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4月11日
首 页 领导讲话 动态信息 政策文件 项目管理 合力共建 宣传培训 典型聚焦 扶贫攻坚 乡村风貌 探索研究 外埠经验 文化生活
大安市:房前屋后“方寸地”做出大文章
发布时间: 2019-08-29 02:27:00 来源:

  刚走进大安市海坨乡四家子村贫困户杨江家,就立刻被庭院里郁郁葱葱的谷田所吸引,谈到自家小庭院,杨江笑容满面,“去年我家院子里谷子收成就不错,卖了700多元钱不说,按政策又得到了1000元补贴,今年种植的谷子品种比去年还要好,加上雨水足,零花钱是不愁了。”走进大安乡村,几乎家家户户都利用自家房前屋后的“方寸地”大做增收文章,搞种植、搞养殖产业,发展庭院经济让农民家家都握着一把增收“金钥匙”,小庭院变成了村民增收的“聚宝盆”。

  如今,大田种植普遍实行机械耕种、收割,农户劳动力剩余。于是大安市把目光投向了农户的庭院,大力发展庭院经济,积极拓展农牧民增收空间。

  “因地制宜,充分考虑当地农业基础条件和农民发展意愿,宜种则种、宜养则养。”2019年4月,大安制定印发了《种植业发展庭院经济实施的方案》,为大安市庭院经济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对2016年至2018年已脱贫户和2019年建档立卡贫困户每立方米补贴3元,非贫困户每平方米补贴1元,大安市财政列支补贴资金1600万元用于扶持贫困户、非贫困户发展庭院经济。

  以市场为导向,依托传统优势、品牌战略,大大提高产品的经济效益和市场竞争力,是确保庭院经济健康、长远发展的关键所在。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大安市龙沼镇大力发展庭院经济,通过各部门的政策扶持与技术支持,全镇42个屯,12个行政村,家家户户的庭院里都种上了万寿菊。该乡同乾安县赞字万寿菊加工有限责任公司签订了订单。各村出资购买秧苗,统一发给农户,并派专人负责技术指导。2018年,全镇1800户农民种植万寿菊46万平方米,实现产值140多万元。加上补贴,每户每亩收益达2000元,万寿菊成为当地群众的致富花。目前大安市庭院经济总面积达到54722亩,落实发展面积21604亩,落实订单面积19354亩。庭院种植品种既有传统的瓜果蔬菜、有机谷子、油葵、黄菇娘,又有万寿菊、果树等新品种的引入。

  为提高村民庭院经济收益,大安市在18个乡镇223个行政村设置了504名贫困户产业发展指导员,每年都采取集中教学和上门指导等方式开展庭院作物的种植管理家禽饲养管理等专题培训,使参训农民都能掌握1至2门庭院种植、养殖技术。为了全面落实“奖勤”政策,督促贫困户克服“靠着墙根晒太阳,等着别人送小康”的等靠要思想,通过辛勤劳动而致富。大安市制定了种植业庭院经济验收方案,按照方案流程,乡镇对庭院经济品种进行确认、面积实拉实测,并登记造册,汇总上报。该市农业农村局、扶贫办组织人员对全市庭院经济进行督查,确保品种、面积准确无误。

  随着庭院经济的兴起,“不比吃,不比穿,只比致富路子宽;养鸡鸭、种作物,庭院经济比致富”已在大安市乡村蔚然成风。尤其令人欣喜的是,昔日满地都是残枝落叶的农家小院变得翠绿起来了,既增加了收入,更美化了环境,农户的脱贫致富劲头一天天足起来。

责任编辑: 丁晓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