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4月11日
首 页 领导讲话 动态信息 政策文件 项目管理 合力共建 宣传培训 典型聚焦 扶贫攻坚 乡村风貌 探索研究 外埠经验 文化生活
激发贫困户动力 以创业就业脱贫
发布时间: 2018-06-14 10:24:00 来源:

  和龙市于2002年被确定为全国扶贫开发重点县。按照2017年进一步做好贫困人口精准识别工作要求,该市实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7360户13680人,其中2016年实现3441户6560人脱贫,2017年实现19个贫困村退出,1300户2339人实现脱贫。

  ★实施“六小工程” 实现贫困户自主脱贫

  “2017年,通过镇里宣讲的扶贫政策,我得知市里有3年无利息贷款政策,就贷了3万元,买了30多只绵羊。经过一年多的努力,现在已经有200多只羊,每年能净赚5万元。”日前,记者来到和龙市福洞镇崔玉刚养殖绵羊的地方,听他讲述了脱贫经历。

  今年55岁的崔玉刚,患有高血压和腰间盘突出,妻子50岁,有一个儿子在上大学。由于没有土地,他四处打工,2015年被确定为贫困户。2016年,他家享受易地搬迁政策,搬进了70平方米的楼房。

  养羊非常辛苦,由于没有山场,无论刮风下雨,春夏秋冬,崔玉刚每天都要去放羊。下雨天,他冒雨放羊,被淋湿后得了感冒,在镇医院打过点滴后,匆匆忙忙又去看羊。崔玉刚的身上永远揣着药,有羊吃的,也有人吃的。通过他的不懈努力,今年已经发展到200余只绵羊,扣除各项损耗,每年能净赚5万元左右。去年年末,崔玉刚成功脱贫。

  为增加贫困户脱贫内生动力,进一步提高贫困户参与度,和龙市计划实施“六小工程”项目,鼓励贫困户发展小种植、小养殖、小作坊、小买卖、农家乐、共享农场小产业项目,实现贫困户自主脱贫。目前,根据各镇前期调查、谋划工作,现已统计“六小工程”申报贫困户1004户,资金规模502万元。

  ★以创业就业扶贫 提高贫困户收入

  像崔玉刚一样享受国家脱贫优惠政策走上致富路的农户还有很多。为增加贫困户脱贫内生动力, 除了实施“六小工程”助力农户脱贫外,和龙市还积极开展创业就业扶贫。记者在位于福洞镇东新村龙德沟的吉林省长白山貂业有限公司看到,该公司养殖了上万只种貂。据经理孙海涛介绍,公司主要经营种貂繁殖、毛皮深加工、有机肥生产等。公司还吸纳贫困户就业,帮助他们解决就业难题,提高经济收入。2016年,该公司为福洞镇460户贫困户分红50万元,户均1050元。2016和2017每年为东新村35户贫困户分红12万元,户均增收3400余元。

  在创业就业扶贫方面,该市于今年5月再次开展入户调查,对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和因缺乏技术致贫的劳动力再次走访,精准掌握贫困劳动力的信息,已成功搭建技能培训平台。同时,联系市农业局、市畜牧局等相关部门和培训组织机构,聘请老师,按照制订好的培训计划,逐村对每位贫困劳动力进行有针对性的培训,做到培训和技能指导全覆盖。其他各产业项目实施主体的项目可研报告、项目评估报告、项目立项、项目环评工作正在进行当中,项目公开招标及后续相关工作也在筹备中。  (赵锡璐)

责任编辑: 丁晓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