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4月11日
首 页 领导讲话 动态信息 政策文件 项目管理 合力共建 宣传培训 典型聚焦 扶贫攻坚 乡村风貌 探索研究 外埠经验 文化生活
模式新让产业扶贫更有力度、更精准
发布时间: 2019-07-15 09:57:00 来源:

    杨涛,现任吉林金翼蛋品有限公司董事长。2003年,吉林金翼蛋品有限公司在东辽县注册成立,经过16年的发展成为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能取得如此的成绩,杨涛认为这得益于各级政府部门的关怀和扶持。因此,回报家乡、回报社会是杨涛最强烈的愿望和应担负的社会责任。

    2015年末,党中央、国务院作出了全面开展脱贫攻坚的重要决策。同时,东辽县委、县政府制定了以“产业脱贫”为重心的脱贫攻坚战略,提出了构建“大项目管全县、小项目管局部、政策落实到人”的三层保障体系的目标。这让杨涛看到了回报社会、回报家乡的良机,他积极响应县委、县政府实施产业攻坚的号召,积极主动的参与到扶贫开发工作中来。

    在如何更有效地参与产业扶贫的问题上,作为金翼集团的掌舵人,杨涛明确了企业参与方向,就是要建立长久稳定长效产业扶贫机制,而不是简单给钱给物。在金翼的经营范围中,蛋鸡标准化养殖是金翼的核心业务链条,也是最可复制、最易推广的业务。以蛋鸡标准化养殖为载体,实施扶贫工作,契合政策、符合市场、适合农村。所以,杨涛将目光锁定在了蛋鸡标准化养殖项目,就此拉开了金翼参与脱贫攻坚的序幕。

    东辽县委、县政府提出的“政府+龙头企业+养殖基地+贫困人口”精准到户的产业扶贫新模式,正合金翼集团的扶贫设想。双方经过商讨决定,由县政府出资3000万元,金翼集团出资2000万元,合资成立国有控股的吉林众联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并通过十倍杠杆撬动银行贷款5亿元,所有资金用于实施年存栏720万只蛋鸡标准化养殖扶贫项目,在全县新建7个百万只蛋鸡标准化养殖场。

    为体现产业扶贫市场化、专业化原则,吉林众联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项目融资和建设,项目建成后享有资产使用权和收益权,确保政府的主导权。金翼集团作为项目的委托运营方,负责运营管理,确保项目的高效运转。金翼集团将严格按照“统一供应蛋鸡、统一供应饲料、统一收购鸡蛋、统一收购下架鸡、统一防疫、统一人员培训”的“6个统一”标准执行,全面推进项目稳步高效发展。在资金流向上,金翼负责和对银行贷款还本付息,每年为全县所有贫困人口提供分红资金,并由众联公司发放给贫困群众,确保分红精确到户、精准到人。众联公司与中国人保东辽公司签订蛋鸡保险合同,保费由政府和企业先行支付,项目十年后由金翼回购,确保国有资产保值。若项目收益不够支付分红费用,由金翼蛋品进行全额补足,从而最大程度降低项目风险、保障了贫困户的利益。

    年存栏720万只蛋鸡标准化养殖扶贫项目全部达产后,将实现营业收入4.5亿元,净利润3500万元。通过实施720万只蛋鸡标准化养殖扶贫项目,达到了一举多得的目的:一是不断提高贫困人口兜底收入。2016年以来,众联公司已向贫困人口分红1160余万元、援建贫困户危房29户、实现贫困村有线电视全覆盖。二是解决农村贫困人口就业难题。众联公司7个蛋鸡养殖场可提供就业岗位300多个,优先接收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就业,月工资可达3000—4000元。三是发挥龙头带动作用。带动周边养殖合作社和群众参与众联公司蛋鸡养殖项目,依托“养殖基地+合作社+农户”的模式,不仅保障了项目收益的稳定性和长期性,也带动了周边群众共同致富。四是有效推动三产融合。蛋鸡标准化养殖项目的实施可以辐射带动专业养殖户和零散养殖户,进一步促进饲料加工业、蛋品加工业、种植业、运输业、服务业等各行业深入发展,实现三产有机融合,加快推进传统农业的提档升级。五是提升市场竞争力。通过实施科学化、标准化、规模化的蛋鸡养殖,能够进一步拉长产业链条,培育壮大经济体,增强产品质量,做大分红的资金池,确保全县所有贫困人口的兜底利益最大化。

    2016年以来,杨涛和吉林金翼蛋品有限公司对脱贫攻坚工作所作出的巨大贡献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与极大赞扬。《人民日报》《吉林日报》《新文化报》等新闻媒体对金翼蛋品的产业扶贫新模式多次进行了专题报道。2018年10月,杨涛被省扶贫办评为“全省脱贫攻坚创新奖先进个人”。金翼蛋品被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评为全国“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先进民营企业。

责任编辑: 丁晓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