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4月11日
首 页 领导讲话 动态信息 政策文件 项目管理 合力共建 宣传培训 典型聚焦 扶贫攻坚 乡村风貌 探索研究 外埠经验 文化生活
来自扶余农村脱贫攻坚的报道
发布时间: 2019-05-20 07:23:00 来源:

  实施“三项举措”助推脱贫攻坚

  坚持以党建为统领,因地制宜促进产业发展,加快美丽乡村建设,是扶余市搞好农村工作的突出特点。目前,已涌现出许林村、广发村、大九号村等一批国家级和省级美丽乡村。

  在加快农村发展中,他们坚持“造血”为主,“输血”为辅,助推产业快速发展。全市已发展绿色产业13个,发展棚膜种植园区17个、发展特色养殖基地26个,建设光伏项目26处,打造“互联网+模式电商”387个,全市每名贫困人口在产业扶贫项目中,分得红利均在1200元以上。农村人均可支配收入13450元,已有36个村达到松原市级美丽乡村标准。

  产业扶贫是根本 农村发展气象新

  扶余市委紧紧围绕抓党建促脱贫攻坚这一重点工作,采取三大举措,力促脱贫攻坚三大体系建设取得成果。2018年,全市实现了2637户、4511人脱贫,完成年度任务的100.2%。

  压实责任,加强脱贫攻坚领导体系建设。市委整合市级领导力量,构建“1+N”领导体系。成立扶贫开发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市、乡、村三级扶贫开发工作机制,出台了《扶余市脱贫攻坚工作职责》。

  选育管用,加强脱贫攻坚人才体系建设。重点对全市17名乡镇党委书记、383名村党支部书记、40名建档立卡贫困村“第一书记”开展全覆盖轮训,实现“三大书记”带着问题进课堂,带着收获回乡村。

  项目引领,加强脱贫攻坚经济体系建设。三年推进建设产业项目79个,投入扶贫专项资金8323万元,覆盖贫困人口16451人。建设蔬菜大棚604栋、日光温室60栋,新增特色种植面积360公顷,购置母牛1160头、羊2900只,发放鸡雏10.6万只。

  发展“远程教育”促进农村增收

  目前,全市累计利用远程教育平台,开展远教专题活动10次,宣传介绍产业发展技能、脱贫攻坚政策等270余场。推行“远教+特色产业+贫困户”学用模式。2018年,增盛镇利用当地增盛永特色品牌效应,引导农民发展杂粮杂豆80公顷,带动30户贫困农家脱贫致富。

  2018年,新建成6个“第一书记”高标准电商站点,其中万宝村电商站点为特色扶贫产业万宝采摘园提供服务,采摘园每月电商交易额8000万元以上,贫困户每年都分到很多“红利”。

  新源镇里党旗飘 民生问题解决了

  新源镇党委为了解决农业抗旱问题,他们新打农田机电井34眼。为保障贫困户住房安全,2018年,全镇共完成改造C级房5户,D级房23户。2017年以来,新修水泥路10条41.2公里。现在,产业从无到有,蔬菜大棚、生猪养殖等产业发展起来,通过“贫困户+合作社”“农户+项目”的模式,2018年,共脱贫81户96人,如期完成年度扶贫工作目标。

  党建抓到关键处 农村实现“三突破”

  在农村实现组织建设、人才建设、集体经济的新突破。一是村级基层组织建设实现新突破,共确定先进村党支部38个,以先进理念重塑党支部形象。二是人才队伍实现新突破,搭建人才创业平台,分级成立“新时代乡贤会”17个,吸引回乡创业人才136名。三是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实现新突破,开展“第一书记”代言活动,为全市40多种农产品代言,383个行政村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均超过5万元,超过10万元的占75.9%。

  沃野乡村架“e”桥 手机农民离不了

  “这小小的手机下载可是我们的掌中宝,有了它学知识、学技术可方便了。”扶余市西北社区党支部书记邹玉才对手中的“长白先锋e支部”手机客户端赞不绝口。

  “在农村脱贫攻坚中,发来的学习内容很新颖,有新闻、有政策,是我们与农民群众交流、做好农村工作的‘万事通’,这真是农村信息现代化。”长春岭镇前坨子村党支部书记刘俊峰说。

  如今,在农村改革发展中,“智能手机”成了“百宝囊”,它有求必答,带在身边随时可用。陶赖昭镇的汪春雨2017年承包200余亩土地种植马铃薯,在种地技术和信息方面出了很多难题。2017年,他通过使用“长白先锋e支部”手机,马铃薯产量比过去提高了10%,及时掌握市场价格信息,一下子多卖7000多元。

责任编辑: 丁晓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