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4月11日
首 页 领导讲话 动态信息 政策文件 项目管理 合力共建 宣传培训 典型聚焦 扶贫攻坚 乡村风貌 探索研究 外埠经验 文化生活
“金疙瘩”盛开在延边脱贫攻坚路上
发布时间: 2019-12-19 10:08:00 来源:

  李志广是延边兴林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技术员。12月6日一大早,他就开着车来到和龙市八家子镇南沟村桑黄基地。他首先查看了基地大棚,有没有因为降雪降温出现损坏现象,然后走进大棚查看桑黄长势。虽然半个月以前,他已经叮嘱镇里将桑黄封棚,但八家子镇是第一年从事桑黄项目,他还是有点放心不下。

  温暖如春的大棚里,一朵朵焦黄的“金疙瘩”争相盛开,与外面洁白的世界形成强烈对比。这一排排的桑黄菌袋,让李志广与管理桑黄的农户们心里暖暖的。

  据李志广介绍,今年八家子镇依托延边兴林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成熟的栽培技术及管理经验发展桑黄项目,已建大棚135栋,种植桑黄71.8万袋,带动70余名贫困人员就业。该镇规划建设大棚405栋,区域面积525亩,将成为全国最大的桑黄基地。

  目前,在兴林公司的辐射带动下,我州9个镇22个村已建立桑黄基地,带动近3000户贫困户脱贫。该公司建立“保底收益+按股分红”分配机制,吸纳和龙市6个贫困村集体入股公司,进一步壮大了农村集体经济,增加了贫困群众收入,提高了精准脱贫成效;实行生产委托管理模式,对和龙市南坪镇兴盛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和八家子镇众益开发投资有限公司两家扶贫企业及基地菌袋实行托管,确保扶贫资金收益,同时服务带动周边村屯桑黄种植发展;采取契约订单方式,在桑黄产业扶贫中,公司与贫困户签订产品回收合同,公司负责产业“两端”,即前端科技含量高、风险大的制菌环节和后端产品回收、加工、销售环节,并向贫困户提供技术服务、培训指导,贫困户负责培育,保障了贫困户的收益,促进了扶贫产业的健康发展。

  产业带动、利益联动、效益共享的发展机制,使桑黄这一新兴产业呈现蓬勃发展之势。汪清县天桥岭镇青年冷广田考察了桑黄项目后,毅然辞职来到兴林公司,学习了两个月后回到家乡创业,建设4栋桑黄大棚,栽培2万袋桑黄;今年,和龙龙城镇泉水村新建桑黄大棚20栋,每栋300平方米,预计3年后桑黄产量可达1.08万斤,总利润91.6万元;汪清兴旺分公司今年生产栽培的桑黄,在汪清市场供不应求,推动了当地桑黄产业的发展,安排富余人员46人就业……2019年,长白山森工集团争创由国家农业农村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命名的“长白山桑黄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和龙市被吉林省农业农村厅、财政厅认定为“和龙市桑参中药材现代农业产业园”,全州桑黄产业进入了突飞猛进的发展时期。

  谈及产业未来,兴林公司董事长孙成忠信心满满地表示:“下一步,我们将在州委、州政府主导下,集中打造八家子桑黄特色小镇,继续建设完善桑黄研究院、桑黄菌种繁育中心、桑黄栽培基地、桑黄系列产品加工、桑黄交易中心、桑黄文化旅游区、泉水洞桑黄康养基地、泉水洞生态林产品基地八大板块,建立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桑黄产业联合体,助力延边打赢脱贫攻坚战。”

责任编辑: 丁晓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