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4月11日
首 页 领导讲话 动态信息 政策文件 项目管理 合力共建 宣传培训 典型聚焦 扶贫攻坚 乡村风貌 探索研究 外埠经验 文化生活
浑江区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 2019-05-20 07:16:00 来源:

  浑江区全面落实“六个精准”和“两不愁、三保障”要求,紧紧围绕“脱贫摘帽”目标,深入推进各项工作,奋力加快脱贫步伐,确保2019年底全面完成两个贫困村和剩余贫困人口如期脱贫,坚决兑现向全区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确保小康路上一户不少、一人不落。

  建章立制,做到有序管理

  建立脱贫攻坚帮扶机制。以组织为保障、以制度为约束、以效益为目标、以脱贫为前提,构建帮扶体系。全力发动,全员参与,实施区级领导包保、部门合力包户的包保脱贫责任制,帮扶领导及部门帮助谋划项目,争取政策、资金,确保帮扶力量充足、动力持续。建立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管理机制。整合帮扶资金“打捆”使用、突显叠加效益,整合各项扶贫资金,对优势产业进行帮扶,形成有效“聚焦”,进一步加强各类专项扶贫政策资金的整合力度,保证好钢用在刀刃上。健全扶贫监管机制。严格扶贫对象的动态管理,确定贫困村、贫困人口退出标准、程序、核查办法,做到全程公开、有序退出。

  各司其职,做好有机结合

  根据全市脱贫攻坚工作安排,浑江区今年年底要完成两个贫困村和剩余贫困人口全面脱贫的工作任务。脱贫攻坚已进入倒计时,浑江区将此项工作与全区各项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加大力度、加快速度、加紧进度,坚决如期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

  在具体工作中,各镇(街)努力确保贫困人口有稳定的增收渠道和收入来源,2019年人均年纯收入超过3800元。确保适龄儿童接受义务教育,无因贫辍学学生。确保贫困人口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大病能够得到救助。确保贫困人口住房安全有保障。确保贫困人口能够及时取得足量够用健康的生活饮用水。确保贫困人口符合农村低保条件的实现应纳尽纳。确保符合参保条件的贫困人口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

  形成合力,建设宜居家园

  改善贫困村生产生活条件,加快实施基础设施建设,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实现道路硬化、卫生净化、村庄绿化、环境美化,让群众从生态环境改善中得到更多实惠。确保贫困村及其重点屯通硬化路,行政村通客运班车。实现生产生活用电有保障。确保贫困户住房安全比率达到100%。每个贫困村有标准化卫生室、有合格村医或职业(助理)医师。广播电视实现户户通,通讯实施达到村村通,宽带网络覆盖贫困村。贫困村有文化活动室。实现贫困人口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率达到100%。符合参保条件的贫困人口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达到100%。贫困村达到干净整洁的基本标准。

  抓住重点,推进全面工作

  为确保今年全面完成贫困人口和贫困村退出工作。启动完成旱沟村至黑沟村段10.2公里道路和三岔河村水毁路段、防护堤翻建和维修工作,推进美丽乡村建设,重点整顿村容村貌。抓好扶贫产业项目。对旱沟村石发黑毛猪养殖、三岔河村长白山野生猕猴桃种植等已建成项目,确保项目收益最大化。对三岔河村肉鸡养殖一期、七道江镇旱沟村枫沐包装饮用水等推进在建项目,加大推进建设力度,力争早建成、早受益。保证扶贫资金安全高效。强化扶贫资金使用、管理、监督,确保扶贫资金发挥作用。持续抓好日常扶贫管理。选派敬业、有奉献精神的年轻干部充实到扶贫一线,抓好驻村工作队日常管理工作,维护好队伍的稳定性。抓好项目收益分配发放工作。严格落实好启弘新能源光伏发电项目和资产收益项目的贫困户补贴发放工作。全力推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各项政策措施落地生根,使扶贫资金效益、收益最大化,惠及贫困户,助其早日脱贫。

责任编辑: 丁晓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