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4月11日
首 页 领导讲话 动态信息 政策文件 项目管理 合力共建 宣传培训 典型聚焦 扶贫攻坚 乡村风貌 探索研究 外埠经验 文化生活
中国农业银行吉林省分行助力脱贫攻坚综述
发布时间: 2019-10-28 09:42:00 来源:

  “这几年农行为我们建广场,修道路、庭院,果园里的苹果没等摘下来就帮销售出去了,今年又邀请长春儿童医院的专家们为孩子体验,真是太感谢了。在农行的支持下,我们有信心把这个偏僻的小山村建成‘精品小村’!”

  在第六个全国“扶贫日”前夕,农行吉林省分行深入驻吉央企脱贫攻坚帮村联户工作农行的定点帮扶村柳河县向阳镇干河子村走访慰问。接过农行送来的9万多斤的苹果订单和儿童医院捐赠的心电仪,该村驻村第一书记王善勇连声称谢。

  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的任务,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庄严承诺。农行吉林省分行始终将金融扶贫作为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作为践行初心和使命的具体行动,按照“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聚焦精准、强化创新、加大投入,持续发力,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农行力量。2016年以来,该行累计投放精准扶贫贷款104.6亿元,带动服务贫困人口5.82万人。截至2019年9月末,该行精准扶贫贷款余额63.67亿元,近4年净增29.75亿元,增幅88%。

  守初心 担当扶贫使命

  “坚持把金融扶贫作为头等大事和核心工作,把服务‘三农’放在更加优先、更加重要的位置。”在农行吉林省分行2019年金融扶贫和服务“三农”工作会议上,该行党委书记、行长安静东话语铿锵。

  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

  在我省脱贫攻坚工作中,农行吉林省分行全面贯彻中央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部署要求,主动对接地方脱贫攻坚规划,加强组织领导、完善体制机制,强化资源保障,推动金融扶贫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实施金融扶贫“一把手”工程。省、市、县三级行分别成立由“一把手”任组长的金融扶贫工作领导小组,设立扶贫开发部,统筹推进全行金融扶贫工作。落实金融扶贫“一把手”负责制,三级行党委逐级签订《金融扶贫工作责任书》,明确工作责任,形成了党委书记亲自抓、分管行领导经常抓、抓经常的工作机制。2016年以来,该省分行党委班子成员深入基层调研112次,走访企业37次,带头捐款4.5万元,为基层解决问题170多项。制定出台脱贫攻坚三年行动方案。按年出台全行金融扶贫工作规划,召开金融扶贫专项会议。累计出台脱贫攻坚金融服务工作意见、金融扶贫产品创新、定点帮扶、专项评价等金融扶贫指导性文件或方案23个。强化金融扶贫资源保障。对扶贫开发重点县按照单列信贷计划、单列工资计划、单独考评,费用倾斜及特殊人力资源政策的“三单一斜一特殊”原则,完善扶贫体制机制。2016年以来,累计为8个国家扶贫重点县支行单独匹配信贷计划35亿元,固定资产计划2603.4万元,招聘员工46人。建立重点城市行与集中连片特困地区行结对帮扶机制,由长春分行对接白城分行,吉林市分行对接延边分行,选派优秀干部挂职、协助项目营销、推进产业扶贫合作、引进帮扶资金,形成脱贫攻坚合力。

  谋创新 增强扶贫能力

  “农行的贷款帮我实现了养牛致富梦,现在存栏小牛已达20头,今年收入个八、九万元没问题。”2017年,延边安图县支行为该县明月镇福兴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孙成沂发放了10万元的精准扶贫贷款。在农行的信贷支持下,孙成沂通过养殖延边黄牛走上了致富路。

  精准的扶贫贷款同样勾勒出了镇赉县建平乡7000余户贫困户的脱贫梦想。2018年,该行以国家级“白城光伏领跑者基地项目”在白城落地为契机,为吉电新能源有限公司和镇赉中广核新能源有限公司等承建企业光伏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授信20.5亿元,现已投放贷款16.3亿元。镇赉县项目所在地建平乡贫困人口超过当地总人口的10%以上,随着项目的落地,乡里通过征地补偿款修道路、建院墙,为贫困户分红,辐射带动7000余户贫困户脱贫。

  扶贫开发贵在精准,重在精准,成败之举在于精准。为确保金融扶贫各项工作有效落实,该行坚持导向引领,强化创新驱动,聚焦脱贫攻坚的重点、难点和痛点精准施策,持续发力。

  坚持目标导向,聚焦脱贫攻坚重点,加大信贷投放力度。紧扣贫困县发力。围绕“一县一特色”,实施“五个一”工程,逐行拟定金融扶贫工作方案,明确发展目标、重点产业、重点客户,强化资源配置,确保政策落地。2016年以来,该行8个国家扶贫重点县支行贷款累计增加53.70亿元,增幅96.51%,截至2019年9月末,贷款余额109.34亿元;15个国家及省级扶贫重点县支行贷款余额174.74亿元,较2015年末净增76.29亿元,增幅77.49%。每年均超额完成省政府及金融监管部门下达的金融扶贫工作任务。紧扣贫困户发力。为实现金融扶贫精准到户,组织各分支行积极对接当地政府,获取当地建档立卡贫困户名单,逐户了解情况,建立客户档案,“一户一策”确定支持方案,帮助建档立卡贫困农户增收脱贫。同时,综合利用“农地贷”“吉牧贷”“大棚贷”“农家乐”贷款等各类农户贷款产品,支持专业大户、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动贫困人口发展特色产业增收。9月末,全省个人精准扶贫贷款余额9.12亿元,比年初增加1.24亿元,其中,具有扶贫带动作用的专业大户、家庭农场贷款余额4.31亿元。

  坚持战略导向,聚焦实现稳定脱贫,提升产业扶贫能力。产业兴旺是实现永续脱贫的根本之策,也是商业银行金融扶贫的主要助力点。该行围绕乡村振兴战略“七大行动”,支持贫困地区产业发展和转型升级,帮助贫困地区实现稳定脱贫、可持续脱贫。着力支持重大项目。聚焦扶贫开发重点区域减贫,加大对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信贷资金投入。支持华能通榆新华风力发电有限公司、大安润风能源开发有限公司等一批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具有扶贫带动作用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项目精准扶贫贷款余额19.8亿元,服务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1万人。着力支持特色产业。通过加大对贫困县域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及其上下游的小微企业信贷支持,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增收。累计为吉林裕丰米业股份有限公司、中粮家佳康(吉林)有限公司等一批优质龙头企业发放产业精准扶贫贷款37亿元。截至9月末,产业精准扶贫贷款余额34.89亿元,近4年净增25.9亿元,带动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996人。着力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聚焦打造有效的扶贫带动模式,综合利用“农地贷”“吉牧贷”“大棚贷”“农家乐”贷款等各类农户贷款产品,支持专业大户、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动贫困人口增收。9月末,全省个人精准扶贫贷款余额9.12亿元,比年初增加1.24亿元,其中,具有扶贫带动作用的专业大户、家庭农场贷款余额4.31亿元。

  坚持问题导向,围绕贫困地区需求,强化金融扶贫创新。建设“三农”产品创新基地。增设汪清、靖宇支行为“三农”产品创新基地,指导白城、延边、白山3个贫困县相对集中地区每个地区创新一款金融扶贫产品,发挥先行先试作用。创新“金穗精准脱贫贷”专属产品。围绕解决贫困农户贷款难问题,以全省建档立卡贫困农户为精准扶持对象,通过建立政府增信机制,撬动信贷资金放大投入,创新研发专属金融产品“金穗精准脱贫贷”,目前该项业务已覆盖全省12个县(市),累计发放贷款1.39亿元,支持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415人,获省政府100万元的最高额专项奖励。创新支持畜牧养殖产业扶贫新模式,2016年创新推出“吉农牧贷”,主动与政府合作建立风险补偿基金,为畜牧养殖大户发放贷款。在“吉农牧贷”中加载扶贫功能,通过直贷、分红、牲畜托养等方式带动贫困户增收减贫。累计发放2794笔17.75亿元贷款,支持和带动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462人,被农总行选为金融扶贫“十大模式”案例之一,被央视中文国际频道《中国新闻》报导。创新互联网金融服务扶贫新模式。扎实推进互联网服务“三农”一号工程,推动惠农惠服务点互联网升级,搭建农村生活金融场景,有效打通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在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支行发行惠农卡40万张,设立惠农金融服务点1244个,对乡镇覆盖率达100%,行政村覆盖率达73.87%。积极开展电商扶贫和消费扶贫,优先为贫困县优质产品增加展示和销售渠道。目前已帮助20户贫困地区企业在农业银行扶贫商城入驻,销售额达134.16万元。帮助销售贫困地区农产品385.85万元。

  用真心 做实定点扶贫

  开展定点扶贫是推动贫困地区加快发展的重要抓手。按照地方政府安排部署,农行吉林省分行本级及所辖各分支行承担着省内51个贫困村的定点帮扶任务。为切实做好定点帮扶工作,该省分行党委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充分发挥城乡联动的系统优势,健全定点帮扶机制,创新帮扶举措,加大帮扶力度,不断提高定点帮扶的精准度和有效性。

  该行要求各级行党委定期召开班子会议,专题研究包保帮扶工作。完善省分行领导班子成员、机关部室挂点指导帮扶机制,确保每个贫困县都有人挂点、有人指导、有人帮扶。坚持“扶志”与“扶智”相结合,通过开展好百名干部进百村、百名党员入百户“双百行动”、全国扶贫日系列活动和“新时代党建共建实践示范基地”实践活动等,推动定点帮扶工作落实落地。近年来,该行组织15贫困县支行建立“新时代党建共建实践示范基地”,通过开展“学习共建”“生活富裕共建”“生态文明共建”等活动,把党建与脱贫攻坚有机结合,实现互促共进。全省各级行通过员工捐款共筹集扶贫资金400万元,走访慰问贫困户2923户,为贫困群众送去生活用品,为贫困村捐赠图书2136册及电子设备、医疗设备取暖物资等,切实将党的关怀和农行的关爱送到贫困户的心坎上。

  柳河县向阳镇干河子村是吉林省驻吉央企脱贫攻坚帮村联户工作农行的定点帮扶村。2017年5月份被确定为帮联单位以来,该行为该村出资10万元修建“金穗文化广场”,捐赠资金10万元改善居住环境;出资8.67万元为该村15户贫困户购买“扶贫果园”,实现年人均增收1600元。发动员工购买“扶贫果”10.14万斤。建设图书室,捐赠图书675册。捐赠价值1万元电子设备,为村民提供文化和科技信息支持。并联合医疗机构为村民和村小学的孩子们进行体检2次。在农行的持续帮扶下,干河子的村容村貌和村民们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柳河县人民政府县长庄亚男同志在相关座谈会议上,对农行金融扶贫工作给予高度评价,“感谢农行为柳河县地方经济发展和脱贫攻坚所作出的积极贡献,尤其是对干河子村的定点帮扶工作中,主动作为,帮扶措施多,工作力度大,彰显了国有大行的担当精神。”

  汪清县春阳镇五家子村是全镇19个村屯中唯一一个在林场深处的村屯,林地多耕地少,交通不便,村民生活贫困。自2016年初,由当地政府确定为农行定点帮扶村以来,农行汪清县支行立足当地资源禀赋帮助发展特色经济。筹资3万余元购置了菌锅和菌框等工具。投放木耳贷款79万元,扶持15户生产地栽木耳,先后为8户村民贷款20万元养殖延边黄牛。协调政府扶贫资金59万元建成13栋菌房(贫困人口每人收益400元/年)、750万元筹建菌包厂。联系周边木耳种植经验丰富的专业户进行育菌、栽培、病虫害等进行技术指导。“在农行的支持下,我们村年人均收入已达4600元,预计今年年底将实现全村脱贫。”该村书记曹凤全对今后的发展充满信心。

  守初心,担使命;真扶贫、扶真贫。农行人将继续倾注智慧,挥洒汗水,为脱贫攻坚贡献农行方案,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金融力量。

责任编辑: 丁晓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