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4月11日
首 页 领导讲话 动态信息 政策文件 项目管理 合力共建 宣传培训 典型聚焦 扶贫攻坚 乡村风貌 探索研究 外埠经验 文化生活
“驻”进民心“扶”出实效
发布时间: 2019-05-20 07:16:00 来源:

  二道江区铁厂镇三道沟村驻村工作队以脱贫摘帽为己任,不断提升驻村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近日,记者走进三道沟村,体验驻村工作队忙碌的一天。

  春耕时节,三道沟村到处是一片繁忙的景象,田里耕种忙,村里绿化忙。驻村工作队分为两组,一组与村民一起栽植绿化树木,一组种植中药材。来自吉林银行的驻村工作队成员付晓明告诉记者,一年多的驻村生活,改变了他对驻村工作最初的认知,人晒黑了,这劲头也更足了。“驻村以后,农村所有的活都会干了,如挑柴火、劈柴火、种地、栽树,也会用刀了,也会用锯了。前几天,手还烧起一个大泡,以后炕也会烧了。”付晓明说。

  在三道沟村,大伙提到驻村工作队都会不由自主地竖起大拇指。村民王庆信对记者说:“他们工作做的都挺细、挺好,为老百姓谋了不少福利,做了不少好事。”

  脚下有泥土味,身上有烟火味,干事有人情味。这样一支充满干劲的驻村工作队在短短一年多的时间里,赢得了村民的信赖,也让村干部与他们走得更近,驻村工作队与村两委拧成一股绳,共同为三道沟村未来发展出谋划策。三道沟村党支部书记胡洋介绍说:“原来我认为,机关干部在机关企事业单位呆的时间长,可能不太会干活。但是现在一看,我的想法是错的,人家比我还能干,相当佩服。驻村工作队在我们村里这一年多来,口碑特别好,他们为村民解决了很多实际困难,也增加了村民的收入。听说明年年底,他们可能就要走了,老百姓都很舍不得。”

  劳作了一上午。下午,驻村第一书记王伟和驻村工作队还去看望了独居贫困户81岁的王淑芬,老人的子女都在外地,老人故土难离,驻村工作队就成了老人最亲的人。驻村工作队也时刻记挂着老人的生活,问问老人吃没吃药,看看灶里还有没有柴,老人告诉记者她舍不得这些好干部。王淑芬老人对记者说:“驻村工作队的人挺好,领着干活。”当记者问:“年底的话,你有分红吗?”老人高兴地说:“分了分了,我分了1000多块呢。”

  夕阳的余晖下,宁静的小村庄升起了袅袅炊烟,驻村工作队也回到了他们在村里租住的农家院,自己生火,做饭。蘸酱菜,甩袖汤,简单的饭菜,大伙吃得特别香。驻村第一书记王伟则忙里偷闲整理着手中的笔记,打算在休息前,开一次周例会,布置好一周的工作,这已经成为驻村工作队的工作惯例。

  从和群众打成一片,再到为村里谋划产业发展,王伟带领的驻村工作队并不蛮干,而是根据三道沟村自然环境优良,投资49万元建设50亩中草药示范园项目。采取订单式种植加工绿色蔬菜。和通钢集团和吉林银行达成采购蔬菜协议,带动村民和贫困户两茬种植绿色蔬菜30多亩,盘活乡村旅游项目,推动乡村旅游发展。王伟对记者说:“我们工作队每周都有一次工作例会,一起把这一周的工作进行一下安排和部署。每天,工作队基本上都是跟村民在一起。现在是农村最忙的季节,种钙果、种金莲花,还有一部分村民种植树木。我觉得我们工作队是一个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队伍,与普通的村民一样共吃共住共劳动。”

责任编辑: 丁晓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