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4月11日
首 页 领导讲话 动态信息 政策文件 项目管理 合力共建 宣传培训 典型聚焦 扶贫攻坚 乡村风貌 探索研究 外埠经验 文化生活
珲春市推进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发布时间: 2019-12-19 10:13:00 来源:

  又是一年岁末时,放眼珲春脱贫攻坚战场,一个个乡村实现了华丽蜕变,贫困群众一张张笑脸洋溢着幸福……

  珲春,吹响脱贫攻坚“冲锋号”,在决胜全面小康的新征程上,始终坚持将脱贫攻坚作为“第一民生工程”,坚持靶向治疗,以“输血”“造血”相结合的模式,实行扶持脱贫一批、龙头企业带动脱贫一批、返乡创业引领脱贫一批、群众自主发展脱贫一批、政策保障兜底脱贫一批,着力改善贫困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全面推进脱贫攻坚工作稳步开展。

  为民办实事,件件暖人心。10月,迎着冬日的暖阳,珲春市委宣传部下派南秦孟村驻村干部来到村东头的稻田地,采摘一种叫“黑天天”的浆果。村里有位叫金莲玉的老人,家庭非常困难,身有残疾且长年患病,行动不便,驻村干部只要一有时间就会到老人家里,帮助老人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一次偶然的机会,驻村干部听村里老人说,这种“黑天天”浆果对金莲玉老人的病非常有帮助。因此,趁着工作午休时间,驻村干部帮金莲玉老人采摘好“黑天天”送到了老人家里。金莲玉老人手里捧着新鲜“黑天天”,露出满意的笑容,连连说:“真是辛苦你了,孩子。”

  今年75岁的关俊良,是东新村的一位村民,提起开展脱贫攻坚以来自家发生的变化,关俊良笑得合不拢嘴:“以前,我种点时令蔬菜,一家人够吃就行,现在有包保单位和企业帮我卖菜,种园子也能有收入,今年,我还种了不少玉米,给我养的小鸡当饲料。”

  作为建档立卡贫困户,看到村里的其他贫困户日子越过越好,关俊良也动了心。他主动联系包保单位延边州供销社和珲春市航务局负责人,利用农家院开展庭院经济。同时,包保单位还为他购买了鸡雏,年末时回收成鸡,进一步拓宽他的收入来源。关俊良对记者说:“现在村里还有养牛项目、光伏项目,每个项目年末时都能得到分红,在大家的帮助下,我也成功摘掉了‘穷帽子’。”

  马川子乡炮台村是中国联通珲春市分公司的包保村,他们积极创建“稻香古韵”微信电商平台项目,帮助销售马川子乡炮台村农产品,平台建成后,成功销售特色优质大米12000公斤,获得扶贫资金7200元,及时为建档立卡贫困户17户21人每人发放了300元分红。2019年,该公司帮助销售特色优质大米13250公斤,获得扶贫款7950元,给4户贫困户每户发放补助1000元,给16名已脱贫贫困户补助200元。

  珲春市积极改变帮扶慰问式的“输血模式”,发展产业项目打通“造血经脉”。坚持“跳出扶贫抓扶贫”的工作思路,大力发展特色农业、生态农业,构建起多元化项目发展新格局,含硒苹果、黑木耳、有机稻米、棚膜蔬菜、软枣猕猴桃、黑果花楸种殖,冷水鱼、延边黄牛、森林猪养殖等一大批产业项目先后在各村落地,“一村一品”“一村多品”战略布局全面形成,村集体经济不断发展,拓宽村民收入水平,提升农村生产生活能力。珲春市充分利用农产品电子销售平台,帮助密江乡销售冷水鱼、蜂蜜等农产品,大胆尝试创办营销实体店面,在延吉市开设下洼子冷水鱼专营店,贫困村农特产品销售额累计达10万余元;积极探索电商网店推广,利用淘宝网上商城等渠道,销售杨泡满族乡辣椒面近9万余元,并利用“第一书记代言”产品,实现多元化经营模式创收增效,累计销售416万元,带动贫困户170余户,共增收55.5万元,增加贫困村集体经济收入37.16万元。

  珲春市坚持把项目建设和产业发展作为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乡村振兴的主攻方向,突出抓好扶贫项目。2018年,实施总投资1.41亿元的74个扶贫项目,突出抓好防川古村落改造、防川花海、密江田园综合体、泥炭人参产业园等农业重点项目,大力发展乡村旅游、绿色稻米等农业特色产业,发放“牧业贷”、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等超亿元,贫困群众人均年增收达1600余元。着力改善基础设施。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国道珲阿线防川至圈河段和敬信、英安、马川子、板石等重点乡村道路、环境整治工程,大力实施中小河流治理和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贫困户住房安全率达100%,全市各行政村实现水泥路和通讯设施村村通、广播电视户户通,生产生活环境得到了全面改善。

  脱贫攻坚战役打响至今,珲春市围绕“两不愁、三保障”,全面推进行业联动,强力推进教育保障,继续实施学前三年(朝鲜族)和普通高中阶段基本免费教育,全面实施农村学生营养改善计划,推进农村薄弱学校改造项目,对全市85名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实现全程资助,无一人因贫辍学。强力推进医疗保障,全面推行“先诊疗后付费”和“一站式”结算服务,贫困人口在县域内定点医院住院费用由政府100%兜底,贫困人口新农合和大病保险参保率达100%,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达100%。建立109所标准化卫生室,村医78名,农村基本医疗卫生服务水平大幅提升。强力推进住房保障,实施C级、D级危房改造73户,房屋修缮455户,让所有贫困户都住上安全可靠的放心房。强力推进兜底保障,实现低保线与扶贫线“两线合一”,全市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平均标准达到3960元,超过国家扶贫标准,高于省州平均水平。强力推进饮水保障,投资5667万元解决50个村、2.98万人的安全饮水问题;投资3554万元实施中小河流治理工程。强力推进道路保障,投资7000多万元,完成25个行政村103.38公里农村公路建设,实现公路村村通。深入实施“百千万”包保脱贫工程,包保部门、企业下派干部2084人,入村帮扶26686次,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有力支撑。

  群众满意是脱贫攻坚的基础和最大动力,甩掉穷帽子、过上好日子的梦想已在珲春逐步实现,百姓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如今,珲春正汇聚起脱贫攻坚的强大合力,奋进在决胜全面小康的征程上,脚步铿锵、旌旗如画。

责任编辑: 丁晓云