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4月11日
首 页 领导讲话 动态信息 政策文件 项目管理 合力共建 宣传培训 典型聚焦 扶贫攻坚 乡村风貌 探索研究 外埠经验 文化生活
梨树县大力发展庭院经济助力脱贫攻坚
发布时间: 2019-07-02 01:19:00 来源:

  近年来,梨树县把发展庭院经济作为推动脱贫攻坚的重要抓手,大力发展具有“短、平、快”资源优势的种植业、养殖业,增加农民收入,让贫困户房前屋后的方寸地变成了脱贫致富的增收园。

  “庭院经济+电商平台”,农产品接上大市场

  随着近年来美丽乡村建设的推进,村容村貌变化翻天覆地,但农产品销售难一直困扰着村民。贱卖、滞销,每到收获季节,就成了农户犯愁的时候。

  5月下旬,在林海镇夏甸子村一户贫困户家中,驻村工作队正在为村民传授谷子种植技术。“这两天,我们正在帮助贫困户种植谷子,鼓励大伙儿发展庭院经济。”林海镇夏甸子村驻村第一书记丁岩说,林海镇夏甸子村在发展“庭院经济+电商扶贫”的基础上,重点激发贫困户的造血功能,鼓励贫困户利用闲散时间发展庭院种植,并通过电商平台帮助贫困户销售杂粮等农产品。

  如今,林海镇夏甸子村“庭院经济+电商平台”实现在家自产自销。优质小米、大豆、粘玉米面、大米、花生、笨榨豆油等,随着庭院经济的发展和电商平台的火热运营,大量优质的农产品开始“远走他乡”,让贫困户足不出户实现增收。

  特色庭院养殖,开辟脱贫致富新路径

  走进梨树县榆树台镇张家街村脱贫户王凤文家,首先映入眼帘的便是拱棚下养殖的乌骨鸡,王凤文正在精心喂养自家的乌骨鸡,干劲十足。他说:“我身患尿毒症,以前每周都需要进行透析治疗,花费巨大,加之妻子身体也不好,让家里更是不堪重负,但我想让家里早点过上好日子,发展庭院经济让我看到了希望。”

  去年,在镇领导和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王凤文购进600只乌骨鸡,当年就赚了15000余元,解决了部分生活难题。今年,扶贫干部又帮忙买了1100只乌骨鸡,并联系防疫站工作人员免费对乌骨鸡进行防疫,预计今年收入能达到3万多元。

  “榆树台镇张家街村将继续推广乌骨鸡和大鹅庭院养殖,让脱贫户不返贫,以实现贫困户稳定增收为目标,提高贫困户收入水平,不断激发贫困户自主脱贫内生动力。”驻村第一书记袁金宝说,在脱贫这条道路上不落一户、不落一人是我们最大的心愿。榆树台镇张家街村庭院养殖是梨树县大力发展庭院经济的一个缩影,也是全县1000多名扶贫干部满腔热血奋战在脱贫一线的结晶。

  以奖代补,激发贫困户“造血”新动能

  为提高贫困户发展庭院经济的积极性,梨树县利用财政专项资金和整县带动项目收益,实行“以奖代补”的方式,对每户庭院经济经营者进行补助,严格履行申报和验收程序后,以验收后户增收金额为基数,补助标准为户增收金额的30%,最高补助金额上限1000元。对于当年无法实现贫困户收益的项目,补助标准按实际投入金额的100%一次性补助完毕,最高补助金额上限1000元。

  “小规模、大群体,小产品、大产业,小庭院、大市场”,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梨树县以高效开发利用农村闲置房屋、庭院资源为主线,以市场为主导,以农村家庭为主体,以农民增收为目标,积极探索产业扶贫新路径,“一乡一业”“一村一品”亮点颇多,庭院经济现已成为贫困户脱贫致富的有力抓手。

责任编辑: 丁晓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