良好氛围。

  以奖代罚,激发乡风文明内生动力。近年来,明月沟村开设了“村民工分超市”。该措施是针对积极参加村集体活动的志愿者给予相应的积分,当积分达到一定数额时村民即可兑换超市内相应分值的生活用品。每月15日村里集中开放超市,村民可凭积分卡到所在村的“村民工分超市”兑换对应物品,进一步激活了群众在脱贫攻坚、美丽乡村建设和志愿服务活动中的内生动力。该村还实施了“路长制”管理,将村内道路划分给村干部和党员,让他们担当村路的“路长”,具体负责此条道路所属的乡村文明建设工作,同时以村干部名字作为路名,增强了村干部的责任感。

  如今的明月沟村,建立了志愿者服务队,设立了“文明监督员”,打造了彩绘文化墙,编制了村规民约,摆上了垃圾桶,构筑起文明新农村精神文明阵地。文明新村、文明新风相得益彰,相互促进。2017年,明月沟村被评为全县美丽乡村第二名,2018年被评为全县美丽乡村第一名,2019年被评为全县“十佳美丽村庄”。

责任编辑: 丁晓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