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4月11日
首 页 领导讲话 动态信息 政策文件 项目管理 合力共建 宣传培训 典型聚焦 扶贫攻坚 乡村风貌 探索研究 外埠经验 文化生活
汪清五旬贫困户养蜂“酿出”致富路
发布时间: 2019-07-02 01:37:00 来源:

  汪清县百草沟镇西崴子村贫困户周哲栋,贫困不失志,在自己腰椎受损严重、不能干重体力活的情况下,主动学习养蜂技术,改变因病致贫命运,成为村民争相效仿的脱贫能手。

  今年54岁的周哲栋曾经有一个幸福的家庭,夫妻和睦,女儿乖巧,日子过得和和美美。然而,几年前,妻子被木耳架子砸伤后病故,周哲栋在房顶劳作时摔到地下,腰椎受到严重创伤,从此干不了重体力活。这场变故,让周哲栋成了村里的贫困户。但他认为,自己虽干不了重活,但也该找点力所能及的事做。西崴子村南北靠山,每到春夏,漫山遍野开满鲜花,周哲栋有了目标:养蜜蜂。这一行本钱小,技术好学,蜂蜜不愁卖。2017年春天,他到附近的养蜂人那里学习养蜂技术,最初养了5箱蜜蜂。2017年8月,在当地政府及各方的帮扶下,他的养蜂规模发展到15箱。可是,生活刚见到“亮”的周哲栋没料到,一场大水冲走了8箱蜜蜂。面对突如其来的损失,周哲栋没有灰心,他精心养殖剩下的蜜蜂,当年获利 4000多元。2018年,经过不懈努力,他家的蜜蜂发展到了25箱,实现收入6000余元。

  周哲栋脱贫后不忘众乡亲。村里有一个贫困户没事就喝酒钓鱼,驻村干部多次对她进行教育,最终成功劝说她跟周哲栋学习养蜂技术。在周哲栋的帮助下,目前,这位女贫困户已养殖蜜蜂5箱,实现稳定增收。每逢有村民请教,周哲栋都会毫不保留的传授技术,他说:“脱贫不能忘党恩,只要大伙愿意学,我就无偿教。”

  头脑灵活,又肯吃苦耐劳,几年下来,周哲栋的日子有了极大改善。他说,如果今年花期正常,蜜蜂会给他带来2万多元收入。如今,女儿已大学毕业参加工作,毫无后顾之忧的周哲栋准备扩大养蜂规模,努力致富奔小康。周哲栋说:“无论生活中遇到多大的困难,能够打倒我们的只有自己,只要自己有志气,加上现在的好政策,就一定能够创造出美好的新生活。”

  记者手记:虎瘦雄心在,人穷志不短。汪清县百草沟镇西崴子村贫困户周哲栋自力更生脱贫致富的故事,在百草沟镇周边广为流传。周哲栋因病致贫,却没有停止奋斗,靠着养蜂,努力增收脱贫。这股自强不息、自力更生的坚定信念,正是他摘掉“贫困帽”、走上致富路的关键所在。

  当前,脱贫攻坚已进入决战决胜的关键时期,越往后越要攻克难中之难、坚中之坚。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必须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充分激发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变“要我脱贫”为“我要脱贫”。脱贫攻坚关键要发扬自力更生精神,国家和政府只是引路人,只有自己“撸起袖子加油干”,才能增收致富,踏上幸福美满的小康路。

责任编辑: 丁晓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